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析美孔子學院風波始末:一場技術性烏龍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對這個事件感到『困惑』和『震驚』。」中國駐美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方茂田在會見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幫辦羅賓勒納時開門見山地說:「解鈴還須繫鈴人,這個公告是你簽的,所以我直接找你來了。」

方茂田25日向部分中國駐美記者講述了最近「孔子學院風波」始末,他所說的公告正是引發這場風波的一份涉及孔子學院的政策指令,而這份公告的簽發人正是羅賓勒納。

緣起:「孔老師」遭逐險釀中美外交風波

5月17日發佈的這份公告中提及了兩個關鍵問題:一是部分孔子學院中方教師持J-1教授簽證卻在中小學授課,違反了此類簽證的規定;二是要求孔子學院申請有關資質認證。

公告發佈後,不僅引發設立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的抗議,中美兩國媒體也紛紛進行報道,有評論認為美方這一決定的背後有政治原因,還有評論認為這是美國試圖阻撓中國輸出軟實力,甚至有評論認為,這是美國「麥卡錫主義」復辟。

5月24日中國某知名網站發起一項「你如何看待美國突然向『孔子學院』發難一事」的調查。截至25日下午4點,約有2.1萬多名網友參與了投票。其中,95%以上的網友認為,美國對「孔子學院」發難屬於意識形態範疇,只有不到5%的網友認為這只是單純的法律問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外交部、國家漢辦等相關部門相繼出面,敦促美方妥善解決此事。與此同時,中國駐美使館及教育處也立即與各相關院校、孔子學院老師展開密集的溝通,並與美國國務院文教局等機構進行外交接洽。

國家漢辦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19日致信美國81所孔子學院所在學校的校長,強調尊重美國政府的法律和規定,但在此過程中,不願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斷志願者項目的後果,否則,將會導致很多學校蒸蒸日上的中文課程由於教師缺失而被迫夭折,致使這些學校和學生蒙受損失。

轉機:美方承認公告草率並表歉意

事情的轉機出現在5月24日,據方茂田介紹,當天他帶領兩個助手前往國務院文教局與美方就此進行會談,勒納一下帶了十個人與會,顯示了美方對此的高度重視。

方茂田直言不諱地向對方表達了對公告內容的關切,並對美方發佈公告之前未與中方溝通表示非常遺憾。

他告訴記者,在整個會談中,勒納非常真誠,一再強調美國國務院十分重視中美人文交流,美方沒有任何意識要去傷害、影響孔子學院的教學活動,進而傷害到中美人文交流的正常開展。

「她怕我沒聽清楚,一再強調不要將這份公告誤解為旨在削弱、限制中美之間的人文交流。」方茂田說:「她還說,這件事是一個教訓。」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4日也作出澄清,表示美國支持孔子學院在美國的發展,並表示美國將盡力處理問題,不讓任何人因此被迫離開美國。

25日,紐蘭還首次對公告造成的困擾表示歉意,她說:「我們幾天前發佈的第一份公告,坦率地講,很草率,不完整,才造成了這些困擾……第一份公告我們沒有盡力做好,對此我們表示歉意。」

同一天,勒納重新簽署了新的政策指令公告,這份新的公告幾乎消除了所有的顧慮:其一、強調除非自願,否則持有不當簽證類別的中方教師不必限期離美;其二、孔子學院與美國高校合作辦學,相關的資格認證符合美國規定;其三、美國將會協助相關院校確保教師獲得正確類別的簽證。

核心:「萬能」的J-1引發的混亂

據方茂田介紹,引發這場風波的核心問題是J-1簽證。目前國家漢辦選派到美國從事漢語教學的中文教師主要有兩類:公派漢語教師和自願者。

公派漢語教師持J-1教授和交流學者簽證,在孔子學院所在大學任教沒有問題,但有一部分是在當地中小學任教,按照美方的要求,在中小學任教的應持J-1教師簽證。同樣的,志願者中拿J-1教授和交流學者簽證在當地中小學任教的也有問題。

據瞭解,J-1簽證是一個大的簽證類別,其中包含學生、短期訪問學者、培訓人員、教師、教授、研究學者、部分專家、醫師、少數國際訪問者、少數政府訪問者、夏令營顧問、換工住宿者等十幾類,適用範圍非常之廣,堪稱「萬能簽證」,也正因此容易引發混亂。

據勒納解釋,美國務院今年年初對全美大學持J-1簽證的外國教師任教情況進行了例行檢查,而公告是對發現的問題進行的跟進工作,屬於例行工作,絕對不是刻意針對孔子學院中文教師的「政治性行為」。

啟示:中美之間無小事

從整個事件看,導致這場風波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國國務院的公告部分內容語意不清,容易導致誤解;二是部分媒體對公告進行了「誤讀」,過早下結論,引導輿論指向背後有「政治動機」。

「從我與美方的整個接觸和直接洽談中,我感覺整個事屬於(簽證)規範過程中的程序性問題、技術性問題。」方茂田說。

他指出,這一事件說明,為確保中美人文交流的順利進行,加強雙方的交流和合作,在遇到問題時多溝通、多協調至關重要。事實證明,中美兩國積極有效的溝通,可以澄清誤解,達成共識,將兩國人文領域的交流不斷推向前進。

對於中新社記者問及的為何很小的事能夠引起如此大的風波,方茂田說:「中美之間無小事,事先若欠缺溝通,容易在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下產生歧義,因此事先溝通十分重要。」(中新網)

      責任編輯:glory
日「購買釣島」捐款破9億日元      [2012-05-26]
中朝漁業事件:漁民歸疑未散      [2012-05-26]
吳邦國取消訪英 抗議英涉內政      [2012-05-26]
神秘華人一晚贏走賭城千萬美元      [2012-05-26]
朝自主研發平板電腦曝由中國造      [2012-05-26]
美媒:亞洲陷入瘋狂的軍備競賽      [2012-05-26]
美國承諾不逼孔子學院教師離境      [2012-05-26]
美FBI招聘會 會普通話者搶手      [2012-05-26]
韓稱朝隨時核爆 等金正恩下令      [2012-05-26]
法媒:菲大使巴黎遇竊損失3千萬      [201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