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育部:今年發佈高考改革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2月3日報道,2日,教育部公佈了2012年年度工作要點,提出今年要制定《中小學安全標準》,建立校車制度。

制定《中小學安全標準》

教育部2012年年度工作要點稱,要建立健全突發事件防範和處置機制,積極推動並指導各地和學校加強應急機制建設。制定《中小學安全標準》。建立校車制度,積極配合做好《校車安全條例》的貫徹實施工作。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食品衛生安全,嚴防發生食物中毒。做好學校傳染病防控與學生食堂工作。

今年清理規範高考加分

教育部提出,今年要研究高考改革重大問題,制定發佈改革方案,指導各地根據實際探索本地區高考改革。目前自主招生、高校招生自主權的落實、異地高考、分省命題等都是社會關注的熱點。

教育部表示,要規範高校自主選拔錄取改革,逐步擴大改革試點範圍。清理規範高考加分。開展高職教育入學考試由省份組織試點,完善「知識加技能」的考核辦法,擴大示範高職單招、對口招生規模。指導高中新課程省份探索高考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相結合的評價方式。

高校要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

教育部提出,制定高校面向貧困地區實施定向就業招生工作方案,探索完善定向錄取等多元錄取方式。去年,有關貧困地區或農村戶籍學生進名校難的問題一度成為社會熱點。另外,要啟動實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還要優化高等教育招生計劃結構,普通本專科新增招生計劃重點向中西部地區高校、民辦高校和高職學校傾斜。

要點

【經費投入】

成立「落實4%工作辦公室」

工作要點提出,配合有關部門,指導各地落實國務院出台的各項投入政策,切實保障教育經費按法定增長,不斷提高財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財政支出的比重,確保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GDP比例達到4%。加大學前教育投入。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水平。推動制定職業學校生均財政撥款標準。提高高校生均撥款水平。統籌做好高校和普通高中化解債務工作。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落實4%工作辦公室。

【高校治理】

直屬高校試點校長公開選拔

加快建設現代學校制度。出台《普通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施意見》,並抓好貫徹落實。印發直屬高校領導班子建設指導意見。開展直屬高校開展校長公開選拔改革試點。開展選聘委派高校總會計師試點。推進直屬高校紀委書記交流任職。加強高校學術委員會制度建設,探索教授治學的有效途徑。

研究制定直屬高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探索建立高校領導收入分配激勵機制。

【升學考試】

研究隨遷子女當地升學考試

切實推進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指導各地出台並落實解決義務教育擇校問題。

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將常住人口全部納入區域教育發展規劃,將隨遷子女全部納入財政保障範圍。研究制定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的辦法。

加強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優先安排農村留守兒童寄宿就讀,並給予更多的關心關愛。

【學校佈局】

審慎推進中小學校佈局調整

去年多起校車事故暴露了農村中小學撤並後帶來的問題。教育部提出,要審慎推進義務教育學校佈局調整,堅持辦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學點。繼續推進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和中西部農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建立和完善縣域內校長、教師交流制度。通過多種方式擴大優質教育資源。

建立落實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責任機制。開展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

      責任編輯:張斐
內地高校更名 禁止冠以國字號      [2012-01-21]
胡錦濤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2012-02-03]
善待農民工才能化解「用工荒」      [2012-02-03]
專家:中國有公共空間無公共討論      [2012-02-03]
外媒:中國導彈艇或載巡航導彈      [2012-02-03]
少林景區緣何面臨「摘牌」危機      [2012-02-03]
網曝豫某公安局副局長強姦少女      [2012-02-03]
韓寒:若地球毀滅 願與郭敬明共存      [2012-02-03]
三亞官方稱萬元賬單非欺詐宰客      [2012-02-03]
王立軍「棄武從文」掌管經濟      [20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