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亞洲陷入瘋狂的軍備競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外交政策聚焦》網站5月23日文章,文中稱,亞洲陷入瘋狂的軍備競賽。亞洲目前正處於一場前所未有的軍備競賽之中。這場軍備競賽不僅加劇了該地區的緊張局勢,還與亞洲國家為消除貧困和日益加大的經濟差距所做的努力相左。

去年,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採購國,斥資200億美元採購法國高性能戰鬥機。印度還在研製一種能夠攜帶多枚核彈頭的遠程彈道導彈,以及購買潛艇和水面艦船。印度今年的軍事預算將增加l7%,至420億美元。

爭取核裁軍與和平聯盟的普拉富爾·比德瓦伊對《紐約時報》記者說:「這很荒唐。我們正陷入一場無用的軍備競賽,影響了對窮人需要的滿足。」

中國也在大力發展軍備,包括加強海軍、製造新一代隱形戰機和研製—種也許能夠壓制位於中國沿海的美國航母火力的彈道導彈。北京的軍事預算以每年大約12%的速度增加,目前為1064.1億美元,在全世界排名第二。

中國與該地區其他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引發了一場軍備競賽。日本將大量軍力從北部島嶼轉移至靠近中國的南部地區。菲律賓將斥資近10億美元購買新飛機和雷達,最近還與美國舉行聯合軍演。韓國剛剛成功試射一枚遠程巡航導彈。華盛頓正在恢復與印度尼西亞軍隊的關係.因為這一島國控制著該地區大多數貿易和能源供應必經的戰略海上通道。

澳大利亞也在調整其國防方向,面對中國。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斯蒂芬·史密斯敦促「印度扮演作為一個新興大國在地區安全和穩定事務中能夠和應該扮演的角色」。但這一「角色」的定義並不清晰。一些人認為,史密斯這番話旨在迫使新德里加入一個對付北京的聯合陣線。在很大程度上,印度最近試射能夠裝載核彈頭的「烈火」5型彈道導彈被認為是針對中國的。

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強硬姿態挑起了與越南、文萊和馬來西亞的緊張關係。上月,一艘菲律賓軍艦與數艘中國海監船在斯卡伯勒礁(即我黃巖島一一一本網注)對峙,目前,事態仍是一觸即發。

中國在本國海域問題上容易動怒(考慮到過去100年的歷史,很難就此指責中國),但沒有證據表明中國奉行擴張主義。北京似乎也不急於動武。

另一方面,北京對誰控制這一地區的海域嚴重擔憂,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大約80%的中國能源供應要通過美國及其盟友控制的海上咽喉要道。

亞洲的緊張局勢真實存在,就算沒有美國媒體描繪的那樣尖銳或嚴重。

真正的問題在於,亞洲能否在不加劇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以及隨之而來的政治不穩定狀況的情況下進行軍備競賽?

半個多世紀前,艾森豪威爾總統曾指出,「製造的每一支槍、下水的每—艘軍艦、發射的每一枚火箭都是……對饑而無食、寒而無衣者的一次偷盜……這完全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生活方式……人道主義被掛在了鐵十字勳章上。」

美國人已經忽略了艾森豪威爾的警告。亞洲國家最好還是予以注意。

      責任編輯:glory
英刊評東南亞「軍備競賽」隱憂      [2012-03-29]
亞洲軍備競賽 美國軍火商發財      [2012-03-25]
「亞太軍備競賽」非中國之過      [2012-03-22]
印媒稱印度沒錢與中國軍備競賽      [2012-03-06]
俄駐日新潟總領事意外墜崖身亡      [2012-05-26]
菲總統提名佈雷迪再任駐華大使      [2012-05-26]
俄總理梅德韋傑夫任統俄黨主席      [2012-05-26]
英媒:印度流產女嬰被用來餵狗      [2012-05-26]
孟山都進口轉基因大豆被指缺陷      [2012-05-26]
民調顯僅33%蘇格蘭人支持獨立      [201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