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中國「直升機母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081型兩棲艦設想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中船重工最新推出了22000噸標準排水量的大型船塢、直升機登陸艦。外媒稱,這是迄今為止中國設計的最為印象深刻的大型船塢登陸艦。意味著13000噸級滿載排水量的071船塢登陸艦之後,下一階段中國的船塢登陸艦將會更加大型化。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5月號報道,這種船塢登陸艦能夠一次搭載4艘烏克蘭生產的「野牛」重型氣墊船。這一級別的登陸艦同時還向馬來西亞、泰國推銷。

該艦長211米,最大航速23節。乘員1068人,航程7000海里/16節,可搭載8架直升機,採用全通甲板。滿載排水量至少超過25000噸。該登陸艦可以在最大6級海情狀況下同時起降4架大型直升機。它的總體性能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日向」級直升機母艦相當。

據報道,武器系統相當昂貴,採用了4部730/1130近程防空攔截系統、船尾還部署了2座多功能火箭發射器。1部大型3D雷達、1套電子作戰干擾系統、2套反潛武器系統。

全面改變登陸模式

《簡氏防務週刊》發文稱:「這可能就是傳說中的081型兩棲艦,也就是直升機船塢登陸艦的一款設計。」

台灣《尖端科技》月刊5月號稱,如果這當真是解放軍未來下一艘新式的大型兩棲艦,到時它所帶來戰略上之改變與震撼將非殲-20戰機所能比擬,因為登陸作戰模式勢將有新面貌(更甚者:全盤改變)。

報道指出,解放軍軍事現代化的轉型開始有了驚人的成果,轉型大步前進包括了「戰略轉型面向」及「軍事科技面向」;前者的戰略取向從陸地進入海洋、從大地到空天,後者則從小到大、從固定到機動。尤其後者為滿足軍事戰略的轉變,解放軍從「飛(機)、潛(艦)、快(艇)」正式轉向具備更高、更遠、更快、更精準、更無聲無息的軍事科技與因應而生的載台。

滿足大型平台需求

報道稱,在071型(「崑崙山」級)兩棲船塢登陸艦出來前,解放軍兩棲登陸艦的主力仍是坦克登陸艦,走的仍是傳統二戰的登陸作戰模式,強調要有可供重型裝備下卸的港口及建立穩固的灘頭陣地。但在2004年展示了071船塢登陸艦模型後,似乎產生了些微改變。多數評論皆認為解放軍071型有很大的部分是模仿美軍「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071型現為解放軍第二大水面作戰艦(第一大為研改的「瓦良格」號航母)。

從2006年12月第一艘071型船塢登陸艦下水到第4艘2012年1月下水的造艦期程越來越短,讓許多評論的軍事觀察者跌破眼鏡,除顯示造艦工藝日益成熟,也似乎意味登陸作戰戰術上逐漸向美軍看齊,因此艦艇功能當可能從模仿到獨豎一格。

報道指出,或許可以美軍「黃蜂」級直升機船塢登陸艦來做觀察081型兩棲艦的參考。

解放軍未來不僅在「軍事上可大幅提升遠距輸送能力」,亦能「滿足維護爭議日增的海疆主權問題需要」,更可堂而皇之「執行反恐/反海盜、人道救援及海外公民安全相關任務」。從轉型戰略上之思考,具體歸納就是:解放軍登陸作戰能力強化了,甚至提供解放軍真正遂行不一樣的「多層、雙超」作戰行動之未來。

當下船模資料顯示,081型兩棲艦如果誕生,其帶來的影響是否能滿足「可遠距、可機動、可總管、可酬載」的大型平台之條件至為重要。

戰力發展看齊美軍

報道指出,081型能夠搭載更多的運輸直升機及陸戰隊人員,其能力對作戰方式之影響就將可能呈現下列改變:

一、因為有了攻擊直升機的伴隨,登陸作戰可能不再需要重裝火炮及甲車下卸隨行。

二、直升機的高機動性及立體穿越能力,登陸作戰初期不再需要可供登陸的紅色海灘。

三、有了可供直升機落艦的飛行甲板(或者未來將出現垂直起降戰機),在一定程度先期制壓後,登陸作戰的泊地將不再受傳統火炮限制。

四、運輸直升機搭配攻擊直升機,結合氣墊船可快速突破灘頭推進至內陸,遂行縱深作戰。

五、即使沒有航母,亦能具備全般戰場綜合管理的能力,就如同美軍航母戰鬥群一般之特性,且當解放軍擁有垂直起降戰機時,就能結合制海作戰能力。

六、除了運輸直升機及攻擊直升機外,可以搭載反潛直升機遂行反潛,此外原艦載之直升機在必要狀態下亦能遂行反制水雷作戰。

報道稱解放軍在現代化進程上,早期采跳躍式發展。在經濟支撐下,解放軍開始一步一腳印,進行相關軍力研展與強化。現在,在作戰概念與戰術發展方面漸漸向美軍看齊。解放軍早已跨出亞洲向世界各大洋展示了艦隊巡航力。

      責任編輯:張斐
解放軍2萬5千噸直升機母艦曝光      [2012-05-29]
中國航母艦載機擋焰板被燻黑      [2012-05-04]
簡氏:中國081型直升機母艦獲確認      [2012-03-28]
外媒:殲18戰機內定航母艦載機      [2012-03-27]
解放軍航母艦載機登上瓦良格      [2012-02-29]
美英法聯合航母艦隊在波斯灣向伊朗高調「示威」      [2012-01-24]
印航母艦載機部隊展軍力      [2012-02-24]
專家:殲20作戰半徑覆蓋南海      [2012-06-04]
省級黨代會 高官個性言語頻現      [2012-06-04]
新疆一網民發佈煽動性言論被拘      [201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