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 「西三線」工程率先向民資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國家重點工程西氣東輸三線工程項目(簡稱「西三線」)投資人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儀式30日在北京舉行。中石油此次一改以往項目投資全部由中石油自有資金出資的模式,引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寶鋼集團等作為股東,從此對全民及民營資本的開放邁出新步伐。

5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11項舉措確保增長,啟動一批事關全局、帶動性強的重大項目,鼓勵民間投資參與鐵路、市政、能源、電信、教育、醫療等領域建設。

據瞭解,「西三線」是國家能源重大骨幹管網工程,全長5000多公里,途經新疆、甘肅、寧夏等10個省、自治區,設計輸量每年300億立方米,投資規模過千億。該項目能夠有效拉動內需,增加就業和消費,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和沿線地區相關產業發展,此時開建還有利於節省成本費用,提高項目收益。

據介紹,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中央政府集中的社會保障戰略儲備,主要用於彌補未來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社會保障需要和其他社會保障需要。全國社保基金通過加強與國有大型企業的戰略合作,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並希望對西三線等國家重點項目的投資,在保證資金安全的前提下實現持久穩健的收益。

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是目前國內重要的產融平台,集中代表民間多方出資人利益,各民間資本均可通過該平台進入中石油等能源基礎設施領域。

中國最大的鋼鐵公司寶鋼集團作為股東之一的積極參與,是國有企業強強聯合對國家重點項目的共同投資。寶鋼集團表示將優先保障中國石油建設所需產品。

此外,西三線項目除引入了大量民營企業的資金外,還吸引了中國工商銀行募集的私人理財資金進入,同享收益,共擔風險。

      責任編輯:glory
中石油 「西三線」工程率先向民資開放      [2012-05-30]
韓各大集團長孫接連崛起      [2012-05-30]
港股跌365點收市 成交553億      [2012-05-30]
未延續漲勢 滬指跌0.21%      [2012-05-30]
恆指跌勢加重挫1.94%      [2012-05-30]
滬指跌0.10%破30日線      [2012-05-30]
恆指低開0.83%      [2012-05-30]
滬指低開0.18%      [2012-05-30]
中日貨幣6月直兌 將施壓美元      [2012-05-30]
三星LG引領人才戰愈演愈烈      [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