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漢和猜中國反潛機將換美式聲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現役的直九艦載反潛型。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航母「瓦良格」號日前完成了第7次海試。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俄羅斯《軍事平等》等媒體揣測,該航母在數次海試過程中,可能悄然測試了艦載反潛直升機。中國國產直-8直升機可能換裝了先進的美式聲吶,從而有效彌補了「瓦良格」號反潛戰力不足的短板。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指出,「瓦良格」是中國航母艦隊建設的樣板,幾次海試的主要內容是完善各個子系統,包括艦載機。位於遼寧某處的解放軍艦載機試飛中心已於2011年正式啟用,外界發現殲-15艦載戰鬥機在該中心實施了滑躍起降測試,這表明殲-15艦載機的前期測試工作已經基本完成。

報道揣測,殲-15很可能在「瓦良格」號的某次海試過程中上艦進行了滑躍起飛試驗。不過,該型戰機在航母甲板上降落還未能實現,因為「瓦良格」號目前仍未安裝攔阻索。

《漢和》認為,「瓦良格」在試航過程中,重點測試的是地位僅次於艦載戰鬥機的反潛直升機,有消息稱,直-8反潛直升機編隊已在「瓦良格」上多次進行了起降。這款直升機的前部安裝了光電探測系統,機身後部安裝了合成孔徑雷達,值得關注的是,直-8直升機配備了可折疊的機翼和尾翼,可大大減小其所佔用的空間,有利於航母進行搭載。

《漢和》揣測,解放軍可能獲得了美式AQS-22機載聲吶的相關技術,從而開發出功能與之相近的聲吶系統,用於裝備直-8反潛直升機,使該型直升機的偵查、跟蹤和定位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AQS-22聲吶是美國海軍MH-60R反潛直升機的主力裝備,由美國雷神公司研製。它採用主動和被動兩種探測模式,性能非常出色。搭載AQS-22聲吶的美軍MH-60R反潛直升機參加過多次演習,被證明可有效阻止敵方潛艇靠近自己的水面艦艇。根據美國海軍的說法,美國航母戰鬥群有了這款裝備,「可封殺各類潛艇企圖實施的偷襲行動」。

據俄羅斯《軍事平等》報道,此前外界認為,影響「瓦良格」號航母綜合能力的短板是其反潛能力。由於沒有固定翼艦載預警機和反潛機,它只能靠艦載雷達和聲吶實施探測,容易受到敵方潛艇的威脅。不過,解放軍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並積極採取措施解決問題,主要是大力發展艦載直升機,包括購買俄羅斯卡-31反潛直升機以及發展國產直-8反潛直升機。「瓦良格」號在海試過程中可能運用搭載的直-8反潛直升機實施了演練,從而形成了一定的反潛戰力。

有人臆測,中國通過一個「友好國家」獲得了AQS-22聲吶的相關技術。《漢和》指出,美國向一些國家出口了這款聲吶,目前擁有MH-60R反潛直升機和AQS-22聲吶的國家有法國、瑞典、英國和阿聯酋。

報道揣測,在上述國家中,能向中國提供相關技術的只有阿聯酋。事實上,中國與阿聯酋之間存在一定的軍事合作關係。阿聯酋陸軍裝備了多款中國產武器,包括紅箭-8反坦克導彈和炮射激光制導導彈等。不過,也不排除中國通過其他途徑獲得這款聲吶的相關技術。

與裝備在水面艦艇上的固定聲吶相比,用直升機吊放的聲吶更為靈活,可在艦艇編隊的外圍進行機動警戒式的反潛巡邏,防止潛艇靠近艦隊。美軍發展反潛直升機,目的就是確保其航母編隊在面對敵方潛艇的威脅時做到萬無一失。

《漢和》認為,中國直-8反潛直升機如果真的裝備了與AQS-22相似的聲吶,那麼「瓦良格」號的反潛能力將不遜於美國航母,可對美國核動力潛艇和日本常規潛艇構成威脅。報道指出,從「瓦良格」號航母的直升機升降區和甲板佈局來看,它完全沿襲了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佈局方式,說明它可搭載較多數量的反潛直升機。

未來中國國產航母的規模和佈局可能與「瓦良格」類似。中國只從俄羅斯購買了9架卡-31反潛直升機,最多只能裝備兩艘航母。這也是解放軍大力發展國產直-8反潛直升機的原因:為未來建設更多航母艦隊打好基礎。

      責任編輯:Shineyo
解放軍2萬5千噸直升機母艦曝光      [2012-05-29]
北約直升機阿富汗墜毀致2死      [2012-05-28]
外媒關注中國「直升機母艦」      [2012-05-28]
巴基斯坦軍方一架直升機失蹤      [2012-05-23]
河北森林大火 軍方出動直升機      [2012-05-06]
印度聲稱中國直升機侵犯其領空      [2012-05-03]
中俄黃海軍演 今防空反潛演習      [2012-04-25]
菲兩戰艦一反潛機正趕往黃岩島      [2012-04-23]
塔利班聲稱擊落美軍黑鷹直升機      [2012-04-22]
美軍黑鷹直升機墜毀細節曝光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