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被批窮 港媒:沒錢別和解放軍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近年來,印度一直把軍隊作為實現其「世界大國」戰略目標的主要手段之一,並制定了完整的軍事戰略。其目標就是:以實力為後盾,控制弱小鄰國,遏制東 北部鄰國,排擠大國對南亞和印度洋事務的干涉,積極爭當世界大國。為實現這一戰略目標,印度制定了「適當控制數量,重點加強質量,進一步提高戰鬥力」的方 針,強化軍隊現代化建設,積極擴充軍備,全面提高印軍的作戰能力。

印度2012年到2013年的國防預算約為390億美元,同比增長17.6%。其中,超過約159億美元的軍費將用於軍購。目前,印度正在升級 51架「幻影2000」戰鬥機,並從法國採購126架多功能「陣風」戰鬥機,耗資達110億美元,以增強作為世界第四大空軍的實力。印度計劃在未來10年 投入1000億美元用於軍購和軍事現代化。

印度陸軍現代化建設以採購研發並重,以提高其軍事能力。印度已制定了「未來步兵現代化計劃」(F—INSAS),它由模塊化武器、防彈衣以及個 人裝備、武器瞄準器和手持式目標獲取裝置、通訊裝備,以及便攜式電腦五個子系統組成,該軍事現代化項目預計將於2020年完成。

前不久,印度成功試射了「烈火-5」型可攜帶核武器的遠程彈道導彈。射程超過了5000公里。而印度海軍已將「查克拉」號核潛艇編入現役,這艘 俄羅斯製造的排水量為8000噸的潛艇將被印軍租用長達10年,該潛艇將配備射程300公里的「克盧布-S」型對地巡航導彈和先進魚雷系統。

印度加速擴軍,讓鄰國感到擔憂。印度國防開支大幅增長已超過了印度自身的安全需求,讓鄰國不安,引發南亞地區的軍備競賽,對南亞的緊張局勢火上加油,給南亞地區的安全和穩定帶來了不確定的因素。

近年來,印度海軍積極採購了多款新型多功能直升機,擴大印軍直升機群規模,以用於反潛戰、反水面戰和特種部隊行動,在從亞丁灣到馬六甲的廣大海域上維護印度的利益。

但是,印度海軍現代化建設不應該將中國列為其對抗目標:第一、印度不應尋求與中國展開艦對艦的競爭,因為中印兩國海軍的經費差距越來越大。第 二、印度應當依靠其在印度洋地區的核心地理位置以及其半島地形,始終在印度洋地區保持一定的優勢,並能夠在從阿拉伯海地區到馬六甲海峽的一個弧形地帶投射 空中力量。任何冒險進入印度洋地區的中國海軍特遣部隊,都因此可能會遭到海上和空中交叉的打擊。第三、印度需要全力發展不對稱技術優勢。

目前,印度海軍的注意力已逐漸由巴基斯坦轉移到中國,而且,印度已經對其兵力結構進行了相應的調整。譬如,印度海軍正在升級和加強東部司令部的力量。

印度在軍隊現代化方面仍落後於中國,中國和印度兩國之間軍事實力的差距也呈現日益擴大的趨勢。印度大規模擴軍強軍計劃讓美國軍火企業看到了商 機。同時,「9Ÿ11」恐怖襲擊事件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大國發現了印度的價值所在,打著「反恐」戰爭的旗號,主動加強了與印度的關係,美國不僅將印度視 為其南亞地緣戰略中的關鍵一環,更把印度納入其亞太戰略之中,與印度構建長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抵消俄羅斯在南亞地區的影響,爭奪俄羅斯對印度的軍售份 額,在南亞地區謀取最大戰略利益,實現亞洲的力量均衡,構建美國領導下的亞洲地緣政治格局,同時將印度作為遏制中國的馬前卒。

西方國家都將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視為未來潛在的、最大的、傳統的軍事威脅,認為中國的崛起必將對西方主導的國際體系造成巨大衝擊,而忽視了印度擴 軍強軍這個現實,頻頻向印度拋出橄欖枝,應對中國的迅速崛起。美國的戰略目標就是要扶持印度成為「亞洲的超級大國」,以此牽制中國。

中印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印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合作夥伴。世界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兩國共同發展,也有足夠空間供兩國合作。中印之間的和平相處與共同發展,對維護亞洲的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

未來中國與印度的關係將是求同存異的合作夥伴關係,中印兩國不會選擇戰略對抗,也不會退回到是冷戰時期的「零和」遊戲,中印兩國關係的發展將呈現出互惠互利的共贏局面。

      責任編輯:亦書
瓦良格艦載攻擊機座艙配重裝甲      [2012-05-26]
解放軍戈壁演習 實射地空導彈      [2012-05-25]
美:解放軍是紙老虎或噴火龍?      [2012-05-25]
印媒稱4艘印度軍艦正穿越南海      [2012-05-25]
日媒:美強攻解放軍需極大勇氣      [2012-05-24]
解放軍093核潛艇遭衛星曝光      [2012-05-24]
印媒稱4艘印度軍艦正穿越南海      [2012-05-24]
印度公交車衝進恆河 26人死亡      [2012-05-23]
解放軍在港慶回歸晚會免費派票      [2012-05-23]
中國空軍被曝水平低 經費不足      [201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