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66歲朱清時10天跑8省招攬生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武漢晨報報道,「希望武漢考生填報南科大,在提前批一欄寫上南科大的名字。」昨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親自來漢吆喝,招攬生源。

「我叫朱清時,大家也許知道。」上午9點30分,在香格里拉大飯店恩施廳,66歲的朱清時落座後自我介紹,面對台下的媒體和家長們,微笑的面龐顯得有些疲倦。

據悉,武漢是他一周來的第5站,此前自5月30日起分別在深圳、成都、鄭州、福州做了招生宣講,武漢宣講完了馬上轉道濟南,6日在濟南宣講,7日到長沙,8日到合肥,行程2萬里,被陪同的南科大同事稱為「空中飛人」。

在昨日的招生宣講中,一個小時面對媒體,一個小時面對家長,朱清時一人獨攬,只是在中間休息了10分鐘。

招生為何要校長親自出馬?朱清時解釋,今年是南方科技大學比較特殊的時期,5月29日才獲得教育部批准招生,很多省份志願已經填報完畢,只剩下不多的省份還有招生機會,所以選取了廣東、四川、河南、福建、湖北、山東、湖南、安徽等8個省作為招生地區。

8個省的考生要在10天的時間內號召起來。朱清時稱,一所大學就像是一個劇團,誰的戲唱得好,誰就有觀眾。他透露,當年擔任中國科技大學校長時也參與過招生,但主要是回家鄉四川招生,這樣招是首次。

「南科大瞄準的是世界一流大學,要實現這個目標,離不開兩個因素:一個是教師,一個是學生。」在一個多小時的宣講中,朱清時闡述了南科大招生原則是具有原始創新型思想的人,報考者要具備四種素質:洞察力、想像力、記憶力、注意力。之所以這樣遴選,是因為有些素質是天生的,就像劉翔,身長腿長有爆發力,假若他先天不夠,再怎麼訓練也訓練不出來。

「湖北考生水平高,印象深刻,我當年的一個研究生就是湖北的高考狀元,很不錯的。」對於湖北的生源質量,朱清時讚賞有加,他希望招到更多的湖北優秀學生,對於特殊人才可降低考分錄取。

現場,華中農業大學大一學生郭冬林表示想轉學至南科大,被朱清時婉言拒絕,稱「涉及到轉學的問題,學校與學校之間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在目前還做不到」。

據悉,今年南方科大計劃在全國8個省份招生180人,湖北招生20人。招生將採用「6+3+1」的模式進行——高考成績占60%,校方組織的能力測試占30%,高中階段的平時成績占10%,構成考生綜合成績,由高到低,擇優錄取。

      責任編輯:Sunshine
南科大新招生政策凸顯改革終結      [2012-05-31]
朱清時:去行政化只能一步步來      [2012-04-29]
南科大「轉正」 招生仍看高考      [2012-04-28]
南科大擬招180人 參考高考成績      [2012-04-28]
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學      [2012-04-24]
朱清時:南科大有望今年轉正      [2012-03-07]
宗教局:反對寺廟道觀捆綁上市      [2012-06-06]
胡總:中俄關係親密是世界福音      [2012-06-06]
林毅夫卸任世行將回北大授課      [2012-06-06]
外媒:軍委不允許海軍控制核彈      [201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