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美等開會 首提南海航行自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報道,由日本政府主導召開的第六屆太平洋島國峰會昨日在沖繩舉行。十多個太平洋島國的首腦與日本、美國首腦或代表出席這次峰會,美國基於夏威夷島被列為成員國,首次應邀出席。據日本媒體報道,會議將發表一份宣言,針對中國南海主權問題明確寫入「尊重航行自由」的內容。據悉,這是該會議首次在宣言中寫入此類內容。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北京會見了以薩摩亞議會議長拉烏利·施密特為團長的斐濟、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薩摩亞、湯加和瓦努阿圖等五國政治家聯合考察團。賈慶林說,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同處亞太地區,同為發展中國家,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近年來,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日本主辦,美國贊助

帕勞總統喬森等太平洋島國總統出席會議。雖然美國派出參加峰會的首席副國務卿助理代理人科隆並非高層次官員,但美國政府贊助了這次峰會。

本屆會議的主題是討論普及陽光、風力、地熱、水力、生態等環保能源,確保太平洋島國供電系統安定的政策和技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預定將向與會各國建議創設各國對抗大規模災害的保險制度。日本未來兩年提供1500萬美元資金支援,並以「3·11」東日本大地震為共同教訓,替太平洋島國安裝能迅速提供海嘯警報的設備系統。

但日本媒體紛紛形容,日本希望在美國加入的基礎上,通過經濟、技術援助太平洋各島國,加強日美同盟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抗衡近年海上軍事行動活躍和對太平洋島國擴大了影響力的中國。

日媒獲得的消息顯示,會議將發表的宣言中沒有直接指名中國,但是特別強調了相關國家要尊重各國航行自由的內容。這一內容與美國和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的「指責」相同。

促亞太同盟網絡化

太平洋島國峰會是1997年開始日本拉攏太平洋各島國的外交舞台。對於這個每三年舉辦一次的峰會,日本在2003年、2006年已在沖繩主辦過兩次,這次是第三次。

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雖然與會島國多屬小國,但其擁有的專屬經濟區面積之和達中國領土面積的兩倍,那裡蘊含豐富的漁業和海底資源。在經濟發展的背景下,中國2005-2009年向太平洋島國提供了約6億美元援助。在礦產資源豐富的斐濟,2006年的政變導致澳大利亞等國援助減少。但中國對斐援助卻從2005年的100萬美元激增至兩年後的1.67億美元。此次日本雖然邀請了斐濟,但斐濟卻缺席會議。日本媒體認為這是為了照顧未與會的中國的立場。

報道指出,為了對抗中國,自2010年起美國再次開始關注島國,當時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曾表示要再度加強參與該地區的事務。2011年6月坎貝爾與時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威拉德閃電式訪問9個太平洋島國,顯示了重視該地區的姿態。為對抗中國進入海洋,美試圖實現「同盟的網絡化」。在參加此次島國論壇首腦會議的國家中,有與美國簽訂安全條約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因此會議將有助於促進包括日美在內各個盟國關係的網絡化。

《日本經濟新聞》稱,中國對資源的需求激增,南太平洋對中國的重要性持續上升。中國向湯加放貸1億美元,相當於後者國內生產總值的三成,還為瓦努阿圖援建國會大廈。鑒於中國勢力在南太平洋地區抬頭,美國的活動也趨於活躍,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成立了美國國際開發署辦事處,援助該區域的民主化及應對全球變暖。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中國對南海可燃冰展開精確調查      [2012-05-27]
釣魚島之爭 日媒吁關注南海      [2012-05-27]
日媒稱將首提「南海航行自由」      [2012-05-26]
美官員聲稱在南海問題不能旁觀      [2012-05-25]
印媒稱4艘印度軍艦正穿越南海      [2012-05-25]
菲稱已下令避免加劇黃岩島局勢      [2012-05-24]
印媒稱4艘印度軍艦正穿越南海      [2012-05-24]
台稱傅瑩正率多位官員巡視南海      [2012-05-23]
俄談南海爭端立場 菲態度軟化      [2012-05-22]
台高官:菲越要台不和大陸聯手      [201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