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緬媒:製造湄公河慘案毒梟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cntv援引緬甸《伊洛瓦底》雜誌4月26日報道,有泰國方面消息稱,在泰國警方發出賞金200萬泰銖(約合6.4萬美元)的頭條通緝令後,被指涉嫌製造了湄公河慘案的金三角毒梟諾坎(NorKham)已被老撾警方逮捕。

泰國電視台第三頻道報道,老撾當局於26日通知泰國警方諾坎被捕的消息。報道稱泰國警方已趕赴老撾確認嫌疑人身份。一名泰國緝毒委員會的官員接受採訪時拒絕確認嫌疑人身份,稱「消息還不能確定」。

4月20日,泰國副總理差林宣佈以1200萬泰銖(約38.8萬美元)懸賞該國25名販毒分子,包括緬甸的3名嫌犯。諾坎和同黨的賞金達到400萬泰銖。

在過去的五年,諾坎作為私人民兵頭目橫行老撾和緬甸間的湄公河流域,進行武裝販毒,組織水匪打劫船隻,襲擊和綁架中國漁船和船員。據悉,諾坎原屬緬甸大毒梟坤沙集團成員,1995年投降緬甸政府軍,被整編為民團,「回村寨是老百姓,在湄公河一上船就是盜匪」。

2011年湄公河慘案諾坎曾被認定為最大嫌疑人

2011年10月5日上午,兩艘搭載13名中國船員的船隻在泰國境內被不明武裝分子劫持,13名船員全部遇害。事件發生後,泰國警方認為這起劫殺案的兇手是諾坎販毒集團。10月28日,泰國警方證實,嫌犯已到案,系泰國第三軍區的9名士兵,泰國領導人表示將讓遇難者得到最公正的處理。

中老緬泰四國通緝要犯曾多次襲擊中國船隻

諾坎是近年來在金三角湄公河沿岸大其力地區崛起的毒梟,其手下的販毒團伙被稱為「諾坎集團」。原屬緬甸大毒梟坤沙集團,1995年坤沙投降緬甸政府軍,諾坎也隨之「投誠」,他通過賄賂緬甸政府軍高層、勾結拉祜族民兵團,在泰國、老撾、緬甸三國交界的金三角地帶長期橫行,進行武裝販毒,組織水匪打劫船隻,綁架船員。直至2009年,他仍然擁有被緬甸政府承認的「合法身份」,即大其力北部一個小鎮的民兵團領導人,手下擁有400名武裝成員。

緬甸、老撾、泰國、中國政府都曾經對諾坎發出過通緝令。2006年1月10日,當時的緬甸軍政府突然採取「成功行動」,對諾坎在大其力的倉庫和工廠進行大掃蕩,繳獲150件武器,以及一條安非他命藥丸的生產線。然而諾坎因為一些人員的「通風報信」而安然逃脫,等風聲過後,他又回到了大其力。此後,諾坎改變了製毒販毒的單一賺錢模式,他將手下的七八十名武裝分子派往更接近湄公河的區域,要求過往船隻交「保護費」。

2008年2月,一支武裝突然對湄公河上的中國巡邏船發起射擊,導致3名中國警員嚴重受傷。據緬甸媒體及老撾和泰國政府的一些消息人士說,此事正是諾坎集團所為。他們此舉的目的在示威,因為在湄公河一帶數量最多的商船都來自中國。

諾坎在湄公河上肆無忌憚,2009年到2010年間甚至曾悍然擊沉中國船隻。2011年3月,佤邦領導人的外甥遭到了諾坎的綁架,支付190萬美元贖金後才獲釋。2011年4月,他又綁架了13名在金三角經濟開發區賭場的中國人,在拿到830萬美元贖金後放人。

      責任編輯:葉蓁
渝毒梟安插內鬼 警界成保護傘      [2012-01-19]
泰方稱泰軍人涉殺中國船員已有充分證據      [2012-01-07]
石原面見野田 未提購釣島計劃      [2012-04-27]
華媒主張中國在南海出手佔先機      [2012-04-27]
美助理國務卿:美日將強化菲律賓海軍力量      [2012-04-27]
美日就駐日美軍搬遷達成協議      [2012-04-27]
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遭襲擊      [2012-04-27]
分析稱小澤必返政壇 挑戰野田      [2012-04-27]
菲外長防長將赴美請求軍事援助      [2012-04-27]
緬媒:製造湄公河慘案毒梟被捕      [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