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神九 北京奧運會後又一壯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10日,神舟九號航天員梯隊隊員在位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航天員公寓「問天閣」舉行了隆重的升國旗儀式,並參加植樹活動。圖為神舟九號航天員乘組亮相。來源:南方日報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隨著執行我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神舟九號飛船、長征二F遙九火箭組合體9日轉運至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發射區,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根據計劃,神舟九號飛船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國際社會和媒體對此次發射給予了廣泛關注。

 首位女航天員備受矚目

 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報道稱,備受矚目的本次載人交會對接,標誌著中國航天技術的又一次跨越,並將改變中國航天員不能在太空長期停留的現狀。報道稱,從8年前首次將航天員楊利偉送上太空後,中國的太空事業屢攀高峰,並有望在國際空間站退役後,成為世界上唯一擁有永久載人空間站的國家。此次除了首次載人交會對接的歷史意義外,媒體最關注的就是誰將成為第一名「上天」的中國女性?

 俄新社、俄通社—塔斯社等各大媒體均報道了神舟九號即將於近期發射的消息,其中不僅回顧了中國航天科技及載人航天的發展歷程,還重點關注了中國可能出現第一位女航天員的消息。

 墨西哥《每日報》突出報道了在本月中國航天發射中極有可能誕生中國首位女性航天員的消息。報道回顧了中國航天發射的光輝成績,稱中國的航天事業蓬勃發展。報道稱,雖然北京申請加入國際空間站的計劃遭致美國的反對,但這並不阻礙中國發展獨立的空間站計劃。

 《東非電台》網站10日報道,中國宇航員在這次航天任務中將要進行人工對接,這也是中國首位女航天員進入太空,表明中國正在實現航天大國夢想。

 北京奧運會後又一壯舉

 埃及《金字塔報》外事局主任塔裡克指出,美國和蘇聯在載人航天發展過程中都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中國迄今為止做得非常好。中國在走一條完全不同於美俄漸進式載人航天發展的道路。中國的發展是跳躍式而且安全的,對未來人類探索太空意義重大,是人類航天事業的關鍵。神舟九號升空,將成為中國繼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後又一壯舉。

 「非洲領導人」網站10日報道說,根據計劃,神舟九號飛船此次將搭載兩男一女3名航天員。未來幾天,科學家將測試神舟九號、長征二F遙九火箭和地面系統。隨著中國國力的上升,自2003年以來,中國航天計劃穩步推進,中國成為世界上擁有載人航天技術的第三個國家。

 《印度時報》網站10日報道稱,這次任務(神舟九號發射)將使中國勝過已經放棄載人航天計劃的美國,使得在這一高科技和商業領域只剩下了中俄兩個國家。

 伊朗「世界電視台」網站撰文認為,美國一直將中國排斥在國際空間站的建設之外,但是中國憑借自身的不懈努力,航天事業發展迅猛。報道認為神舟九號能夠發射成功,並且不久的將來中國也將有能力向月球和火星邁進。

 航天成就彰顯大國實力

 阿聯酋《聲明報》指出,儘管中國的太空探索事業起步較晚,但中國在發射商業衛星、進行載人航天等方面勢頭強勁,而神舟九號將成為中國航天事業發展一個新的里程碑。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亞洲研究所研究員沃拉薩說,在中國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包括航天技術在內的各項事業一直平穩、快速發展,這次發射神舟九號飛船不僅將鞏固中國航天大國的地位,同時將彰顯中國強大的綜合國力。中國在科學技術上的成功,與一直堅持自力更生,有系統、有計劃地培養本國人才,發展本國技術密不可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11日報道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副教授傅泰林表示,這一計劃彰顯了中國為成為擁有獨立航天能力的一流太空強國而做出的持續努力。

 「阿拉伯新聞網」11日評論說,這是中國的高科技和宏大航天事業的又一突破,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國的力量和偉大。

 巴西《今日科技》雜誌網站11日發表題為《中國或首次將女航天員送上太空》的文章。文章稱,神舟九號載人飛船將首次載女航天員升空。近年來,中國航天技術不斷發展,研發水平不斷提升,毫無疑問,中國航天技術的迅速發展表明中國正邁向強國之路。

 墨西哥《千年報》評價說,中國即將於本月中旬發射載有神舟九號飛船的火箭,這是這個亞洲強國試圖到2020年擁有自己獨立自主的空間站計劃的重要一步。

 此外,墨西哥《紀事報》、《理性報》以及古巴拉美通訊社、《起義青年報》和阿根廷《號角報》、智利《民族報》等拉美各大媒體紛紛載文報道中國即將進行的載人航天計劃。

      責任編輯:新二
神九飛天 看點盤點      [2012-06-12]
外媒關注中國發射神舟九號飛船      [2012-06-11]
神九首名女航天員:劉洋或王亞平      [2012-06-11]
神舟九號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2012-06-09]
神九6月實施首次載人交會對接      [2012-06-09]
神九將執行首次載人交匯對接      [2012-04-09]
神舟九號兩飛天「神女」引熱議      [2012-04-07]
神舟九號將實現航天員手動對接      [2012-03-06]
神舟九號飛船計劃於今年6月至8月擇機發射      [2012-02-17]
神舟九號將於6至8月擇機發射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