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在拉丁美洲建40多軍事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援引西班牙《起義報》發表的埃米裡奧·馬林的文章稱,一些研究稱美國在拉丁美洲有22個軍事基地,但是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美國在這個地區的軍事基地多達40個以上,它表明一種統治甚至是通過武力的統治計劃。

美國在拉丁美洲最新建立的軍事基地是今年4月在智利貢貢的阿瓜約堡建立的基地。它位於瓦爾帕萊索大區,距首都聖地亞哥180公里。美國南方司令部為建設這個軍事基地投資50萬美元。當本月國防部長帕內塔訪問智利時,該基地已經運作,這遭到當地許多社會組織的批評。當記者問及這個基地的意義時,帕內塔只說是將用於培訓參加國際和平使命的人員,現有12個拉美國家參加國際和平使命。

帕內塔降低這個基地的作用的重要性,稱智利是真正的主人。這幾乎不能說服任何人。智利人權組織簽署一份8點內容的聲明譴責建立軍事基地。他們回憶起2009年在次大陸的洪都拉斯發生的政變就使用了在那個國家的美國軍事基地,民選的總統塞拉亞被政變分子綁架後,被送到索托卡諾基地,這是將他以武力遣送到哥斯達黎加之前的第一步。

智利的人權組織和居民一起,經歷了1973年9月美國干涉智利的痛苦,皮諾切特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民選的阿連德政府。

至於哪個是美國佬在拉丁美洲最早的軍事基地,說法不一。一些人說是美國在古巴奪取關塔那摩建立的基地是最早的,美國強迫新生的和失敗的共和國將關塔那摩永久出讓給它,後由1902年的普拉特修正案給予「合法的」保障。

另外一些人認為,美國在拉美最早的基地在巴拿馬運河區建立美洲學校,在卡特-托裡霍斯協議之後,美洲學校搬到美國喬治亞的貝寧堡。

在最老的但不直接屬於美國的基地是英國在馬爾維納斯群島的索萊達島上建立的快樂山基地。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協定,美國要求它的夥伴英國提供合作是沒有疑問的,會立刻實現。1956年英國將設在亞松森島上的機場出租給美國使用。從那時以來美國的空軍基地就在那裡運作。

在有些情況下,一個軍事基地開放後,因反對的政治原因應當被關閉。在厄瓜多爾的曼塔基地就是這種情況。2009年科雷亞政府在合同到期時關閉了該基地。

2011 年阿根廷查科省省長卡皮塔尼奇會見了美國駐阿根廷使館的公使銜參贊和武官帕斯莫雷。這是2007年他與美國大使瓦內會談的繼續,美國的意圖是在該省建立一個開展所謂人道主義行動的基地。此前美國南方司令部司令弗拉塞曾訪問過阿根廷,會見了阿根廷國防部長加雷。今年3月18日卡皮塔尼奇接待了美國南方司令部的代表團和美國使館的官員。美國使館發言人稱由南方司令部出資在雷西斯滕西亞機場建設「緊急中心」已到最後的階段。

維基解密透露,這位省長有親美的背景,2008年他曾向美國大使瓦內表白他反對在阿根廷社會廣泛階層中存在的反美情緒。南方司令部的計劃在省裡和全國引起很大爭論。4月和5月曾有數千人遊行至機場揭露美國佬的計劃,他們認為美國人打著人道主義的旗號,但是包藏著危險的政治和軍事目的。該「緊急中心」靠近阿根廷與巴拉圭交界的瓜拉尼河,從2006年起在巴拉圭一側有美國的斯蒂加裡比亞元帥基地,那裡駐有6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其借口也是「人道主義使命」。

費爾南德斯政府為通過卡皮塔尼奇的計劃處於困難的境地。在最近舉行的美洲國家組織和泛美防務委員會的一次會議上,阿根廷曾投票反對美國支持的一項計劃。該計劃的意圖是面對自然災害、地震或洪水,每個國家的軍人沒有民事當局的授權可以做出決定。

最後,卡皮塔尼奇不得不改變方式,5月22日向立法機構提出一項法律草案,讓「緊急中心」附屬於阿根廷民防機構,不讓任何外國軍事力量參加。

這是帝國和它的政治支持者一個重大的失敗,是美國使館和南方司令部一個重大的失敗。無論如何,美國軍人不會「被戰勝」,當他們遇到挫折和在一個地方倒下時,會有預先的計劃或替代計劃,以便繼續他們的軍事計劃。如當厄瓜多爾關閉美國在曼塔的軍事基地後,美國很快要求哥倫比亞(前總統烏裡維執政時)提供7個新的軍事基地。此外還在秘魯開設3個新的基地。

對美國國防當局來說,在現在經濟危機的時期,必須準備好海軍陸戰隊、飛機、導彈、第四艦隊和五角大樓龐大的預算(6640億美元)。

      責任編輯:Shineyo
拉丁美洲最大垃圾場正式關閉      [2012-06-04]
美一學生上廁所國旗擦手遭退學      [2012-06-11]
日眾議院今聽證 買島鬧劇持續      [2012-06-11]
港媒:日對釣島由暗奪轉為明搶      [2012-06-11]
「基地」曝視頻證二號人物活著      [2012-06-11]
媒體分析加拿大碎屍案兇徒性格      [2012-06-11]
人民日報海外版:在敘搞政權更替是戰略短視      [2012-06-11]
敘利亞連串屠殺幕後黑手仍未明      [2012-06-11]
美大學附近深夜槍擊案3死3傷      [2012-06-11]
日本右翼分子在釣魚島比賽釣魚      [201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