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日本猖狂奪釣島 謀永久霸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一句「購買釣魚島將會破壞中日關係現狀」的冷靜言論被日本各界痛批,右翼狂徒甚至大罵說這句話的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是「賣國奴」。日本國內的這一最新動向不得不引起人們的警惕,因為事態已經變得越來越明顯,對於「購買釣魚島」,此前日本中央政府只是暗中支持,表面上半推半就;現在已經公然扯下偽裝的面具,公開跳到前台,其搶島野心暴露無遺。與此同時,來自日本民主黨與自民黨共6名眾議員於6月10日乘漁船「考察」釣魚島周邊海域,同行中還有40名日本人在釣魚島進行垂釣,以顯示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

在民間和外交上陰險迭出的情況下,日本還不斷加緊軍事準備,在與美澳進行完海上聯合反潛演習之後,日本又與印度舉行了雙方首次實戰性聯合軍演。同時,日本正將優勢兵力移向西南,其肩負「武力奪取釣魚島」任務的第15旅團最近已經開始升級備戰。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釣魚島局勢,中日雙方的競爭已經公開化、白熱化,在將釣魚島問題納入「核心利益」範圍內之後,中國很可能已經對日本武力霸佔釣魚島的企圖有了自己的應對方略。

全日本猖狂「奪島」

由於日本老牌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繼續推進「購買釣魚島」的計劃,並且募得的資金已經突破11億日元,所以在石原這針「興奮劑」的刺激之下,日本右翼勢力近來的表現十分猖狂。

據日本共同社6月10日報道,日本民主黨議員森岡洋一郎及自民黨議員下村博文等6名眾議員當天乘坐漁船「考察」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海域。這些日本議員的「考察之行」,主要原因是日本眾議院決算行政監督委員會11日對提出購買「釣魚島」計劃的石原慎太郎進行「知情人質詢」。與這些議員同行的,還有日本保守派政治團體組織的「劍閣群島海上釣魚大賽」的40多人。

「中日釣魚島主權爭議再起波瀾!」香港《太陽報》6月10日發出報道稱,日本眾議員「巡島」和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舉行釣魚大賽,其目的只有一個——借一切可乘之機宣示對釣魚島的主權。

而且,石原慎太郎稱,東京都政府計劃購買釣魚島海域的3座島嶼外,還準備購買第四座島嶼——黃尾嶼。香港《東方日報》的評論稱,「黃巖島風波未平之際,日本又在釣魚島掀起惡浪」,日本老牌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精心策劃、部署的「購島」陰謀逐步深入,而且已經獲得日本當局的高調支持。顯然,日本的用心極其險惡。

為什麼說日本政府已經高調支持「購島」呢?此前,日本政府在這個問題上並未表態,多少有些遮遮掩掩。但是近日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稱,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要購買「尖閣諸島」(即我國的釣魚島)的做法,將引發中日之間嚴重的危機,更會抵銷過去十年間的兩國努力。這一出於對中日關係的理性思考,對於東京「購買釣魚島」發出的冷靜言論卻在日本國內引起軒然大波。

除了日本政府出面澄清要求丹羽宇一郎道歉之外,在野黨甚至要求撤換駐中國大使,一些日本右翼人士更批評丹羽宇一郎「不配做大使」。針對外界的指責,丹羽宇一郎6月7日從北京大使館寫信表示對自己的發言作出道歉。但是日本右翼勢力顯然並未就此罷休,他們希望把「購買釣魚島」的動靜鬧的更大。日本右翼報紙《富士晚報》6月8日甚至以「丹羽駐中國大使是賣國奴」為標題,對丹羽宇一郎的理性言論進行猛烈批判。

《世界報》特約時事評論員李瑞景認為,雖然日本政府沒有立即撤銷丹羽宇一郎駐華大使一職,但從這一事件的整個過程可以看出,日本對釣魚島已「志在必得」,圖謀永久霸佔的陰謀已經昭然若揭,哪怕是犧牲中日關係也在所不惜。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專家齊雲飛告訴《世界報》,此次日本「購島」事件的發展過程中有三個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第一,是石原慎太郎起初發出「購島」是一種個人民間行為,但是由於日本在釣魚島主權上的一貫主張,使得日本政府無法提出反對或者質疑,但最初階段民主黨政府還是以密切關注為主。第二,自民黨一直希望將民主黨政府掀翻下台,所以對「購島」活動極力支持,而且試圖在這個問題上向野田內閣「發難」,民主黨政府故而坐立難安。第三,當看到捐助「購島」資金不斷上升,日本民主黨政府借推出新內閣之際,對「購島」表現出大力支持。其實之所以日本政府之前沒有走到台前,就是因為不知道這一「購島」舉動是否會對其執政帶來正面效果。所以日本政壇目前不穩定的「生態環境」,讓「購島」借勢而起。

眾所周知,「釣魚島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中日關係中難解的心結,如今被日本右翼、媒體一番熱炒,加之日本政府出面支持,令本已不平靜的中日關係變得更加岌岌可危。而且,此前日本頻頻在南海問題上插手,甚至允許疆獨分子在日本召開大會,這都令中國心生不快。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調查船臨釣島遭日飛機警告      [2012-06-17]
日媒:大隅海峽成中國軍艦走廊      [2012-06-17]
媒體正告日本:與華開戰必被毀      [2012-06-16]
呂秀蓮聲稱:釣島問題千萬不能與大陸合作      [2012-06-16]
日本擬研究黃海部署宙斯盾艦      [2012-06-16]
中國軍艦過海峽觸動日本神經      [2012-06-16]
日本究竟要在釣魚島做什麼文章      [2012-06-16]
日本為何在釣魚島問題動作頻繁      [2012-06-16]
日媒:中國民間船2日內抵釣島      [2012-06-15]
日媒:中國保釣船出發前往釣島      [201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