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戰機被曝勉強巡邏黃岩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殲-10與加油機空中對接成功。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黃岩島事件餘波未平,而回望歷史,萬安灘、赤瓜礁的南海爭端記憶猶存。

吸取以前空軍支援不足的教訓,中國大力研發提升空軍作戰半徑。根據目前公開的數據顯示,中國先進戰機的作戰半徑已經超過1500公里,加之空中加油技術的不斷升級,中國空軍的作戰半徑將再度翻番。

擴展戰機的作戰半徑、建設近南海的機場以及航母,都是中國空軍目前對於爭取南海主動權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其中增強軍機的戰鬥性能,在空中取得對南海控制的主動權,一直都是中國軍備重點關注的方向。

而黃岩島、釣魚島以及部分南海島礁都在距大陸1500公里的範圍之內,遠者也在2000公里左右,如果這些島嶼受到侵犯或者中國船隻在此被侵擾,中國空軍能遠程作戰嗎?作戰能力又如何?本期軍情將進行解讀。

戰機到黃岩島中途不需加油

上月,殲-20的第二架原型機2002試飛成功吸引了世界各國的關注,它是中國第五代隱身重型殲擊機,專家估算其作戰半徑將達到2000公里。

2000公里意味著,殲-20從海南島的三亞起飛可以參加萬安灘周邊的海戰。該島礁目前被越南侵佔,去年越南曾在此礁周邊侵犯中國漁船。萬安灘 也是南海諸島中,被外國侵佔的、距離中國大陸最遠的島礁。如果它也在中國軍機的作戰半徑之內,則意味著一旦南海有事,殲-20戰力可以有效支援海軍,發動 反艦作戰。

但是,據專家估算,殲-20最早也要到2018年才能投入使用。目前,中國最先進的戰機有殲-11、殲-10、蘇-27、蘇-30系列戰機,以及外界已多有報道的殲-16和殲-18。這些戰機的作戰半徑都已經達到或超過1500公里,而且這些戰機都可以空中加油。

公開的資料顯示,中國空軍的蘇-27和蘇-30戰鬥機,數量為150架。緊隨其後的是超過100架的殲-11戰鬥機和將近200架的殲-10戰鬥機。除此之外,中國海軍航空兵部隊也擁有數百架先進戰鬥機。

目前對峙尚未消除的黃岩島,距離中國大陸將近1200公里;曾在1988年發生爭端事件的赤瓜礁附近距離中國大陸不到1400公里,距離海南島陵水機場900公里;爭執不斷的釣魚島,距大陸僅330公里。

這意味著,即使沒有空中加油中國最先進的戰機從大陸起飛也可以駛抵這些島嶼所在海域,參加戰鬥。我空軍從本土空襲黃岩島的菲律賓艦船,中途也不需加油。

但為了擴大空軍的作戰半徑,保證戰鬥機駛抵相關海域且能進行長時間段的作戰,近年來,我國多個軍區、空軍基地進行了空中加油技術的演練。隨著該技術的成熟,中國空軍作戰半徑將翻番。

永興島機場抵南沙縮1/3航程

除了研發新式戰機、完善空中加油技術。為了奪取包括南海領域在內的中國周邊海域的制空權,我國一方面加快了西沙永興島機場的建設,另一方面開始研發航空母艦。日前,還有軍事專家呼籲中國建設「浮島基地」。

以往,因為沒有近南海的機場,戰鬥機由海南島起飛,航行至西沙已耗去將近一半的航程,影響戰機作戰範圍,也影響作戰時長。為此,在奪回南海最大島嶼——永興島後,我國開始在此興建機場。

目前,永興島上已經擁有一條設施基本完備的、長2700米的跑道,貫穿島的一側。機場可以起降運七、運八等大中型平台的運輸機、反潛機、預警機、巡邏機。也可以起降殲-8Ⅱ、殲10、殲11、殲轟7等多種輕重三代戰機。據稱,該機場可起降近百架軍用飛機。

從永興島起飛抵達南沙諸島礁,將至少縮短1/3的航程。即使飛機不從此起飛,也可享受加油的便利。

另一方面,如果目前仍在建設的「瓦良格」號航母最終在南海服役,那麼中國其他先進戰機便也可以在南中國海可能的戰局中發揮作用。俄羅斯媒體曾披 露,「瓦良格」號航母預計將配置包括24-36架殲-15殲擊機、4架預警機(以運-7或雅克-44為基礎)、6-18架卡-28PL和2架卡-28PS 反潛直升機,以及其他飛行器,總數為50-55架。

關於打造海上軍事基地的戰略,日前有專家提出建設「浮島基地」的主張。所謂「海上浮島(浮島式)航母」是一個浮動的海軍戰略航空基地。因為只是 一種平台或者基地,所以設計思想上不再要求其他戰術技術。比如,不要求高航速,五六節,只要慢慢移動即可;不苛求配備強大的攻防火力和武器,其安全由護航 艦艇來保證,不必駛入戰區。不過,目前還未發現軍方開始建設的實際動作。

