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高層密集出訪拉美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七次峰會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天宣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6月20日至26日出席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並對巴西、烏拉圭、阿根廷和智利進行正式訪問。

與會期間,溫家寶將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政策主張和所做努力,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溫家寶還將會見部分與會國家領導人,就雙邊關係以及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

訪問期間,溫家寶將同巴西、烏拉圭、阿根廷、智利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就發展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溫家寶還將應邀在聯合國拉美經委會總部發表演講。溫家寶此訪將進一步深化中國同四國關係,鞏固和發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對華出口多樣化

2011年,中國與拉美貿易額達2415億美元,同比增長31.5%;目前中國是拉美僅次於美國和歐盟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且為巴西和智利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阿根廷、墨西哥、秘魯和委內瑞拉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已先後與智利、秘魯和哥斯達黎加簽署了雙邊自貿協定,進一步推進了與這些國家經貿關係的發展。

以智利為例,根據智利外交部今年2月發佈的貿易數據,去年智利對華出口總額為179.23億美元,占智利對外出口總額的22.2%,從中國進口總額118.91億美元,占智利進口總額的17%,中國依然維持著智利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

智利上海商務處商務領事陶德禮(Federica Tabja)承認,目前智利向中國出口的主要產品是銅,但智利正在努力工作以使出口多樣化,希望出口更多高附加值產品。目前很重要的是木材工業,作為紙張原料。在農業領域,有葡萄酒、海產品、水果等新鮮食品,增長很快,特別是新鮮食品,今年可以達到5億美元,比去年增長45%。此外還有服務業、高科技產品如智能手機使用的軟件等等。

中國與智利2005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2006年協定正式生效。自貿協定通過削減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為推動智利對華出口多元化發揮了重要作用。陶德禮指出,對中國來說,食品安全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不僅是消費者,連政府也很重視,中國食品企業對於智利農業和食品工業興趣很大,希望尋找供應源,而智利是一個安全可靠的食品供應國。在農業方面,希望兩國提高合作的層級,這不僅是商業問題,也是一個政治問題。

歡迎中國投資

截至2011年底,中國對拉美非金融類投資存量540億美元,2011年投資流量101億美元,占當年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6.8%,拉美已成中國第二大對外投資目的地。不過,阿根廷政府最近國有化其最大石油企業YPF引發外國投資者關切,這一話題料將成為溫家寶訪問中可能談到的議題。

智利駐上海總領事洪儒(Claudio Rojas Rachel)就阿根廷政府的舉動表示,包括中國在內,每個國家都可以決定哪些領域不對外資開放,每個國家都可以尋找最合適的手段發展其經濟,這是其主權。就智利而言,智利的經濟是開放的市場友好型經濟,透明度高,智利一直在廣泛參與各類貿易協定,為改善貿易便利條件持續努力,有悠久的歡迎外資的傳統,有法律和法治,讓所有人在同樣的規則下運作。

洪儒以智利最著名的銅礦業為例指出,智利有很大的銅礦國有企業,但私營企業和外國投資者也可以參與競爭。比如,澳大利亞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就在智利有很大的業務,運行了很長時間,是一個重要「玩家」。智利也歡迎中國企業,對外國的國有企業也並無限制,符合要求和法律即可,智利國有銅業巨頭智利國營銅業公司(Codelco)與中國五礦集團的合作即是如此。「在能源領域,我們也會辯論採取怎樣的發展方式,畢竟智利是能源依賴型的國家,當然,這一進程會基於我們的經濟和政治系統,我們是民主國家,有國會。」他說。

陶德禮指出,智利是拉美和世界上投資最便利的國家之一,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今年貿易便利化排名,智利在全球排名第14位,在拉美地區居首位。而且,當世界經濟下行的時候,智利的經濟在上升,達到8%的增長。就礦業而言,智利政府制定了有關外資的法律,規定對智利的投資者一律平等相待,探礦證和採礦證是受到憲法保護的。至於左翼還是右翼政府對經濟的影響,他認為在智利不會有太大不同。「如今我們有一個被認為右翼的政府,未來如果左翼政府上台,我預測不到有什麼變化。智利已經保持幾十年的穩定。」他說。

