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媒主張中國在南海出手佔先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近期,南海地區局勢錯綜詭異。日美日前達成共識,日本自衛隊今後可在菲律賓的美軍基地長期駐紮;美菲「肩並肩2012」正在聯合軍演;中國和菲律賓在黃岩島對峙已經超過半個月有餘。這一連串事件引發港澳以及海外華文媒體的高度關注,既關心亞太地區特別是南海區域未來發展局勢,也觀察各方力量在下一步的政策走向。

香港《明報》日前刊出社論指出,一連串事實說明,中國在海上面對四鄰的步步進逼,現在必須正視威脅,並拿出切實有效的措施積極應對。應該說,這些海上鄰國對中國的咄咄逼人既有歷史原因,也有現實考慮。

香港《文匯報》連日來刊出系列稿件點評分析南海局勢。有社論指出,菲律賓等有關國家意圖蠶食中國領海主權,挾洋自重,將南海風雲攪得烏煙瘴氣。中國政府必須把握有利時機,強勢應對。如果菲律賓當局繼續挑釁,中國政府必須迅速亮劍。

該報還刊文引述專家的觀點表示,隨著黃岩島對峙事態的持續,菲律賓沒有期盼到國際社會的支持。菲律賓的無理取鬧不符合南海區域周邊國家的利益發展,因此不會得到其它國家支持。

香港中通社26日刊出特稿說,美國與許多國家的軍演雖然都是例行演習,是制度化的安排,但隨著美國的戰略調整,軍演正好能夠為其所用,藉以強化和亞太國家的軍事同盟關係,鞏固其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中國在攸關主權安全和地區利益之時,應從戰略高度,做充分準備。

《澳門日報》日前也刊出社論說,中國為和平解決黃岩島事件展現出最大誠意,但菲律賓卻反向而行,令事態再度升溫。奉勸菲方有識之士,勿在黃岩島事件和南海問題上漸行漸遠,以免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國《僑報》刊出社論說,南海已經存在複雜的多重力量博弈。表面彷彿只是菲律賓等鄰國對中國的試探,而這個博弈現象背後的現實,是美國軍事力量頑固介入亞太地區、企圖重返東亞的測試觸點,抑或說是美國力量在背後主導的衝突平台。以至於面對中國的善意,菲等國的氣焰日益囂張,更不必提日韓等國從未鬆懈其對華領土領海的虎視眈眈。

新加坡《聯合早報》27日的報道注意到,中國將在南中國海西沙群島建設碼頭。分析人士認為,在南中國海問題持續升溫的背景下,中國在南中國海島礁上建碼頭,當然不僅是為了旅遊和漁業開發,也是為了提高對南中國海的控制能力。

馬來西亞《中國報》的評論注意到,中國的崛起已導致區內的國家產生了矛盾心態,他們一邊需要依靠中國的龐大資源和市場,一邊又對中國的崛起有戒心。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26日刊出評論說,中國和俄羅斯在黃海舉行歷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事演習,劍指何方?海外傳媒廣泛指借此警告日本、菲律賓等國。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郁文
學者:中國借西沙向世界表明捍衛南海利益決心      [2012-04-27]
環時:兩岸攜手 南海局勢將改觀      [2012-04-26]
解放軍就等南海對手打第一槍      [2012-04-26]
外媒:美菲軍演攻擊南海島嶼      [2012-04-26]
搞軍演放妄言 菲緣何南海急進      [2012-04-26]
美學者:中國南海戰略遠勝菲國      [2012-04-26]
美菲軍演在南海演「奪島」秀      [2012-04-25]
外交部:菲方不要一再發表誤導輿論談話      [2012-04-25]
菲稱一周內將「邀」中國上國際法庭      [2012-04-25]
學者:美莫被綁架拖入南海衝突      [201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