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九飛天 看點盤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神舟九號飛天在即,各系統進入最後測試階段。航天員今日將身穿航天服參加全系統演練。此次發射任務從時間、對接方式和航天員本身來看都具有諸多新看點。

 看點一:航天員「手控」神九對接

 神舟八號和天宮一號的「太空深吻」,至今讓人回味。而神舟九號升空後,將與天宮一號進行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且對接過程通過航天員手控操作完成,頗受關注。

 據介紹,中國「神舟」系列飛船分為三種狀態,初期試驗技術狀態、出艙活動試驗技術狀態和天地往返運輸器技術狀態。

 雖然去年發射的神舟八號沒有載人,但卻是按照載人飛船設計的,與神舟九號基本相同。不同點在於,此次神舟九號由航天員來控制。

 據瞭解,迄今為止,美俄共進行了300多次交會對接,美國以手控為主,曾失敗過2次,俄羅斯以自控為主,失敗過15次,因而手控交會對接的成功率更高,原因是出現故障時航天員可以隨機應變。

 但手控方式對航天員的操作負荷,也就是勞動量的要求大大增加,還要受到航天環境,尤其是光線的影響。龐之浩解釋說,就像通過電視看室外足球比賽一樣,轉播的清晰度會受現場的室外環境影響。對接時要有一定光照,但光線還不能太強,外面照射得不清楚或者太刺眼,航天員在艙內看到的情況都會受影響。

 據專家介紹,中國此次載人交會對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掌握航天員手控對接技術。

 看點二:中國女航天員首次「飛天」

 據悉,執行此次任務的飛行乘組由3名航天員組成,並將首次出現女航天員,打破中國從未有女航天員進入太空的紀錄。

 目前,兩位女航天員因為其過硬的飛行技術和超強的心理素質,經過重重選拔,確定為首飛女航天員乘組。其中一位叫劉洋;另外一名叫王亞平,曾經在武漢飛行部隊服役。

 目前,航天員飛行乘組已按計劃完成飛行任務理論、專業技術等訓練項目,有針對性地開展了手控交會對接模擬訓練,各項操作技能熟練,身體和心理狀態良好。今日將身穿航天服參加全系統演練。

 屆時,航天員將進入天宮一號工作和生活,並開展相關空間科學實驗,在完成預定任務後返回地面。

 據工程師介紹,神九在軌時間為13天左右,是目前中國載人航天在軌時間最長的一次,3名航天員所帶的生活用品和物資比以往更加豐富。就發射而言,神九與神八的基本狀態十分類似。截至目前各系統狀態良好,發射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正按時間節點有序進行。

 看點三:夏季發射面臨多重考驗

 自1999年神舟一號飛船發射以來,中國歷次載人航天發射大都集中秋冬兩季,而神舟九號飛船預計6月中旬升空,選擇盛夏6月發射尚是首次,將面臨雷電、高溫等天氣考驗。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氣象室主任李興東介紹,在可能干擾載人航天發射的雷電、大風、降水、電場強度等幾大氣象條件中,雷電影響最大。

 從1981年到2011年間30年的氣象資料顯示,酒泉衛星發射場地區在秋冬季基本沒有雷電,夏季雷電發生頻率約每月2.6次。李興東解釋說,這種極端小概率天氣雖然發生頻率不高,但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為此,近30名預報員正在全力以赴對神九發射窗口天氣情況做出準確預報。

 氣溫也是航天發射不可忽視的因素,火箭推進劑在溫度過高時可能汽化,溫度過低則可能凝固,甚至導致部分元器件失靈。

 航天科技集團長征二號F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張旭輝介紹,高溫對逃逸(塔)固體發動機影響最大,其目前的額定溫度是20℃,正負10℃範圍內溫度都能夠適應。

 發射前的關鍵一步是推進劑加注,溫度過高可能汽化。火箭系統有關專家表示,儲存推進劑的庫房在加注前將進行降溫,以降低燃料的初始溫度。

      責任編輯:新二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神九 北京奧運會後又一壯舉      [2012-06-12]
外媒關注中國發射神舟九號飛船      [2012-06-11]
神九首名女航天員:劉洋或王亞平      [2012-06-11]
神舟九號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2012-06-09]
神九6月實施首次載人交會對接      [2012-06-09]
神九將執行首次載人交匯對接      [2012-04-09]
神舟九號兩飛天「神女」引熱議      [2012-04-07]
神舟九號將實現航天員手動對接      [2012-03-06]
神舟九號飛船計劃於今年6月至8月擇機發射      [2012-02-17]
神舟九號將於6至8月擇機發射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