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2全國高考各地作文題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012年全國高考今天正式拉開帷幕,全國共有915萬名考生走進考場。隨著首門語文科目考試的結束,各省市高考作文題目陸續公佈,簡要梳理如下:

 江西卷

 圍繞「你不要想著你沒有擁有什麼,而要想著你擁有什麼」、「你不要想著你現在擁有什麼,而要想著你沒有擁有什麼」兩個主題,選擇展開議論,寫一篇700字左右的議論文;小作文的主題跟音樂有關,字數200字左右。

 廣東卷

 閱讀以下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醉心於古文化研究的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經說過,如果可以選擇出生的時代與地點,他願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紀的中國新疆,因為當時那裡處於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臘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國文化等多種文化的交匯地帶。

 居里夫人在寫給外甥女涵娜的信上說:「你寫信對我說,你願意生在一世紀以前……伊雷娜則對我肯定地說過,她寧可生得晚些,生在未來的世紀裡。我以為,人們在每一個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

 上面的此案料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結合自己的體驗和感悟,寫一篇文章。

 要求:1自選角度,自擬標題,自定文體。2不少於800自。3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陝西卷

 陝西今年高考作文題是材料作文,試卷給出的材料是:

 有個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船上的漏洞補好了。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工錢已經給過了」。船主說:「這是感謝補船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因為船上有漏洞,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福建卷

 福建今年高考語文作文為材料作文,要求考生根據馮驥才一段話寫成一篇作文。

 「運動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內看你使用了多少時間;人生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看你跑了多少路程。」根據以上材料寫一篇800字的作文。

 安徽卷

 2012安徽高考語文作文題是根據材料自主命題,題中提供一組材料。材料為:有一處施工單位有一個不用的施工梯放在路上,上面掛著警示語「施工梯請注意安全!」天一個有一個人將警示牌更改為「不用時請將梯子收起!」……要求考生針對以上材料發表自己的感想,自主命題寫作文。

 山東卷

 根據孫中山的一段話,自行命題寫作文。

 「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應付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自行命題,題材不限。

 重慶卷

 根據要求,考生須閱讀材料、自擬標題、自選角度、自選文體(詩歌除外),字數不少於800字。

 材料內容為:

 這是一個發生在肉類加工廠的真實故事。

 下班前,一名工人進入冷庫檢查,冷庫門突然關上,他被困在了裡面,並在死亡邊緣掙扎了5個小時。

 突然,門打開了,工廠保安走進來救了他。

 事後有人問保安:「你為什麼會想起打開這扇門,這不是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啊?」

 保安說:「我在這家企業工作了35年。每天數以百計的工人從我面前進進出出,他是唯一一個每天早上向我問好並下午跟我道別的人。」

 「今天,他進門時跟我說過『你好』但一直沒有聽到他說『明天見』。」

 「我每天都在等待他的『你好』和『明天見』。我知道他還沒有跟我道別,我想他應該還在這棟建築的某個地方,所以我開始尋找並找到了他。」

 江蘇卷:《憂與愛》

 河北卷:《把握方向》

      責任編輯:新二
外媒:中國「可怕高考」又來了      [2012-06-07]
內地915萬考生今赴高考      [2012-06-07]
上合峰會讓路高考 推遲半小時      [2012-06-06]
教育部:高考禁用繁體字火星文      [2012-05-19]
內地禁高考語文作文使用繁體字      [2012-05-18]
湖北驚現高考最刻苦「吊瓶班」      [2012-05-06]
南科大「轉正」 招生仍看高考      [2012-04-28]
南科大擬招180人 參考高考成績      [2012-04-28]
袁貴仁:異地高考改革很快出台      [2012-03-03]
教育部:今年發佈高考改革方案      [20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