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美莫被綁架拖入南海衝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4月24日報道,菲律賓軍艦與中國海監船黃巖島對峙兩周,南海局勢又趨緊張,尤其是美菲於上周開始的聯合軍演讓外界擔心加劇這一情勢。另一方面,美國官方一直刻意保持低調,避免給人以激化矛盾之感,但美國學界警告,美國應防止被小國拖入與中國的衝突。

上周美菲演習開始之初,五角大樓發言人雷斯莉.胡瑞德在回覆中評社記者質詢時說:「美菲『肩並肩』(Balikatan)演習與當前的形勢沒有任何關係,它是定期安排的演習,旨在加強兩軍之間的協同能力,增加訓練以及人道與民事救助的能力。」她說,這是她就這個年度軍演意圖進行的第28次重申。

美方的低調並不能阻止菲方的高調。過去幾天,菲律賓從總統到外長,再到軍方將領,紛紛大張聲勢地刺激中國,極力宣揚「中國威脅論」,將自己打扮成受欺負的弱者,試圖佔領「道德制高點」,煽動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壓。

菲律賓外長羅薩裡奧週一稱,中國對其它國家是威脅,中國對南海的主張就是要為別人設定其自己的規矩。他還特意將之引申到威脅美國最關心的航行自由與商業安全上。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要求東盟出面表明立場,稱問題不能久拖不決。

很明顯,菲律賓人雖然不敢與中國真的開仗,但竭力想把動靜鬧得越大越好,雖然中國除了有媒體發出「不想戰爭但決不懼怕戰爭」的聲音,但官方一直保持克制。中國兩艘執法船隻甚至已離開黃巖島海域,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張華表示,中方願通過友好外交磋商解決黃巖島事件,這兩艘船隻的撤離再次證明中國正努力緩解事態。

西方媒體在報道此次對峙時,仍習慣性地將緊張局勢的升高歸咎於中方的「咄咄逼人」,卻罔顧此次事件是因為菲律賓軍艦出動,試圖逮捕在有爭議水域捕魚的中國漁民。以往外國漁民在有爭議的水域捕魚,遭到中國漁政船執法干預時,西方媒體稱是中國挑起事端,而此次菲律賓都出動軍艦了,中國海監船為了保護自己漁民而出動,西方媒體依然隨著菲方的「倒打一耙」而起舞,其無知偏見與不良用心昭然若揭。

在這種形勢下,美國若真想從中調停,平息事態,維護地區安全與航行自由,不僅應當繼續保持在主權爭端中不選邊的立場,更要起到敦促有關國家保持克制,緩和事態的作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南海爭端時,沒有直接回應中國《解放軍報》批評美菲聯合軍演「將會把南海問題引向軍事對抗、武力解決的歧路」。她表示,美國的立場是希望這個爭端通過對話和雙方達成一致的方式解決;克林頓國務卿在各種場合重申,美國希望通過加深和拓展東盟、地區論壇以及雙邊機制,以協商一致而不是武力解決這些事情,並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紐蘭說,克林頓國務卿下周在北京會重申同樣的信息。美國國務院不具名高級官員當天在華府一場座談會中透露,海上安全將是下周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對話的議題之一。

由此可見,南海問題勢必成為5月3日到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中美第二次戰略安全對話討論繞不開的話題。中美雙方能否在南海問題上增進互信,不僅事關短期避免衝突,也事關兩國長遠利益,是兩國戰略對話的題中應有之義。

更早的試金石將在4月28日和29日展示。菲律賓外長羅薩裡奧與防長加斯明要來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裡與防長帕內塔展開「2加2」會談。菲方已經表示,要正式向盟友美國提出對南海問題的關切。

菲律賓人「告洋狀」,「拉大旗作虎皮」的姿態呼之欲出,而外交學界相信,菲律賓會藉機提出向美國購買更多武器,以提高防衛能力。

菲律賓要多買美國武器,美國求之不得,只是以菲律賓的國力,恐怕也只是購買一些諸如美國海岸警衛隊二手艦艇之類的次等裝備。相信美方在會談中還會重申其對於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衛條約」的承諾,但在南海問題上,美方起到什麼作用,釋放什麼信息,值得各方高度重視。

前白宮東亞事務高級顧問貝德(JefferyBader)日前強調,美方在南海的立場應該是遵守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不偏袒任何一方。對於中菲南海對峙,貝德說,那種認為美國將為此捲入戰爭的說法是十分荒謬的,美國對菲律賓是防衛上的支持,而非支持菲律賓宣稱的南海主權。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最近撰文稱,美國在防止任何南海爭端上升到軍事衝突方面有重大利益。她承認,因為「美菲共同防衛條約」,美國有被拖入中菲衝突的風險,但她建議,華盛頓應向馬尼拉和河內澄清美國承擔的義務和承諾的程度,以避免地區角色更大膽地與中國對抗,或因為被視為未達到期望值,而有損於美國與本地區國家的關係。

麻省理工學院副教授傅泰林(TaylorFravel)最近在美國會作證時指出,沒有證據顯示中國願意製造可能威脅其經濟持續發展的更加敵對的安全環境,以在特別的爭端中獲得特別的利益。中國會因為要平衡特別的爭端利益與更大的外交目標而保持克制。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張斐
國台辦:南海主權 兩岸共同責任      [2012-04-25]
南海不是沒有規則的冒險樂園      [2012-04-25]
少將:對無賴國家形成強大威懾      [2012-04-25]
中菲南海對峙緩和 中俄軍演有功勞      [2012-04-24]
菲對南海聲索罔顧史實 絕不會得逞      [2012-04-24]
菲兩戰艦一反潛機正趕往黃岩島      [2012-04-23]
菲稱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無根據      [2012-04-23]
羅援少將稱南海問題拖不起      [2012-04-22]
菲外長吁所有國家表明南海立場      [2012-04-22]
越總理:冀日參與解決南海問題      [201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