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駐華大使反對購釣魚島遭圍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英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8日報道,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週五針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反對東京都購買釣魚島的問題說:「尖閣群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是日本固有的領土,本來就不存在主權問題,所有權在日本國內變更與否不是對外的問題,所以當然不是日本政府的見解。」

他說外務省已通過亞大局局長杉山晉輔打電話給丹羽提出口頭警告,丹羽表示:「非常抱歉,今後不會再發生這種事。」

【共同社東京6月8日電】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8日透露,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已就其反對東京都購買尖閣群島的發言向外務省官員道歉。

自民黨8日召開外交小組會,決定要求政府撤換丹羽等,相關影響正日益擴大。在外交小組會上,批評該發言「將向中國發出錯誤訊息」、「被中國利用」等的意見很多。自民黨計劃今後在眾參兩院的預算委員會會議等場合加以追究,要求撤換丹羽。

外務省以丹羽已經道歉為由,並不考慮進一步處分,希望盡快平息風波。但是外務省某高官認為,「若過分強調(丹羽發言)與政府立場不同,就會凸顯丹羽個人的責任」,擔心可能由此引發丹羽不再任職的問題。

【共同社東京6月8日電】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8日召開記者會,就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發言反對東京都購買尖閣群島一事表示,丹羽「至少不應該是代表日本呆在北京的人」。

石原表露不滿稱,駐外大使「要多瞭解自己的國家後再表態,不然就沒資格當大使」。他還透露,11日將與擁有島嶼土地所有權的男子會面。石原表示「希望情能有一個眉目」,有意爭取相關商談取得進展。

東京都目前計劃購買魚釣島(即我釣魚島——本網注)、北小島、南小島。石原還表示,可以一併購買該男子親屬擁有的久場島(即我黃尾嶼——本網注)。尖閣群島5個主要島嶼中,剩餘的另一個已屬於國有。

【日本《產經新聞》6月8日報道】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關於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購買尖閣群島的計劃,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如果得以實施,將對日中關係帶來極其嚴重的危機。」

據悉,5月4日,正在訪華的眾議院議長橫路孝弘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談,陪同出席的丹羽在會談中也做出了不恰當表態。據橫路議長的多名隨行人員透露,關於日本絕大多數民眾支持石原購島一事,丹羽對習近平說:「日本的國民感情令人奇怪。」其中一名隨行人員回憶說: 「那人一味討好中國。不知道他到底重視國家利益,還是伊籐忠的公司利益。」

伊籐忠商事號稱「在華最強商社」,長期重視對華商業關係,因此曾任伊籐忠社長的丹羽在就任駐華大使之前便引起擔憂。而把丹羽視為「政治主導」的標誌,首次從民間起用駐華大使的正是民主黨政府。在野黨已出現追究民主黨任命責任的聲音,「對於丹羽的言論,民主黨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且,丹羽是外交和安全領域的門外漢,其就職公司被中國「綁架」,民主黨政府起用他任駐華大使甚至可能早就被中國視為一種「日本更加重視經濟關係,而不是包括領土問題在內的政治關係」的信號。

【日本《產經新聞》6月8日報道】本報一項共有6282人參加的調查顯示, 95%的受訪者表示 「支持東京都購島」,佔絕大多數。一名東京的教師說:「中央政府外交上行事軟弱,不購島,所以石原才決意出手,這無可厚非。難道政府忘記了國家的最大使命是保護國民的生命和財產嗎?」一名茨城縣公司職員說:「中央政府要以毅然決然的態度劃定國界。要是雙邊解決不了,那就應該告到聯合國。」

【日本《產經新聞》6月8日報道】題:關於購島的不同觀點

如何評價東京都的購島之舉?前海上保安廳官員一色正春認為,通過東京都的購島舉動,讓每個日本人都可以有所行動,這是此事最重要的意義。他同意由國家購買尖閣群島的觀點,並說國家什麼也沒有做,甚至還在妨礙保護尖閣。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必然會加緊在當地活動。如今在南中國海出現的問題也會在尖閣出現。

前外務省國際情報局長孫崎享則認為東京都的購島計劃非常不合適。他說,如果東京都不僅是購入島嶼,還登島採取建立紀念碑等舉動,有可能引發中國方面的軍事行動,而東京都對此並沒有應對能力。孫崎享說,擱置現狀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應當增加在尖閣群島周邊的海上保安廳巡視船數量。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hineyo
日駐華大使就反對購釣魚島道歉      [2012-06-08]
日媒稱日議員擬10日視察釣魚島      [2012-06-07]
日駐華大使反對「購買」釣魚島      [2012-06-07]
日議員擬本月10日「視察」釣島      [2012-06-07]
日議員本周赴釣島準備質詢購島      [2012-06-07]
日學者稱中國「霸權主義觸手」已伸向釣魚島      [2012-06-06]
民間智庫:日為武力奪釣島準備      [2012-06-05]
日媒:日官員或於夏末登釣魚島      [2012-06-04]
中方:政客捐購釣島有損日形象      [2012-05-31]
我國海洋觀測預報對像納入釣島      [201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