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青:南海爭端誰挑釁誰付代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中菲在黃岩島對峙以來,中國政府至今都顯得相當克制,在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尊嚴的同時,並沒有使矛盾激化,彰顯了權衡大局的大國視野。相反倒是菲律賓上躥下跳,不斷挑釁。長期以來,南海之所以能夠維持和平,與中國的極大克制和忍讓分不開。問題是,中國的善意卻屢屢被部分東南亞國家誤讀,認為中國是拿島嶼換和平,從而得寸進尺,不斷挑釁中國底線。加之,美、日、印等區外大國居心叵測,積極介入南海事務,強化軍事存在,使南海問題國際化的趨勢進一步加大。當前,菲律賓不斷玩弄兩面手段,積極拉攏域外大國。對此,我國應保持警惕,有效防止黃岩島事件在南海產生「多米諾」效應。

與西沙南沙島礁密集不同,黃岩島是周邊數十萬平方公里海域內唯一露出水面的礁盤,獨特的地理構造使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黃岩島,是我中沙群島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島礁,距中沙環礁約160海里。黃岩島以東是幽深的馬尼拉海溝,這是我國中沙群島與菲律賓群島的自然地理分界。黃岩島礁盤面積巨大,達150平方公里,超過南沙任何一個單獨的礁盤,為南沙美濟礁面積的3倍。黃岩島礁盤淺水區面積廣闊,開發建設十分方便。礁盤口門寬大,經過建設後可以進出大型艦艇。由於有一圈完整的環礁阻擋,礁盤外風浪無法進入,所以是漁船的避風良港。

黃岩島的地理位置,對於中國神聖領土的完整性,對於開發南海的經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樣,黃岩島對菲律賓也至關重要,因為它離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僅300多公里。如果說西沙是扼守中國南海的西門,那麼黃岩島就是中國南海的東邊門戶。

黃岩島海域資源豐富。同南沙群島一樣,黃岩島海域不僅是重要的海上通道,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而且水產資源十分豐富。20世紀70年代以來,由於利益驅使,以菲律賓、越南為首的幾個東南亞國家先後宣稱,對我國南海的某些島嶼擁有部分或全部主權,有的派軍艦和飛機巡邏;有的在島上構築工事,派兵駐守「先占為王」,使該地區主權之爭不斷升溫。從客觀上講,正是因為南海亂局的出現,才給菲律賓試圖霸佔黃岩島提供了可乘之機。

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黃岩島,並將其列入版圖,實施主權管轄。中國對黃岩島的領土主權是無可爭辯的事實,向來不存在爭議

黃岩島是我國固有領土,我國對黃岩島的領土主權擁有充分法理依據: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黃岩島,並將其列入版圖,實施主權管轄。據史料記載,早在 1279年,元代著名天文學家郭守敬奉旨進行「四海測驗」,在南海的測量點就在黃岩島。這至少說明,在元代中國就已經發現了黃岩島。

1935年1月,中國政府由多個官方機構派員組成的水陸地區審查委員會公佈的南海諸島132個島礁沙灘中,黃岩島就作為中沙群島的一部分列入了中國版圖。此後,中國政府出版的官方地圖均將黃岩島標注為中國領土,並不間斷地將其歸屬在中國廣東、海南省的管轄下。中國政府關於南海諸島的主權公告和聲明中均指出黃岩島領土主權屬於中國。

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統計局、國家地震局、國家海洋局都多次對黃岩島及附近水域進行科學考察。

即使從菲律賓方面看,1898年的《巴黎協議》、1900年的《華盛頓協議》及1930年的《英美條約》均明確劃定菲律賓領土的西部邊界為東經 118°,黃岩島並不在其中。1927年的菲律賓國家地圖,包括1990年的菲律賓政府官方地圖,其領土疆域都沒有標注其擁有黃岩島與南沙部分島礁。

只是到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的規定出台後,才為菲律賓侵佔黃岩島找到了所謂「理由」。菲方緊緊抓住「200海里」這一概念,簡單把距離遠近作為其侵犯我國領土的依據。從1997年開始,菲方多次出動軍艦和軍用飛機在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對民間組織的無線電探險活動進行跟蹤、監視和干擾。2009年3月,菲律賓總統阿羅約不顧中國反對,正式簽署「領海基線法」,將中國的南沙部分島礁和黃岩島劃入菲領土。

事實上,根據海洋法公約,沿海國在專屬經濟區內享有勘探或開發自然資源的權利,但專屬經濟區內它國領土的法律地位不容質疑。菲方的主張和行為顯然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準則背道而馳。專屬經濟區的開發利用與海洋管轄權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問題,而菲方卻有意將兩者混為一談。

