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副總理40天兩晤普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6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華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很高興時隔一個多月,又和總統先生會面,歡迎你訪華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大會堂河北廳內,李克強微笑著對迎面走來的普京說。隨後兩人緊緊握手,這也是兩位領導人40天內的第二次握手。

 今年4月26日至30日,李克強就任國務院副總理後首次訪俄。27日,李克強與時任俄總理的普京在俄總理官邸舉行會談,雙方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並一度使原定1小時的會談時間被延長至將近2小時。

 今天會見雙方剛落座,李克強就愉快地回憶起不久前的訪俄之行。他說,一個月前我們在俄羅斯的訪問,受到你和貴國許多領導人的熱情接待。「我也借此機會再次向總統先生,向俄羅斯政府,對你們給予我和我的同事們的接待表示感謝。」

 在那次成果豐碩訪問中,李克強不僅首次會晤了「梅普組合」,還與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等俄方領導人會見,與俄方高層進行極具「含金量」的深入交流,進一步增進了中俄戰略和政治互信。而在與普京的會談中,雙方就相互投資、能源、通信和高技術等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在談及兩國的經貿合作時,李克強還就此提出拓展地方合作等五點建議,得到俄方積極回應。

 「我昨天還看了你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的文章,你從戰略的角度對中方和俄方合作的領域做了比較全面深入的闡述。」

 會談開始後,李克強提到普京5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的題為《俄羅斯與中國:合作新天地》的文章。在文中,普京對俄中的雙邊貿易及下一步合作領域做了闡述,並表示中俄兩國間沒有各種各樣的偏見和成見,「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是名符其實的國家間新型關係的典範」。

 「很多觀點我完全贊同!」李克強說。

 李克強說,昨天,胡錦濤主席與總統閣下就發展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成了新的共識,雙方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協議,為兩國關係發展和務實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這也可以說是總統先生此次訪華的豐碩成果。」

 關於中俄關係發展,李克強表示,中俄經濟各具優勢,互補性強,尤其是中國西部大開發和向西開放與俄羅斯東部大開發有廣泛的利益交匯點,合作前景廣闊。

 因此他指出,中俄雙方應遵循合作共贏的原則,堅定不移地加強務實合作。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大力推進天然氣、核能、航空等戰略性大項目,加強科技研發合作,創新思路,推動開展能源資源上下游一體化開發經營,共同研究務實合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做到共擔風險,共享收益,兩國政府給予相應的政策扶持。挖掘多層次合作空間,打造兩國地方合作新亮點,建立雙方地方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發揮地方和企業合作積極性。

 對此,普京表示,俄中都是世界重要國家,也是名副其實的戰略合作夥伴。兩國深化合作有利於雙方,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發展與繁榮,要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平,加快推進大項目合作進展,把雙方在資源、技術、產業、市場等方面的潛力發揮好,推動俄中關係沿著確定的方向取得更大發展。

 「我非常高興與您本人及其他中國同事加強工作交往。」普京說。

 「你之前的訪問可以說是旋風式的,但在中國這一站時間是比較長的。」當談及此次普京新任期內的首次訪華,李克強笑著說。

 新任總統後,普京的首次外交訪問精心選擇了歐亞幾國,此前當他訪問歐洲時,普京總共只停留了幾個小時,西方媒體甚至將其形容為「路過」,而在中國他卻將停留近3天,外界將此解讀為中國成為俄外交的優先方向。現場翻譯剛把這句話翻譯完畢,在場的俄方人員都發出會意的笑聲。

 「你對中俄關係的重視,我們有感受!」李克強繼續說道。

      責任編輯:馨瑶
普京訪華禮:聯造大飛機製西方      [2012-06-07]
中俄聯合聲明(全文)      [2012-06-06]
習近平會見普京:中俄高層交往是兩國合作的重要保障      [2012-06-06]
溫家寶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2-06-06]
普京人民日報撰文 提眾志成城      [2012-06-06]
外媒:中俄「手拉手」與美抗衡      [2012-06-06]
中俄元首記者 普京:由衷高興再次到北京      [2012-06-05]
普京:中俄在多個方面利益一致      [2012-06-05]
胡錦濤與普京舉行正式會談      [2012-06-05]
中俄元首今日將舉行兩小時會談      [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