全天候巡航需多架次戰機聯動

事實上,擴展戰機的作戰半徑、建設近南海的機場以及航母,這些爭奪周邊海域制空權的舉措源於歷史上的教訓。1974年初,中國和越南在西沙爭端,雖擊沉擊傷越南四艘巡邏艇,但也暴露出當時中國海軍航空兵空中支援不足的問題。

1988年,中越在南沙的赤瓜礁附近爆發衝突。該海域距離中國最近的海南島陵水機場,有900公里的距離,而當時的中國海軍航空兵的殲-7戰鬥機作戰半徑只能到達西沙海域,新型的殲-8A型戰鬥機只有700公里,都不能覆蓋南沙海域。

當時中國海軍參戰艦隻上最有力的防空武器是HQ-61型艦空導彈,僅有1艘053K型護衛艦裝備且還沒達到作戰狀態。但當時越南空軍裝備有SU-22型攻擊機。面對裝備有短程空艦導彈的越南攻擊機,當時中國艦隊無法進行有效的對空作戰。

因此,掌握周邊海域的制空權,戰機作戰半徑僅是「門檻」。一旦發生戰事,飛抵出事海域的戰機的各種性能、可持續戰鬥時間將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

根據各方披露的信息,東南亞各國的海空實力與中國相差數個等級。我國已披露最先進的殲-11BS,可同時探測20個目標,並同時攻擊其中的6個目標。

在機載武器上,可以使用所有現役和在研的國產精確制導武器。如霹靂-9近程空-空導彈、霹靂-12主動雷達制導遠程空-空導彈、鷹擊-91超音 速遠程反艦/反輻射導彈、鷹擊-83亞/超音速遠程反艦導彈、鷹擊-82D遠程空地導彈、飛騰-2型反輻射導彈以及「雷石」制導炸彈等,而且可以使用和俄 制蘇-30戰鬥轟炸機配套引進的各種俄制精確打擊武器如Kh-59ME遠程防區外空地導彈。

該機可在全天候條件下使用高精度武器摧毀目標,具有強悍的對地/海攻擊能力,綜合性能強於越南去年剛剛從俄羅斯購買的蘇-30MK2,且已實現批量生產。

當然,相關分析也認為,中國空軍的戰力仍有提升的空間。除了殲11系列,可遠程作戰的殲-10、殲轟-7A遠程,都只能帶少量彈藥。有專家指 出,以黃岩島為例,中國軍機從三亞出發,運-8預警機和海巡機只能在黃岩島附近警戒兩三個小時,24小時不間斷需要7-8架次。殲-11也只能在周邊海域 巡邏幾小時,維持2架在空中不間斷執勤需要不少兵力交替。

小知識

作戰半徑

所謂作戰半徑,是衡量飛機戰術技術性能的主要指標之一。計算作戰半徑時,應從載油量中扣除地面耗油、備份油量和戰鬥活動所需油量。作戰半徑的大 小與飛機的飛行高度、速度、氣象條件、編隊大小、戰鬥任務和實施方法等因素有關。一般執行空戰任務時,由於要求飛機必須具備較高機動性,作戰半徑一般是航 程的30%~35%左右,而執行對敵對海攻擊任務時,作戰半徑可以達到航程的45%左右。

永興島

永興島是中國西沙群島的主島,也是西沙群島及南海諸島中最大的島嶼。島嶼東西長約1950米,南北寬約1350米,面積2.1平方千米。現在是 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駐地;該島處西沙群島中央,位置優越,四周有良好錨地,風浪小,是興建碼頭的良好地點。島上有西沙海洋博物館、 西沙將軍林、收復西沙紀念碑等景點。

永興島機場可起降波音737機,碼頭可停靠5000噸級船隻。隨著2000米跑道的建成和配套設施的完善,作戰飛機已可以進駐西沙,大大提高在南沙,西沙防務能力。

海上浮島

海上浮島不同於航母,航母是進攻性武器,而海上浮島則是防禦性武器,也不同於別的艦船,常規艦船都怕擱淺,海上浮島就是常通過擱淺來實現實際控 制,實際守衛。海上浮島都具有能起飛直升機或艦載機功能,主要是價錢便宜,介於軍用和民用之間,是真正物美價廉好東西。海上浮島大的同於浮島式航母,有動 力,是戰略戰術極重要武器平台。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Winnie
專家:南海棋局 中國不再以靜制動      [2012-07-01]
中國南海出拳不奢望一招制敵      [2012-06-30]
專家:美中南海競爭要防誤判      [2012-06-30]
越抗議中海油招標 吁勿趟渾水      [2012-06-29]
菲提前取消禁漁 允民返黃岩島      [2012-06-29]
菲馬油企有意與中海油合作採油      [2012-06-29]
日媒:勿逼中國棄非硬實力戰略      [2012-06-29]
美學者:黃岩島事件學到三堂課      [2012-06-29]
菲稱7月中將取消黃岩島禁漁令      [2012-06-28]
國防部回應黃岩島問題 稱將堅決履行職責      [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