在對待南海爭端上,我們既要區別對待,也要懲惡揚善,更要旗幟鮮明地宣示立場,明確規則,讓挑釁者受到警告,堅定地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基於歷史與現實的原因,目前南海形勢錯綜複雜。周邊國家在強化對已佔島礁及海域實施管控的同時,也加緊了「主權」宣示和資源掠奪。對此,我們要有一條底線,絕不允許這些國家「鬧中取利」,更不能形成他們主張的任何所謂模式。我們要堅定地明確底線,堅定地通過一整套措施維護我們的立場。

1988年3月14日,中國海軍為保衛南沙群島,與入侵中國領土的越南海軍展開了近距離海戰,中國海軍以1人負傷的微小代價取得擊沉越南海軍2 艦、重創1艦的一邊倒勝利。戰鬥規模雖然很小,卻深刻影響了整個南海局勢。菲律賓在黃岩島問題上不斷挑釁,應該受到警告。同時,對周邊國家也要區別對待,誰出頭,誰挑釁,誰就要付出代價,特別要防止與我討價還價的「多米諾」效應出現。

長期以來,一些南海周邊國家誤讀了中國的和平誠意,以為中國出於顧全大局的忍讓和耐心是軟弱可欺,肆無忌憚地侵佔這一海域內從歷史上和法理上都屬於中國的大批島、礁。一方面,它們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視為約束中國的工具;另一方面,它們自己根本不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放在眼裡,甚至不惜一戰。

這些年,一些周邊小國在中美之間左右逢源、兩面要價。它們一邊利用美國對它們的需要,謀取美國的援助和所謂「安全」保證;一邊利用中國的睦鄰政策,挾外軍之力逼我們讓步,實現以小欺大。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小國未必是外交的敗者。對此,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

美國在黃岩島對峙事件中的兩面態度折射出其希望借此契機介入亞洲事務的企圖,南海問題已經成為中美間避不開的話題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一個崛起大國與惟一超級大國的特定關係,也是最重要的地緣政治關係。美國對華總體戰略是合作與防範並舉,讓盟國出錢、出力、出面牽制中國,採取綜合手段遏制中國。與此同時,又通過軍事交流、武器出售等方式加大對我周邊地區的滲透。

長期以來,美菲有著穩固的軍事政治聯盟關係,菲律賓一直將美國視為靠山和後盾。也正因為如此,菲律賓才在黃岩島問題上「霸氣十足」。當前,美國著力將菲律賓培植成與中國抗衡的主力,鑒於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追隨美國的立場,菲在對華政策上也是唯美國馬首是瞻。

自一個月前挑起黃岩島爭端以來,菲律賓就在不斷地釋放一個信號,那就是該國將在極短時間內加快軍力建設,加大與本地區及全球軍事強國的合作力度。儘管美方宣稱在黃岩島爭端中保持「中立」, 甚至其國防部部長帕內塔在「香格里拉對話」上,針對中菲黃岩島領土糾紛也表示:美國的政策「清晰而有連續性」,反對挑釁、威懾和武力,並稱美國「不會在領土糾紛中選邊站」。但加強與美國的全面軍事合作已被菲律賓視為「強軍」的重中之重,而菲律賓大步加快軍隊建設也符合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需要。

此外,域外大國也不安分。5月29日,繼美國海軍「北卡羅來納」號攻擊型核潛艇、印度的「拉那」號導彈驅逐艦和「沙克蒂」號遠洋補給艦先後造訪菲律賓之後,日本海上自衛隊3艘老牌兒練習艦也抵達菲律賓。其他國家想攪渾南海,牽制中國的意圖非常明顯。

當前,個別國家人為製造爭端、有意激化矛盾的背後,為的正是想看到中國失去理智、因怒而戰,進而引發中美之間激烈的碰撞,企圖造成南海地區局勢出現顛覆性突變和持續性動盪,從而達到渾水摸魚、亂中得利的目的。應該說,面對這些對手,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和手段,能夠不戰而屈人之兵。我們也應該看到,菲律賓在美國的整個亞太佈局中只是一個棋子而已,對於美國來說,處理好對華關係對其同樣至關重要。

(作者單位:解放軍邊防學院)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晨彥
美防長強調美不介入南海爭端      [2012-06-04]
香格里拉對話 菲提南海爭端      [2012-06-01]
俄談南海爭端立場 菲態度軟化      [2012-05-22]
中青旅在菲最後一批遊客回國      [2012-05-12]
印首捲入南海爭端 勸中菲克制      [2012-05-12]
梁光烈訪美 或談南海爭端問題      [2012-05-04]
央媒:解決南海爭端 該打就打      [2012-05-04]
中青報:美國人竟羨慕中國人?      [2012-05-04]
專家:菲試圖用「肉蟲戰術」將南海爭端長期化      [2012-04-30]
中菲南海爭端 外媒:美背後介入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