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擁新技術南海採油底氣大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科學報報道,隨著5月9日上午9時35分「海洋石油981」的鑽頭探入南海1500米水深的地層,中國在南海深水區插上了一面「流動著的五星紅旗」。中國,在這一刻成為第一個以一己之力開發南海深水油氣資源的國家,中國海油在國內外的深水自主作業即將拉開序幕。

南海地質資源量佔我國油氣總資源量的1/3,約在230億~300億噸之間,天然氣總地質資源量約為16萬億立方米,其中70%蘊藏於153.7萬平方公里的深海區域。

然而,惡劣複雜的自然環境、高難度的開發技術、高昂的開發成本、複雜多變的周邊局勢,使南海深水油氣資源一直沒有得到有效的開發。

為進軍南海深水,中國海油打造了以「海洋石油981」為旗艦的「深水艦隊」。作為中國首次自主設計、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許多設計都是依照南海的海況「量身定制」。它能夠抵禦南海百年一遇的颱風;可以憑借9000噸的可變載荷在遠離陸地、補給困難的情況下長時間作業;世界上強度最高的海洋工程系泊鏈能夠使它在15級的強颱風中毫無位移。

981的成功開鑽,歸功於中國海油近年來確定的自主創新和技術引領發展戰略。通過自主創新與技術引領,中國海油形成了一系列核心鑽采技術。

從合作到自營,中國海油實現了深水技術突破。2009年,作為作業者,中國海油在赤道幾內亞完成了第一口深水探井作業,海上鑽井水深第一次突破1000米,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深水作業能力。

同時,中國海油的三低油田開發由研究步入應用。5年來,中國海油在4個海域、4個油田共實施壓裂作業15井次。海上壓裂作業在全海域展開,表明三低油氣藏的開發由研究轉入應用階段。在此期間,中國海油初步形成優化井網油藏開發技術、儲層保護技術、海上壓裂工具及裝備技術等8大關鍵技術。

高溫高壓井作業風險高,鑽井液穩定性差、性能難以控制,固井成功率低,對設備工具的耐溫耐壓要求高,滿足作業要求的平台少。面對一個個瓶頸,科研人員通過對比研究,選擇合適的高溫高壓水基鑽井液,並通過國家「863」科技攻關,研發出了抗高溫高壓的防氣竄水泥漿體系,形成了高溫高壓鑽井工程設計技術規範。隨著高溫高壓鑽井技術的不斷突破,中國海油在南海實施了25口高溫高壓井作業。

此外,大位移井技術的創新與應用,也為油田增產穩產增添了動力。不少鑽完井專家都說,大位移井是個難對付的「傢伙」:油藏淺、水平段長、長裸眼段易漏易垮、近水平穩斜段導致管柱運動阻力大、套管易磨穿,同時井眼軌跡容易走偏,導向控制困難。

大位移井的技術難題,沒有「移走」科研人員的鬥志。經過一系列技術攻關,中國海油在流花11-1油田創造了單只PDC鑽頭(聚晶金剛石復合片鑽頭)一次入進尺4380米的海洋石油鑽井記錄。過去5年,中國海油自主完成10口高水垂比大位移井,此技術貢獻了近500萬立方米油當量。

「十二五」期間,鑽完井技術難度大大增加:渤海以大斜度井、水平井及深井為主,南海西部油田將轉向高溫高壓勘探開發,南海東部油田轉向深水鑽井,海外新區地質環境不熟悉、基礎設施差等,但自主創新讓中國海油的鑽井人底氣大增。

中國海油掌握了一系列適應我國海上油氣勘探開發特點的核心鑽采技術和特色技術,中國海油在未來的油氣勘探開發之路上必將走得更穩健、更有底氣!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Faye
殲20再試飛 作戰半徑覆蓋南海      [2012-06-11]
前美國高官建議中國牽頭開發南海      [2012-06-10]
希拉里:美在南海問題上不站邊      [2012-06-10]
奧巴馬向阿基諾承諾南海航行自由      [2012-06-09]
阿基諾要美國明確承諾協防南海      [2012-06-09]
奧巴馬希拉里見菲總統阿基諾 談及南海問題      [2012-06-09]
中國海洋預警預報覆蓋南海海域      [2012-06-09]
中國海洋預警預報信息覆蓋整個南海海域      [2012-06-08]
美軍方強調:不會介入南海爭端      [2012-06-08]
新華網:南海考驗中國大國智慧      [201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