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方強調:不會介入南海爭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7日強調,美國不會介入南海領土主權爭議,美國支持提出索求的相關各方通過現有國際組織和平解決南海問題。

4天前到訪菲律賓的鄧普西當日在五角大樓舉行新聞發佈會。他表示,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及菲軍方高層舉行會晤時,南海領土主權爭議是其中一項議題。

「保證南海航行自由和海事安全符合美國利益,但我們不會介入領土之爭,並呼籲所有聲索方通過現有國際組織解決問題,而不是訴諸高壓手段。」鄧普西稱。

談及中美兩軍關係,上周與美國防長帕內塔一道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的鄧普西重申,美國將戰略重點轉向亞太地區並非想遏制中國,也無意與中國走向對抗。

他稱鑒於龐大的地區人口和經濟規模,全球經濟、人口、軍事等戰略挑戰正向亞太地區轉移,因此美國意圖與該地區加強接觸,以避免對抗和誤判。

「中美兩軍正在加深接觸,雖然我們希望再快一些,但兩軍交往、特別是軍隊之間的交往正在大大加深。」鄧普西說。

他又指,美國認為避免對抗的途徑在於提高透明度,五角大樓希望與中方繼續展開對話,討論美國重新平衡軍力、中國軍事現代化等議題,從而推動中美兩軍關係向前發展。

在6月2日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帕內塔宣佈今後8年美國海軍六成軍力將移至亞太地區,包括部署六艘航母、大部分巡洋艦、驅逐艦、瀕海戰鬥艦及潛艇。

當時帕內塔指,美國日益重視亞太地區不會對中國構成挑戰,相反美國認為此舉與中國發展和增長完全吻合,美國在亞太地區加強參與將對中國有利,未來可以促進中美共同安全和繁榮。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新華網:南海考驗中國大國智慧      [2012-06-08]
美報:中國國有油企成南海旗幟      [2012-06-08]
中青:南海爭端誰挑釁誰付代價      [2012-06-08]
菲總統:將與奧巴馬商討南海爭議問題      [2012-06-07]
菲總統訪美將談南海 時機微妙      [2012-06-06]
菲外交部稱中菲政府船隻均已撤離黃岩島環礁湖      [2012-06-05]
外交部:南海航行自由不是問題      [2012-06-05]
解放軍戰機被曝勉強巡邏黃岩島      [2012-06-05]
專家:殲20作戰半徑覆蓋南海      [2012-06-04]
美防長強調美不介入南海爭端      [201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