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野田佳彥會見中國媒體代表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6日在東京首相官邸會見了參加第七屆中日媒體人士對話會議的中國媒體代表團一行。

出席本次對話會議的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表示,中日兩國媒體在對話會議上有過爭論,但更重要的是達成了共識,那就是,當中日關係出現一些偶發性事件,中日兩國媒體應該客觀真實,特別是理性平衡地報道新聞。並在推動兩國國民的瞭解,特別是理解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出席本次對話會議的日本代表團團長、日本著名媒體人田勢康弘向野田佳彥介紹了本次會議的討論成果。他表示,在本次會議上,中日兩國媒體人著力就如何更加冷靜地、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地進行報道,進行了長時間討論,並得出結論認為,即使有些問題不能一時找到答案,也應留下一些緩衝地帶,不讓事件繼續升級和進一步發生衝突,以此體現兩國媒體對兩國關係發展應盡的責任。

中國代表團團長劉北憲還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我們希望借此機會,更加利用新聞界傳播的優勢,對兩國關係的友好發展起到推動作用。也期待野田先生對兩國關係的友好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野田佳彥說,中日媒體人士對話會議今年已進行到第七屆,他感到這種交流機會非常難得。他稱,去年年底在北京舉行的中日首腦會談,今年5月在首爾舉行的中日韓首腦會談,他都對中國領導人表示,中國的發展對日本是一種機遇。

他還強調,今年作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希望以此為契機,使得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得到進一步深化。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兩國國民之間的信賴和友好,所以從這個層面來講,媒體的任務非常重要。

野田肯定了本次對話會議的成果,他表示,「中日之間會發生一些個別事件,只要從大局出發,我相信這些都可以克服的。通過媒體的力量使得個別事件不會進一步惡化,我認為這部分努力是非常重要的。中日媒體人士能就此達成共識,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

中日媒體人士對話會議始於2007年,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日本電通公司主辦。會議採取閉門會議的形式。本次會議於6月2日至5日在日本沖繩縣舉行。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中央電視台評論員白巖松、《中國青年報》總編輯陳小川、零點研究咨詢集團董事長袁岳等10名中國媒體人士,及日方著名媒體人田勢康弘、《產經新聞》主編乾正人、《讀賣新聞》編集委員飯塚惠子等8名日本媒體人士,共同出席了會議。

      責任編輯:郁文
環球時報:日本對華強硬露軟弱      [2012-05-16]
日媒:野田希望與胡總會談被拒      [2012-05-15]
日本為何規劃宇宙戰略對抗中國      [2012-02-20]
野田佳彥26日將任後首訪沖繩      [2012-02-14]
日相野田向旅日華僑華人賀新春      [2012-01-20]
日相深夜撞傷眼睛成「獨眼龍」      [2012-01-16]
日相更換5名大臣 新內閣出爐      [2012-01-13]
野田佳彥擬撤換防衛相等高官      [2012-01-07]
專家:中日金融合作須邁過美國      [2012-01-01]
傳野田已萌生辭意 四面楚歌      [201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