但洪儒提醒說,環境問題在智利是一個很敏感的話題,外來投資者必須要注意。「我們重視可持續發展,智利的地理位置很特殊,離世界的其他地方很遙遠,因此有一個清潔的健康的環境。」洪儒說。

陶德禮指出,雖然全世界的商業文化都差不多,但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中國投資者應該瞭解和當地人打交道的不同方式。洪儒則對去年中國從利比亞撤出3萬多名工人印象深刻,他建議中國企業多僱傭當地工人和工程師。

拉美應對中國轉型

對於拉美眾多國家如智利和阿根廷來說,長期以來,中國高速發展帶來的對資源的需求是促進其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如今中國經濟正在轉型,增速放緩,經濟結構也在調整,這對拉美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洪儒表示,中國是智利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對智利乃至全世界都是一個可持續的市場,中國調整經濟增長方式對智利很重要,智利希望成為中國經濟進程的一部分,希望能夠參與中國經濟的發展。同時,他也表示,中國不是智利唯一的市場,美國和歐洲市場對智利同樣重要,智利希望能保持平衡。

陶德禮則對今年的形勢很樂觀,在他看來,中國的增長主要依靠三個途徑,一是出口,二是外來投資和社會支出,還有就是內部的消費。如今,第一和第二個途徑的增長可能會下降,中國經濟的引擎已經從出口轉向內需消費。在內需消費上升的背景下,智利可以從中發現很多機會,相信兩國的貿易額特別是中國的進口會上升。「截至5月的數據顯示,一切都很積極。」他說。

同樣,轉型中的中國也面臨「中等收入陷阱」的問題,而拉美國家則一度成為「中等收入陷阱」的典型。——拉美有關國家在上世紀60至70年代相繼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但隨後在相當長時間內逐漸出現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經濟發展長期低水平徘徊、貧富差距拉大、社會矛盾加劇、對外依存度上升等問題,遲遲未能跨越到發達國家行列。經過數十年陣痛,智利、烏拉圭成為拉美衝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先行者。2011年,智利人均GDP突破1.2萬美元,成為南美大陸第一批邁入高收入行列的國家。此前,2010年1月11日,智利已被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正式接納,成為該組織第31個成員國,也是繼墨西哥之後第二個加入該組織的拉美國家。

洪儒認為,對智利來說,中等收入陷阱問題是分配問題,這一問題很嚴重,即使智利人變富裕了,但是差距依然很大。中國也有類似之處,有新富階層,有中產階層,也有被拋在後面的人群。他認為,政府要設定一個目標,然後努力實現,比如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智利已經達到了所有的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但他也承認,智利曾經經歷過社會混亂和動盪。而且,智利雖然已經加入了OECD,但是排名比較低,並不意味著智利成為富國的一員,OECD意味著更高的標準,智利可以學習其他國家的實踐,在社會政策、醫療保障、人力資源等方面有所借鑒。

在陶德禮看來,社會差距的鴻溝可以拉近和彌合,關鍵是政府要制定社會政策,其中,教育和醫療最重要。智利向發達國家學習,力圖制定更高標準的公共政策。中國目前的教育水平比較高,醫療方面也在改善中。「我們的一個經驗是,獲得平等的機會很重要。如果你給人民更好的教育和醫療,就提供了平等的機會,可以應對未來的挑戰。」陶德禮說。

      責任編輯:葉蓁
波國總統:美成拉美罪犯垃圾桶      [2012-05-26]
中美相爭 拉美得利?      [2012-02-05]
外交部官員:中國熱、中文熱在拉美不斷升溫      [2012-01-17]
內賈德拉美之行獲「道義聲援」      [2012-01-13]
伊朗處風口浪尖 內賈德拉美「公關」之行引激辯      [2012-01-11]
伊總統訪拉美被指包抄美國後院      [2012-01-08]
內賈德將訪拉美 美稱伊陷絕望      [2012-01-07]
內賈德訪拉美 向美叫板意味濃      [2012-01-09]
港媒:美對華戰略從遏制變防範      [2012-06-17]
鐵道部籌組三大集團劃歸國資委      [201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