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州民企全國海選「紅色CEO」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報道,「我們公司的黨支部,可都是通過全國海選才選出來的。」談到基層黨組織建設,來自溫州的農民工代表劉海彬說的第一句話,就讓記者大感興趣。

原來,這幾年,溫州為了加強當地企業的黨組織建設,連續組織一批優秀企業,開展了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崗位的全國招選。這個舉動,後來有了一個通俗易記的說法:海選「紅色CEO」。記者查了查資料,去年秋天,在第二次海選時,還有企業為黨委書記開出了30萬的高薪。

劉海彬所在的浙江人本鞋業有限公司,就是溫州瑞安第一家報名參加海選黨支部書記活動的民營企業。

「紅色CEO」的招選,由當地的組織部門和企業共同參與,經過反覆篩選、嚴格面試等多個環節,最終一位長期從事黨務工作,當時已經退居二線的老黨員,成為了人本鞋業的黨支部書記。

「全職和兼職就是不一樣,專業和不專業就是不一樣。」劉海彬說,這位經驗豐富的黨支部書記一上任,公司的黨務工作,大有起色,「比方說找黨員談話。我也曾做過一段時間的黨務工作,可去談話,我們頂多只能將心比心,大家一起聊聊;可這位書記,談話有技巧,很能把握你的心理狀態,做思想工作,那真是一做一個准。」

那麼花高薪請個黨支部書記,值嗎?

對於這個問題,劉海彬提高了音調:「雖然我不是老闆,但請個好書記來,我覺得一定值,而且是超值。」

劉海彬所在的人本鞋業,員工多是外地來的打工者。如何留住人,是企業很傷腦筋的一件事:「但在我們這裡,基層黨組織工作開展得好。平時幹活,黨員都能起到帶頭作用;到了業餘生活中,黨支部牽頭,工會具體組織實施,各種活動很多,員工的實際困難也能解決掉,還建了不少休閒娛樂設施……這些做法,讓我們企業的員工隊伍特別穩定。比如今年春節之後,基本上員工都回來了,因為大家覺得,這個企業,給人一種很穩定,很安心的感覺。」

現在,企業要做大,要在競爭中勝出,比拚的地方很多:比如員工素質,比如技術開發能力,比如銷售渠道,但在劉海彬看來,基層黨組織完善不完善,工作積極不積極,也是一個重要的方面。

這位農民工代表用了這樣一個詞來形容:「軟實力,這就是軟實力。」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溫州一企業涉嫌傳銷董事長跑路      [2012-06-06]
院士:炒作動車事故負面影響大      [2012-05-25]
溫州4協警盤查路人動粗被停職      [2012-05-23]
調查稱溫州民間借貸縮水約30%      [2012-05-14]
溫州河水治理標準:環保局長游泳      [2012-05-12]
教授:中國金融改革勿只靠溫州      [2012-05-12]
溫州民間借貸第一單被曝造假      [2012-05-05]
溫州網友力捧環保局長下河游泳      [2012-05-05]
溫州民間借貸中心掛牌 促陽光借貸      [2012-04-26]
央行官員談溫州金融試驗區意義      [201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