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沒興趣公佈美國空氣質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6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6月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中國和菲律賓從黃岩島瀉湖內同時撤出公務船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劉為民首先發佈消息,應外交部長楊潔篪邀請,利比亞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阿舒爾·本·海亞勒將於6月9日至13日訪華。

訪問期間,習近平副主席將會見本·海亞勒外長,楊潔篪外長將與他舉行會談。雙方將就中利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除北京外,本·海亞勒外長還將赴上海參觀訪問。我們希望通過此訪增進中利相互瞭解和信任,推動兩國友好合作穩步向前發展。

問:有報道稱,此次中國和菲律賓從黃岩島瀉湖內同時撤出公務船是雙方達成協議所為,可否予以證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黃岩島是無爭議的中國領土。4月10日菲律賓軍艦襲擾中國漁民挑起黃岩島事件以來,中方在外交上提出嚴正交涉的同時,派出政府公務船對現場進行了監管,促使菲方撤出了大部分船隻,但仍有一艘菲公務船滯留在瀉湖內。中方堅持通過外交協商解決事態,並對菲方作了大量工作,該船於6月3日從瀉湖內撤出。中方希望不要再出現損害中方權益的挑釁行為。

黃岩島瀉湖內生態脆弱,中方較少允許大型船隻在裡面活動。5月30日,根據現場需要,中方派兩艘公務船進入瀉湖,並在菲方公務船撤出後對現場進行了清理,任務完成後於6月5日離開。目前中國漁船在瀉湖內的正常生產活動未受干擾,中國公務船繼續在黃岩島海域為中國漁船、漁民提供管理和服務。同時中方繼續就如何妥善處理黃岩島事件、改善雙邊關係與菲方進行溝通。

問:中國領導人今天表示,中方願在阿富汗重建中發揮更大作用。請問,這具體指什麼,是否意味著中方將在2014年北約撤軍後參與訓練阿富汗軍隊?第二,中方對北約撤軍後阿富汗安全局勢有何關切?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作為阿富汗的友好鄰邦和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中方一直積極支持和參與阿富汗和平重建。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阿方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促進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的努力,並繼續根據阿富汗的實際需要向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在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能源和人員培訓等領域同阿方加強合作。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認為,有關方面應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切實履行承諾,在尊重阿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繼續向阿政府和人民提供幫助,通過加強阿的自主權和發展能力,為過渡到全面的「阿人治阿」做好準備。我們希望看到有關撤軍行動能夠逐步、穩妥地推進,有關方面在向阿移交安全權力過程中,能夠繼續承擔起維護阿安全與穩定的責任。

問:上合組織北京峰會於今天開幕。有西方媒體評論稱,上合組織是「東方的北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在當前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之所以煥發出勃勃生機,在於其探索並走出了一條新型區域組織合作之路,順應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與成員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願望相適應,創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

上合組織堅持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化爭端的理念,堅持結伴不結盟。《上合組織憲章》規定了該組織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其他國家和組織以及對外開放的性質,不存在演變成軍事政治集團的可能性。

問:阿富汗即將成為上合組織觀察員,上合組織在解決阿富汗問題上發揮了哪些作用,今後有何打算?

答:阿富汗是本地區重要國家和上合組織的近鄰。阿局勢發展攸關中亞安全與穩定。上合組織在反恐、禁毒、打擊跨國犯罪以及發展經濟方面具有經驗和實力,願加強同阿富汗的合作。阿富汗對此也持積極態度。

2009年以來,上合組織召開了阿問題國家會議和5次副外長級磋商,制定了較詳盡的合作計劃。阿富汗成為上合組織觀察員,有利於雙方加快在安全、經濟和社會領域的合作步伐。上合組織支持阿富汗建成獨立、和平、繁榮、沒有恐怖主義和毒品的國家,願在阿和平重建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問:針對中國環保部負責人日前反對外國駐華使領館發佈中國城市空氣質量數據,美國務院發言人稱此舉不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美方稱,不反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公佈美城市空氣質量數據,中方有無相關打算?

答:外國駐華使領館不具有在中國開展環境監測和發佈相關數據的法定資質,也不具備從事環境監測的專業能力和條件。擅自監測並發佈中國的環境質量數據,不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有關規定,也違反了中國有關環境監測的法律法規,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因此,我們希望有關國家駐華使領館遵守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停止不負責任的行為。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沒有這個興趣。

      責任編輯:葉蓁
内地4/5城市空氣質量不達標      [2012-05-14]
地方兩會陸續開幕 空氣質量等成熱點      [2012-01-13]
貴州10城市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2012-06-06]
甘肅省城市空氣質量總體穩定蘭州趨好      [2012-06-05]
中方:沒興趣公佈美國空氣質量      [2012-06-06]
野田佳彥會見中國媒體代表團      [2012-06-06]
外媒:共生關係讓世界依賴中國      [2012-06-06]
溫總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2-06-06]
菲警方:綁架中國人或為贖金      [2012-06-06]
外媒解密解放軍十大集團軍配置      [201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