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防長強調美不介入南海爭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揣著「美軍將在亞太遏制中國」幻想的某些勢力,總是希望看到中美在各種國際場合針鋒相對。但6月3日閉幕的第十一屆香格里拉對話暨亞洲安全會議卻讓他們失望了。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沒有像2010年東盟地區論壇上美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那樣對中國橫加指責。會議也未形成這些人預期的「圍攻中國」局面。

 日本菲律賓指望「圍攻中國」

 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起、新加坡政府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暨亞洲安全會議」,自2002年以來已舉行過11屆。這一會議本來並不太受關注,但美國2010年高調「重返亞太」、介入南海事務以來,尤其是美國國防部長的與會,使這一論壇已成為亞太國家關注的安全會議。

 東盟各國、中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印度等27個國家的國防部長或高官這次在會上討論了亞太區域安全問題。本次對話共有5個主題分會:「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再平衡」,「保護海事自由」,「威懾和地區穩定」,「新型戰爭:網絡、無人機和新威脅」,「全球和亞太安全的新風險」。

 由於近年來南海問題升溫,菲律賓挑起的黃岩島爭端還未安全解決,因此「南海問題」以及「美國如何在南海遏制中國」等話題在會議召開前被一些媒體炒得沸沸揚揚。

 有日本、菲律賓媒體甚至認為,帕內塔在會上將再現希拉莉2010年在東盟地區論壇上的風格,向中國「發出重炮」,並「引領日本、菲律賓、澳大利亞等美國的亞洲盟友」,策劃在會上「圍攻中國」。

 美國防長大談中美軍事合作

 令這些「猜想」幕後的推手失望的是,根據美國國防部專發記者的郵件,帕內塔在會議上的講話中多次強調:「美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並不是為了遏制中國」。

 帕內塔的長篇講話中,涉及與澳大利亞、菲律賓、日本、韓國等盟友合作的各有兩個段落,但在闡述美中軍事關係時足足用了7段。

 他說,正如美國加強與亞太盟友的關係,美國加強與中國的關係也「至關重要」,「我們相信建設21世紀和平、繁榮和安全的亞太地區,中國將發揮關鍵作用」。

 他強調,中美雙方都承認中美兩國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我們必須保持頭腦清醒,避免犯錯,把握機遇,對華發展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中美在亞太的發展完全兼容」

 帕內塔表示,他本人致力於建設一個健康、穩定、可靠、持續的中美兩軍關係,目標是持續地改善中美兩軍的互信,共同應對挑戰。中美兩軍正在人道主義援助、反毒品、防擴散等領域深化合作,並在網絡空間和外層空間加強對話。

 帕內塔將於今年晚些同時訪問中國。

 他說:「我知道世界許多國家正在密切關注中美關係。一些人認為美國轉向亞太是為了挑戰中國。但我完全不同意這種看法。」

 他認為,「中美在亞太的發展完全兼容」,中國過去60年來一直「為促進以規則為基礎的亞洲安全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美國歡迎強大、繁榮和成功的中國,並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再次強調不介入南海領土爭端

 針對中菲黃岩島領土糾紛,帕內塔強調:美國的政策「清晰而有連續性」。美國希望各方保持克制並通過外交渠道解決問題,美國反對挑釁、威懾和武力。美國「不會在領土糾紛中選邊站」。美國不僅要把這一立場向菲律賓表達清楚,也要向中方表明這一觀點。

 在中菲黃岩島對峙中,菲律賓從官方到媒體一直炒作美國將依據《共同防務條約》而在領土爭端中「支持菲律賓」。但4月底在華盛頓舉行的首屆美菲外長和防長「2+2」會議上,無論希拉莉還是帕內塔都多次澄清: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利益是「航行自由、維持地區和平與穩定、尊重國際法」,而非介入領土爭端。美方不希望目前這種對峙繼續升級。這無疑給菲律賓的強硬分子澆了一盆涼水。

 「圍堵中國」是「不現實的」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亞洲事務高級主任貝德對記者說,美國捲入中國與菲、越等國的領土爭端是「愚蠢的」。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威廉對記者表示,美國與其亞太盟友「圍堵中國」是「不現實的」。首先,如今亞太安全格局與冷戰時期有著本質的不同。亞太各國之間高度相互依存,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其次,即使在美國的亞太盟友之間,安全利益也並非完全重疊,各國有不同的安全挑戰以及軍事戰略。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亞洲國家希望通過美國的軍事存在來保障亞太安全,但也需要中國的巨大市場帶領他們走向繁榮。絕大部分亞洲國家不願意置身於中美涇渭分明、自己必須選邊站的「零和遊戲」。

 「海空一體戰略是在妖魔化中國」

 其實,就算是美國國防部提出的大有針對中國之嫌的「海空一體戰略」,在美國國內也有不少爭議。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前副主席卡特賴特日前對記者表示:「海空一體戰略是在妖魔化中國。這對誰都沒有好處。」

 一些人警告說,這一戰略類似冷戰時期針對蘇聯的「陸空一體戰略」,將「毫無必要地激怒中國」。也正是在這一背景下,美方官員一直在公開場合堅稱:「這一戰略不針對特定國家」。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杨阳
美加強亞太軍力 否認為遏制中國      [2012-06-02]
周永康考察新疆 強調遏制暴力      [2012-05-18]
朝鮮稱將以核遏制力守護國家自主權      [2012-05-06]
朝稱以核遏制力守護國家自主權      [2012-05-06]
奧巴馬晤日相 稱不以任何方式遏制中國      [2012-05-01]
十國軍演:遏制伊朗聯盟已形成      [2012-04-09]
印總理辛格:強大中國無法遏制      [2012-03-26]
徐安建議制定《反腐敗法》遏制「潛規則」      [2012-03-11]
希拉里重申美無意遏制華崛起      [2012-03-08]
工商總局年內初步遏制霸王條款      [201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