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攜三款利器挺進公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企業研究所網站5月25日文章,美國正與自己的全球作用漸行漸遠,美國及其盟友的利益正面臨恐怖組織、核武器擴散、中國崛起、網絡戰威脅以及對太空的依賴等五個方面的重大挑戰。自奧巴馬就任總統以來,美國與自己的全球作用漸行漸遠,對那些我們所參與的衝突,力求「結束」而不是力爭「取勝」,將地區衝突的管理權委託給了地方勢力,並且花在討好俄羅斯和中國等問題國家上的時間,要比花在與我們長期盟友合作的時間多。

對美國實力世紀落幕喝彩的人而言,美國回撤,緊縮國防開支是好消息。但不幸的是,並非所有為此叫好的人都在華盛頓。中國人、伊朗人和「基地」組織的領導人最近都對美國的衰弱發表了評論。想要利用這種衰弱的也大有人在。在對美國、我們的盟友以及我們的利益構成的重大威脅中,有幾個方面非常突出:

恐怖組織

不僅僅是「基地」組織及其在也門的更危險的分支機構,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AQAP),而且真主黨的威脅也越來越大。真主黨目前主宰著黎巴嫩政府,並擁有可以打到特拉維夫的數萬枚導彈和精確制導的武器。本月,隨著AQAP策劃的新襲擊的敗露,我們瞭解到這些組織擁有可觀的跨國作戰的能力。未能複製9·11恐怖襲擊,並非預示未來它們的行動將會遭到失敗。「基地」組織和真主黨過去合作過,未來可能同樣會這麼做。

核武擴散

朝鮮和伊朗是核武器擴散的「楷模」,但是還有其他一些國家,它們這方面的受關注度沒有那麼大。巴基斯坦現在擁有的核武器可能超過200件;據報道,緬甸有核武器計劃。敘利亞曾有核武器計劃,並仍然拒絕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如果伊朗獲得製造核武器的手段,那麼沒有人懷疑沙特、土耳其、埃及和其他一些國家不會馬上跟進。我們能靠《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保障機制以及這些政府的斡旋來阻止這些武器的擴散嗎?

中國崛起

中國崛起從人類歷史的角度看是一個令人驚歎不已的現象,它使數億人擺脫貧困,並使中國的大企業在國際經濟舞台上嶄露頭角。但是因中國崛起帶來的滾滾財源,並不僅僅用於脫貧的目的;在過去20年中,中國的軍事預算每年以兩位數的百分率遞增。中國擴大了活動的範圍,以一艘航母、新級別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以及反艦彈道導彈,大舉挺進公海。

中國對美國構成了足夠大的挑戰,以至於奧巴馬政府實施了它稱之為的「重心」由中東向亞洲的轉移。但是這一「重心」僅僅是名義上的;事實上,美國用於恢復該地區力量平衡的資源實在太少,並且如果國防開支繼續縮減,那麼可以與不斷膨脹的中國武器庫相抗衡的軍艦和飛機甚至會更少。有這樣一些人認為,中國經濟上的崛起將會使它的戰略野心受到遏制;另外一些人則被說服,認為中國大陸不斷擴大的財富不過是為實現太平洋主宰地位提供了資金。事實證明,後者顯然是有道理的。

網絡戰威脅

網絡戰的威脅是21世紀的熱門話題。奧巴馬政府成立了網絡司令部以解決這個問題;軍方、情報部門和政府,總體投入網絡防禦數百億美元。這一威脅不僅是針對眾多依靠龐大、脆弱的網絡基礎設施的系統。然而,沒有激起很大喧囂,但卻可能是毀滅性的是對行業的威脅,不僅是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而且還在現代經濟的基本功能方面。俄羅斯和中國,以及朝鮮都投入巨大資源,發展網絡戰能力。

太空依賴

我們的國防現在有多少取決於太空?依靠各種各樣的在軌衛星,我們的信息流動、航班管理、武器制導、導彈防禦以及全球定位系統都要取決於衛星。我們的太空資產有多麼不堪一擊?2007年,中國試射了一枚反衛星武器,據報道是第三次試射這樣的武器,但是首次獲得成功。中國和其他國家或許已擁有了以尖端激光技術使衛星喪失了某些功能。

美國對策

我們該怎麼做?在每種情況下,都有可採取的具體措施以縮小相應的威脅。對付伊朗,我們可以通過可靠的軍事威脅,並武裝以色列人,向他們提供加強其自身國防的工具。我們要調動資源來支持我們的「重心」向亞洲的轉移,可以通過航母戰鬥群和潛艇支持當地盟友以及調動必要軍事資源的方式。我們可以利用我們的平叛資源,致力於打擊我們在阿富汗看到的恐怖威脅,並採取遠比現在多的措施,確保也門領導人受到鼓勵,願意尋找、打擊並殺死「基地」組織分子。我們可以投資網絡防禦,對保持我們技術優勢所需的研發進行投入。在太空領域也同樣如此。

什麼是共同的主題?資源與可靠性。我們擁有全球最強有力的贏得戰爭和威懾他人的軍隊。如果預算緊縮計劃明年開始的話,那麼未來10年,國防預算在計劃開支這一項的損失將超過1萬億美元:陸軍規模將是二戰以來最小的,海軍縮減到的水平是自一戰前以來從未見過的水平。我們的飛行員駕駛的戰鬥機的數量將是空軍有史以來最少的時候,而飛機的年齡通常都比駕駛它們的飛行員還要大。減少預算是一個將威脅變現實的選擇。

      責任編輯:亦書
學者:南海無公海 他國航行受限      [2012-06-01]
「稀土」成奧巴馬競選利器      [2012-03-17]
浙江高速三天兩現致命鐵片      [2012-06-11]
人民日報:解放軍面臨四大危險      [2012-06-11]
兩院院士大會開幕迎中共十八大      [2012-06-11]
《黃岩島十問》駁斥菲錯誤言論      [2012-06-11]
外媒關注中國發射神舟九號飛船      [2012-06-11]
殲20再試飛 作戰半徑覆蓋南海      [2012-06-11]
蛟龍號抵海試區域 將下潛試驗      [2012-06-11]
商務部:中國後期外貿形勢嚴峻      [201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