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湄公河慘案華船員因拒交費遇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去年10月5日,13名中國籍船員在湄公河被槍殺。經中老緬泰四國警方聯合工作,現有證據證明,糯康及其骨幹成員與泰國個別不法軍人勾結策劃、分工實施了湄公河慘案。

記者經過實地調查採訪,披露這一案件破獲的詳細過程。

多國警方合作摸清糯康行蹤

隨著糯康集團的三號人物依萊和其他一些重要人物被抓獲,審訊結果進一步證明10·5案件的主謀就是糯康。原來那兩條中國船隻不像其他過往的商船一樣,給糯康集團交保護費,糯康很惱火,曾經派人傳話。但沒想到這兩個船主並不理會,於是糯康下決心報復。

然而如何抓住糯康是中國警方從未遇到的難題。糯康盤踞的老巢在緬甸大其力以北挨近湄公河,這一帶的山區,山高林密,人煙稀少,糯康所在的少數民族村寨外人根本進不去。而且糯康通過販毒所得,幾年來收買了不少眼線成為了他的保護傘,緬甸軍警的幾次突襲都無功而返。

由於該地處於緬甸境內,中方也無法直接派兵清剿,因此通過加強跟相關國家的國際合作,把糯康擠出這個地區,是抓捕糯康的唯一機會。中國、老撾警方首先在湄公河老撾一側,和糯康老巢隔河相望的地區張開了一張大網。

在國外進行摸排工作要面臨不同的語言環境、人文和法律,中國公安人員在老撾警方的配合下,從平時與他有毒品交易的人開始摸排,很快查清了糯康有可能出沒的村莊和人家。

頭兩次露面逃走 第三次被擒

2011年12月6日糯康的蹤跡出現在老撾的內安村,按計劃警方準備在這個村的重點村民家裡進行搜查,卻因手續不全被村長阻止,糯康趁機逃走。受到驚嚇的糯康逃回了老巢,很久不再露頭。而此時中老緬泰在武裝船隻的護航下,恢復了湄公河國際航運,然而糯康沒有抓獲,始終是壓在船工心頭的一塊石頭。

中國警方在老撾繼續撒網的同時,中國政府也做好了和緬甸政府的溝通,緬甸軍方加大了對糯康老巢的軍事壓力。糯康出現在老撾一方的猛莫村,然而還沒有等到兩國軍警到位,狡猾的糯康又一次跑掉了。

不過糯康再次來到老撾落腳的猛莫村時,進入了兩國警方的視野,由於事先準備充分,2012年4月25日,受到擠壓的糯康從緬甸老巢登船,前往老撾一側,糯康被成功抓獲。

      責任編輯:Shineyo
湄公河慘案主犯中國受審 不排除「死刑」可能      [2012-05-22]
中方花200萬抓湄公河慘案首犯      [2012-05-11]
中國對湄公河慘案主犯訊問取證      [2012-05-11]
涉湄公河慘案九泰軍人不被引渡      [2012-05-11]
湄公河慘案細節公佈      [2012-05-11]
涉嫌湄公河慘案的「金三角」毒梟糯康押解到京      [2012-05-10]
湄公河慘案主犯毒梟今移交中方      [2012-05-10]
緬媒:製造湄公河慘案毒梟被捕      [2012-04-27]
泰方稱泰軍人涉殺中國船員已有充分證據      [2012-01-07]
敘武裝殺人後毀屍滅跡視頻流出      [201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