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劉志軍「四宗罪」 高鐵業大洗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9]
放大圖片

劉志軍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5月28日,備受關注的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貪腐案件終於有了實質性進展。

是日,據新華社和人民網報道,有關部門已查出劉志軍的基本問題:濫用職權幫助北京博宥投資管理集團公司董事長丁羽心獲取巨額非法利益,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和惡劣社會影響;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和貴重物品;道德敗壞;對鐵路系統出現的嚴重腐敗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

基於以上問題,對劉志軍的處理也有了結果: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從一個普通的養路工,到鐵路幹部,並一路升到鐵道部部長,最後因為丁書苗和道德敗壞等問題淪為階下囚,劉志軍的人生很難不讓外界為之感歎,而隨著劉的落馬,高鐵相關行業正在重新洗牌。

禍起丁書苗

丁羽心,又名丁書苗,圈子裡人有求於她的,都稱其為「丁大姐」。

一位在高鐵產業裡浸淫多年的人士告訴記者,「丁大姐」目前可能仍處於隔離審查中,「既非在看守所裡,也非在自己家裡,可能在某個指定居住的地方」。該人士稱,目前丁的事情都由她親屬在打理。

丁書苗最近一次在媒體曝光是3月份北京市二中院審理的三名被告涉嫌以「打撈」鐵道部落馬官員何洪達為名,詐騙4390餘萬元的案子。檢方指控,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間,第一被告人劉琳以幫助被辦案機關審查的原鐵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達疏通關係、獲從輕處理為名,虛構自己為辦此事花費巨額資金的事實,騙取丁書苗與其女兒侯軍霞錢款共計人民幣3000萬元及沃爾沃吉普車一輛(變賣後獲利人民幣80萬元)。

劉琳在庭審當場稱,丁書苗曾在電話中告訴他「領導」對他辦事不力很不滿意,劉琳並稱該領導就是「劉志軍」。

丁書苗跟劉志軍「搭」上關係,並非一朝一夕之事。

丁書苗,1955年出生於山西晉城市沁水一偏僻鄉村。80年代開始搞起煤炭運輸,憑借其出色的公關能力從鐵路系統中拿到車皮,從而賺到「第一桶金」。丁由此認識了先後擔任過臨汾鐵路分局局長、大同鐵路分局局長、太原鐵路局黨委書記的羅金寶,並通過羅認識了劉志軍。

據一位此前跟丁書苗頗為熟悉的人士稱,丁曾經靠拿車皮賺到「幾千萬」,然而,沒過多久之後,這些錢又全數虧掉了。

生意場中失意的丁書苗開始轉戰北京。「錢沒了,關係和人脈還在。」上述人士告訴記者。

2003年10月丁書苗成立中企煤電工業有限公司(下稱中企煤電),重新「發跡」,而此後的「輝煌」可用鮮花著錦、烈火烹油來形容。

丁書苗以其成立的博宥集團為大營盤,開始其縱橫捭闔的關係擴張和業務拓展:投資五星級酒店伯豪瑞廷酒店,並在此協辦首都秘書界新春聯誼會;與當代英才(北京)國際廣告有限公司合資成立英才會所股份有限公司,拉來多國退休政要擔任高級咨詢理事。

一邊鋪墊關係網,一邊開展業務。隨著2005年高鐵建設的熱潮來臨,丁書苗開始將其業務伸向其中,其涉足的主要領域為高鐵聲屏障和動車組輪對的生產。

然而,成也高鐵,敗也高鐵。

「丁書苗出事最開始的導火線可能是高鐵的聲屏障項目。」上述熟悉丁書苗的人士告訴記者,當時很多專家不同意丁書苗的產品設計方案,認為應該在高鐵路軌兩邊安「風屏障」,既能擋風,當然也能革除噪音,然而由於丁書苗的關係過硬,鐵道部最後還是選中了丁的產品。

然而該聲屏障在京滬高鐵的試裝中發生嚴重質量問題,隨後更由於其他聲屏障生產企業對京滬高鐵的招投標過程和結果表示不滿,多次通過向有關部門寫信等方式給予揭露,

最終導致京滬高鐵的聲屏障招投標推倒重來,而丁書苗在最後一次的招投標中出局。

與此同時,丁書苗介紹工程給鐵路建築企業並收取高額中介費的事情也被審計部門查出。

至此,高鐵腐敗的裂縫開始慢慢擴大。

2010年10月份,丁書苗最初投靠的「大佬」,時任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羅金寶被免職接受調查。

同年底,丁書苗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

到了2012年2月12日,劉志軍因涉嫌違紀被調查。

反腐多米諾

隨著劉志軍的下馬,鐵路系統不斷地「蹦出」涉嫌違紀和腐敗的官員。

這些官員具體包括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原呼和浩特鐵路局局長林奮強、副局長馬俊飛、劉彪、原南昌鐵路局局長邵力平、原昆明鐵路局局長聞清良、原哈大客專公司總經理杜厚智。

2月28日,被稱為「高鐵第一人」的張曙光停職接受調查。張在鐵路系統內素以「裸官」著稱,在擔任鐵道部客車處處長時曾發生過違紀問題,後被下放到瀋陽局擔任局長助理,2003年劉志軍擔任鐵道部部長後,張曙光平步青雲,很快擔任運輸局局長和部副工程師,高鐵技術的引進和集成也由其全權負責,「位高權重」。

