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路系統官員或涉劉志軍案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劉志軍案再起波瀾。從多方渠道證實,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總經理劉志遠已於上周被有關部門帶走接受調查。

上週一,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貪腐案被宣佈移送司法機關,外界普遍認為這標誌著此案的調查暫告一段落。不料就在當天,鐵路系統內部就傳出劉志遠出事的消息。

接近中鐵電氣化局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劉志遠正是在上週一左右被帶走調查的,起因是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旗下的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因經濟問題被調查,此人在交代問題時供出了劉志遠。

有消息說,劉志遠被調查的問題是涉嫌受賄。

一個微妙跡像是,5月28日,即消息人士所稱劉志遠被帶走的那天,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其增在機關交班會上強調說:「當前是特殊時期,各級領導、各個部門要振奮精神,堅守崗位,同舟共濟,切實履行職責、負起責任……」這一講話發表在中鐵電化集團官網上。

不過,6月6日記者登錄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網站時看到,在公司簡介欄目的「領導致辭」項下,仍保留劉志遠的照片和簽名。公司新聞欄內亦保留他參加各種活動的報道。

與劉志軍私交親厚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劉志遠生於河北唐山,1971年進入鐵道部電氣化局工作,1997年升任鐵道部電氣化局副局長,2001年8月中鐵完成股份制改造後任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

劉志遠在行內和中鐵內部一直以「業務精幹,作風正派」著稱。一位曾與其共事的人士聽到這消息後的第一反應是:「震驚,萬萬想不到。」不過也有內部人士表示,劉志遠在出事之前,系統內部關於他的負面傳聞已開始流傳。

劉志遠的名字與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僅一字之差,但中鐵電氣內部人士稱,這兩者並無親屬關係,不過劉志遠和劉志軍的交情關係倒是頗為親厚,鐵道部羊坊店住宅改造部分工程也是包給中鐵電氣化局做的。

劉志遠接受調查事起倉促,就在5月21日上午,劉志遠還隨同中鐵電氣化局集團董事長王其增、副總經理蔣玉林、京石客專指揮部指揮長曹相和等一干領導參加了在北京杜家坎西鐵建設公司管段施工現場舉行的「決戰五十天,誓奪京石客專施工生產全面勝利動員大會」。

高鐵聲屏障的深水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鐵道部電氣化鐵道工程局,1958年10月伴隨著我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寶(雞)成(都)線的建設應運而生。其核心業務是為電氣化鐵路提供「四電集成」(電氣化、通信、信號、電力)。近幾年,在前任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主導下,大批高規格、高標準的客運專線項目上馬,為中鐵電氣化局帶來大量業務。

在四電集成的主業之外,近年來中鐵電氣化局也積極進軍土木工程、房屋建築、工業製造等相關領域。「尤其是土木工程這塊,中鐵電氣化局憑借其過硬的資質和行業地位順利拿到工程的大標,再轉包給施工隊,從而賺取巨額中間利潤。」一位土木工程業內資深人士告訴記者。

此外,中鐵電氣化局也通過與一些生產高鐵配件或提供通信服務的民營企業合作,進軍高鐵聲屏障、高鐵安全保障等非傳統領域。

一位高鐵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能夠進入高鐵行業的民營企業多非等閒之輩,但由於鐵路系統較為封閉,且鐵路產品的認證過程非常繁複,如走正常流程,往往花去數年時間,因此民企往往跟中鐵電氣化局這種老牌鐵路企業合作投標。中鐵電氣化局憑借其資質和出眾的拿標能力,能為這些企業的產品中標帶來可靠保障,而中鐵電氣化局則也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以快速、低成本地進入其原先所不熟悉的新領域。

劉志軍案的關鍵人物、山西女商人丁書苗涉足的高鐵聲屏障產業,即與中鐵電氣化局有過合作。

2006年9月,丁書苗的博宥集團控股成立了山西金漢德環保設備有限公司。2007年金漢德引進德國旭普林工程公司的透明材料、混凝土、鋁合金三大聲屏障系統集成技術並加以改進,迅速崛起為高鐵聲屏障技術的主要設計和設備供應商。

隨後丁書苗憑借其與中鐵電氣化局過硬的關係不斷拿標,「所向無敵」。2008年,金漢德在中國第一條高鐵京津城際的競標中中標。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的公開資料顯示,中鐵電氣化局和金漢德聯合中標了合武項目和京津聲屏障,新簽合同額8.36億元。

「實際上,中鐵電氣化局對聲屏障的業務並不熟悉。」一位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雙方的合作是金漢德負責材料的製造供應,而中鐵電氣化局負責安裝,「聲屏障的技術比較複雜,由於要高頻率地接受來自軌道上的高速列車帶來的巨大氣流衝擊,列車過的瞬間,有向外的力,過去之後,又有向內的力,如果材料不行,安裝不到位,容易倒覆到鐵軌上,帶來巨大安全隱患。曾經發生過鐵道部領導上車試乘,因聲屏障倒覆,導致車輛長時間迫停的事件。」

2010年9月,博宥集團將35%的北京金漢德股權轉讓給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公司更名為中鐵泰可特環保工程有限公司。

中鐵泰可特覬覦的肥肉是京滬高鐵的聲屏障項目,2010年11月10日和11月12日,京滬高鐵FP01-F04包由中鐵泰可特參與的競標團中標,但一個月後,情況突變,12月10日和12月17日,中鐵泰可特的中標包被其他公司取代。緊接著,丁書苗和劉志軍案相繼爆發。

「劉志遠的出事跟丁書苗案不會沒有牽連,」前述接近中鐵電氣化局的內部人士分析,「作為中鐵電氣化局的老總,丁書苗跟公司合作的事,他不會不知情,這其中如果有某種交易也不奇怪。」此外,劉志遠經濟問題的另一源頭是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公司旗下的第一工程、第二工程以及西鐵公司,據悉分公司和劉志遠之間可能存在某些不正當經濟關聯。

劉志軍落馬始末
      責任編輯:新二
牽涉劉志軍案鐵路或被國資收購      [2012-06-06]
外媒關注劉志軍被開除黨籍      [2012-05-30]
劉志軍案發1年多 鐵路連查9名高官      [2012-05-29]
劉志軍「四宗罪」 高鐵業大洗牌      [2012-05-29]
劉志軍被立案 官方:道德敗壞      [2012-05-29]
鐵道部原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      [2012-05-28]
劉志軍被指為落馬官員疏通關係      [2012-03-14]
最高檢:劉志軍案未交檢察機關      [2012-03-13]
監察部長馬馼回應劉志軍案進展      [2012-03-04]
丁書苗被撤銷山西政協委員資格      [201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