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學者:中國南海戰略遠勝菲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網刊載,新加坡《聯合早報》4月23日文章,題:中國戰略遠勝過菲律賓(作者美國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

稍早菲律賓軍艦在中沙群島黃岩島周邊海域抓扣中國漁船、漁民,被聞訊趕到的兩艘中國海監船救下。13日,中國漁船全部撤離該海域。菲律賓軍艦及其他船隻共20餘艘仍然滯留在該海域,與中方形成對峙局面。

北京既已派出王牌漁政船,赴該海域開展「常態化的」巡航執法,顯示有意凸顯並強化對黃岩島及其周邊海域擁有主權的宣示,今後中、菲兩國在該海域的主權爭端將邁入長期化的階段。

中國許多民眾一直認為以往北京在南中國海主權維護上缺少作為。實際上,大錯特錯了。北京在南中國海戰略博弈上,猶如「鴨子划水」,在水面上似乎紋絲不動,在水面下卻是做足工夫。至少就中國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主權爭端而言,北京是佔盡了上風,馬尼拉在戰略規劃上,技不如人,落盡下風,還有苦說不出。

其一是中沙群島的黃岩島。第七艦隊撤出蘇比克灣基地時,順手把美軍作為靶場的黃岩島移交給了菲律賓,但菲律賓遲遲不實施管轄權。等到中國人在島上陸續修建了設施,馬尼拉提出抗議以後,中國外交部解釋說該島不屬於海軍南海守備部隊統轄,僅是中國農業部實施漁政管理而已,至於島上建築工程施工,僅出於為漁民避風提供方便。中國人接著暫停建築施工。在外交上採取低姿態的同時,中國在軍事上寸步不讓,堅決不准菲方上島拆除建築設施。外交風波過去了,馬尼拉便對此事束之高閣。島上建築施工又加緊進行。馬尼拉再次提出抗議,北京如法炮製,盡量緩和矛盾。總之,中國只做不說。馬尼拉屢次抗議以後,島上建築已經大致就位,具有自衛能力,該島及其周邊潟湖已經置於中國控制之下。

時至今日,這個既成事實已經無法改變了。馬尼拉再要掀起外交風波,已經星移斗轉,時過境遷了。事實上,黃岩島已經處於中國控制之下。

其二是南沙群島的美濟礁。在上世紀90年代前半期,中國先後在美濟礁4個方向修建了13座第二代高腳屋(美濟礁在漲潮時被海水淹沒),具備基本防守能力。1995年2 月,菲律賓政府對中國軍艦抵達美濟礁並且在美濟礁建造軍事設施提出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解釋說,中國在美濟礁上的建築是「為了保護在南沙海域作業的漁民的生命安全,是一種生產設施」,並強調「中方從來沒有在美濟礁上建立任何軍事基地」。

同年5月,菲律賓軍方計劃用艦船把記者團載運到美濟礁「實地採訪」。當菲方艦船企圖經由主航道駛近美濟礁時,中國漁政船橫堵在主航道上,寧可將船沉沒在主航道上,也要將對方攔截在美濟礁8海里之外,鬧個魚死網破。最終菲方艦船被攔截在外。自1998年下半年到1999年初,在中國護衛艦保護下,中國人在美濟礁共修建了四座三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久而久之,中國就在事實上控制了美濟礁,並使之成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一個永久性的堅強前哨。

美濟礁的戰略意義遠大於黃岩島。南沙群島200多個島礁中,大島如太平島(0.5平方公里)、中業島(0.4平方公里),或無環礁,或潟湖太小。美濟礁周邊潟湖面積大、水位深(25米),西南通道既寬又深,巨艦可以進出。美濟礁北望中業島,西南虎視越南佔據諸島,在工程設施完成以後,可以為至少五個已被中國控制下的島礁提供後勤支持和實力支撐,其意義不可小看。

據此,可見中國外交部採取低姿態,虛與委蛇,讓對方有台階可下。在北京軟硬兼施之下,無怪乎馬尼拉徒呼荷荷,悔之晚矣。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晨彥
美菲軍演在南海演「奪島」秀      [2012-04-25]
外交部:菲方不要一再發表誤導輿論談話      [2012-04-25]
菲稱一周內將「邀」中國上國際法庭      [2012-04-25]
學者:美莫被綁架拖入南海衝突      [2012-04-25]
國台辦:南海主權 兩岸共同責任      [2012-04-25]
南海不是沒有規則的冒險樂園      [2012-04-25]
少將:對無賴國家形成強大威懾      [2012-04-25]
中菲南海對峙緩和 中俄軍演有功勞      [2012-04-24]
菲對南海聲索罔顧史實 絕不會得逞      [2012-04-24]
菲兩戰艦一反潛機正趕往黃岩島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