據一位高鐵配件供應商稱,張能力頗強,業務一流,但脾氣特大,往往動不動就破口大罵,毫不留情。此前則有媒體報道稱,張的夫人王興秘密掌控了動車組車輛廁所集便器的市場。

緊接著張曙光下台的是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據悉蘇的出事與倒賣車皮和高鐵配件的「點裝」有關。目前,有些運輸局的官員已經退居二線,但目前為止,被高調處理的僅張曙光、蘇順虎二人而已。

在地方路局和幹線鐵路公司方面,腐敗的多米諾骨牌也開始坍塌。

2011年5、6月間,原南昌鐵路局局長邵力平、原呼和浩特鐵路局局長林奮強、副局長馬俊飛接受調查。邵力平曾長期擔任武漢鐵路分局局長領導,此次出事被認為可能與當時包庇劉志軍之弟劉志祥為非作歹有關。而林和馬的出事或與其利用手中權力「批條子」倒賣車皮有關。

劉志軍判定四宗罪 高鐵業大洗牌

2011年6、7月間,哈大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杜厚智被免職,接受有關方面的調查。免職原因,據內部透露,可能與哈大線基建工程和物資招投標方面的經濟問題有關。

2011年8月份,原昆明鐵路局局長聞清良被免職,一位熟悉聞清良的鐵路人士表示,他的「出事」與他在太原鐵路局任上倒賣車皮、貪污腐敗有關。

而最近一次落馬的路局官員則是原呼和浩特鐵路局常務副局長劉彪,據悉,今年5月份以來,劉彪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出現在辦公室,其分管工作也已經被他人頂替。而劉的出事據悉受其同事林奮強、馬俊飛案情牽連。

除貪腐問題之外,鐵路的安全事故也「撂倒」一批官員,2011年「7·23事故」之後,上海鐵路局局長龍京、黨委書記李嘉、分管工務電務的副局長何勝利被就地免職。而在當年年底出來的事故調查報告中,原鐵道部科技司司長季學勝和時任廣鐵公司董事長徐嘯明,2005年7月至2008年5月任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兼基礎部主任(正廳級,2006年6月任鐵路客運專線技術系統集成項目組信號組組長)等一批人亦被撤職。

高鐵行業正重新洗牌

曾以劉志軍為首的鐵道部發生的震盪,也深深波及了整個高鐵行業。

「劉出事,整個行業有如霜打茄子,7·23事故以來,整個產業落入谷底。」一位從事鐵路防災產品開發的人士告訴記者。

從劉志軍上台以來,鐵路建設投資從不到一千億不斷增長,至2010年達到頂峰的接近8000億,而一大批依附於高鐵的公司應運而生,大多憑借其與鐵道部官員的關係,接受大量訂單,賺得盆滿缽滿。

然而,從7·23以來,這些公司的訂單幾乎為零。一些原本靠關係而並沒有掌握核心技術的公司由於其之前的靠山倒掉,且自身財務和管理問題,終至破產,公司老闆也被接受調查或者遠走海外。

「很多都是靠給原先的產品做維護和更新換代過日子,也就是吃吃老本。」上述人士對記者稱,那些問題比較嚴重、跟鐵道部關係走的比較近的企業目前境況都不是很好,這給其他之前「受夠氣」的企業帶來了一定的機遇,某些細分市場由此出現「重新洗牌」的情況。

「總體來講,目前的行業風氣比之前好很多,之前貓膩最多的招投標環節現在也相對公平、透明了不少,對一些靠技術不靠關係的企業來說,增加了很多機會。」上述高鐵防災領域的人士稱。

北車集團的一位人士則稱,減少了之前的「點裝」和「領導打招呼」之後,對他們來講也減輕了極大的負擔,「下游配件供應商如果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北車作為總裝廠可以公平地按質量和價格來選擇供應商,這對降低整車成本和提高產品質量幫助很大。」

而南車株洲所一位工程師則對記者表示,劉志軍時代的高鐵發展速度是不正常的,「一頓就要把幾天的飯吃完,是會撐死的。」

其認為,現在行業的調整只會讓其往更加健康的方向走,目前鐵道部將城際鐵路的修建下放給地方,鐵路行業對民資也開始全面開放了,未來南北車作為整個製造廠家可能會慢慢脫離以鐵道部為最大客戶的局面。「地方政府、能源企業都將慢慢成為我們越來越重要的客戶。」

該工程師還對記者表示,隨著時間的流逝,當年鐵道部主導的「市場換技術」,讓國內機車廠大量購買國外企業元器件,從而導致動車十分「奢侈」的現象將會隨著國內廠商自主研發能力的增強而逐步緩解。

對於未來的高鐵行業走勢,受訪的企業人士均表示,不會再像過去那麼瘋狂,但應該會有些許復甦,畢竟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還是要執行,那麼多在建的鐵路還是要續建。

而對於剛剛起步的鐵路改革進程會否隨著劉志軍案的深入而有所進展,這亦是業界頗為期待的大事。

鐵道部長劉志軍違紀落馬
      責任編輯:馨瑶
劉志軍案發1年多 鐵路連查9名高官      [2012-05-29]
劉志軍被立案 官方:道德敗壞      [2012-05-29]
鐵道部原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      [2012-05-28]
劉志軍被指為落馬官員疏通關係      [2012-03-14]
最高檢:劉志軍案未交檢察機關      [2012-03-13]
監察部長馬馼回應劉志軍案進展      [2012-03-04]
丁書苗被撤銷山西政協委員資格      [2012-01-08]
涉劉志軍案女商人被撤政協資格      [2012-01-07]
中紀委:去年11.8萬人受黨紀處分 正立案調查劉志軍      [2012-01-06]
丁書苗攀劉志軍 資產2年增40億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