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吳英首獲親屬探視 申訴書被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吳永正又喝醉了。

直到第二天他出現在浙江女子監獄門口,身上仍散發著一股酒味兒。

「我是去問真相的,不說就別指望我再去看她。」

他賭氣似地走在最前面,手裡拿著自己的保暖水杯。妻子緊跟在後,提了四大包送監的物什。

6月21日,是吳英入監之後的第一次家屬探視。9點不到,作為父母的吳永正夫婦,吳英的三個妹妹,荊門的姨夫就陸續到了。家屬一共來了12人,開了4輛私家車。

自從2007年女兒吳英被捕後,吳永正就陷入了他的「司法戰爭」。5年內,他換過不下6個手機號碼,見過不下百家媒體。

上個月,吳英改判死緩。但吳永正並不打算結束這場戰爭,他兩次北上,跟人商量繼續申訴的可能性。

其他家屬似乎並不贊成他這麼做,但都遠遠跟在後面,鮮有人敢當面勸他。

等待會見的時候,吳妻走過來,流著淚蹲下說,「你能不能勸勸他,我只希望女兒在裡面平安順利。」

沉默的探視

吳永正進門時被告知,監獄會見有人數限制,最多3人。

挑選時,吳甚至沒有把自己妻子列在3人名單裡。後經大家勸說,終於給了妻子一個名額。

領卡、刷卡、驗身份證。匡的一聲,會見室的鐵門打開。

吳永正猶豫了下,沒有走在第一個,而是把另兩人讓進去後,自己才踏了進去。

穿過一道安檢門,就看到吳英坐在左手邊第三列51號窗口的玻璃牆後。

從那張流傳甚廣的「億萬富姐」照,到一審出庭,到如今收監服刑,吳英每個階段都清瘦了許多,像是經歷了一場輪迴,又回到小姑娘時代。

她身穿一件淺綠色短袖囚衣,氣色不錯。頭髮按照統一規格剪成了短髮,後腦勺的髮根向上倒削,有幾分男孩的俏皮。

「你們哭我也要哭,還不如節約時間多說幾句話。」拿起對講電話,吳英先開口了。

女兒此言,讓吳永正突然一改平日的激烈,只是略略寒暄了幾句,便沉默地坐在一旁,不久又把話筒遞了出去,再沒說一句話。

說到自己的近況,吳英嘴角帶著笑,說女子監獄的條件比看守所好了不少,人也和善,讓家人不必擔心。

這些在吳英5月寫給妹妹的信裡也提到了。父親的身體讓吳英最為牽掛,聽說他還是酒不離手,便說「我不是以前的我了,我會堅持的。爸爸你一定要注意身體」。

案情依然是吳英最關心的部分。她再三關照要把一審、二審、發回重審和終審的判決書各複印5份寄給她,還要多寄些法律方面的書籍。

「我從她上封信就看出來,她不服。見了面更證實了這一點。」吳永正出門之後說,吳英說在裡面學習了不少法律知識,已經超過了「一般人」,想要的法律書也大都跟如何寫法律文書有關。

她對於檢察院也依舊不滿,聲稱自己的萬字申訴書和信都被檢察院「無理由扣留」,要求父親去找檢察院投訴。

提到自己資產被拍賣的結果,吳英亦心存不甘。但老吳的妻子讓她別問這些事了,「過去的就翻過去了,一切要重新開始。」吳英似乎並未被這句話說服,她依然追問從湖北荊門趕來的姨夫,還讓把荊門幾處房產的購房合同複印件寄給她。

在限定的1個小時內,又有另3名家屬被破例進入會見室和吳英見面。

但吳英的丈夫周洪波並沒有出現在這個12人的龐大探視團裡,也沒有人提起他。

吳英的手指關節有些腫大,最後通話的妹妹吳玲玲便讓她注意多曬太陽,「監獄裡濕氣重。」

換律師風波

吳英的牢房號是第十一監區204室。這個空間里長期缺乏外界的信息,這讓吳英對案情有了一套自己的看法。

「換律師是我自己的想法。」吳英對著話筒一字一頓地說。

此前,在最高院發回重審的裁定宣佈之後,吳永正突然接到法院電話通知,說吳英有一封信寫給他,內容是希望更換此前的兩位北京律師,改為浙江當地的律師。

但吳永正遲遲沒有看到這封信,只是聽說這封信的字跡可能和吳英有些差別,信上還很奇怪地有一個吳英的手印。

「按理說這是吳英寫給我的信,為什麼我到現在也沒收到?而且給我寫信為什麼要按手印?」換律師是否出於吳英本意,一直成了老吳最大的困惑。

更讓他不解的是,新更換的律師吳謙很少接聽自己的電話,也不給看辯護詞,連最高院的重審裁定也至今未給家屬。

在探視前,老吳設想了多個可能性來解釋這件事,最後寄希望於在探視中獲得「真相」。

但吳英對於更換律師的解釋,簡單得讓人訝異。

「檢舉是我自己拿的主意,律師沒起什麼作用。」她還認為,能夠發回重審,和自己爭取的關聯很大,「律師真的沒什麼用,請哪個都一樣」。

吳永正依然對這個結果表示難以接受,「這些話都是其他人給她造成的影響,我們跟她已經五六年沒面對面溝通了。」

即便聽到老吳抱怨新換的律師連起碼的手續都不履行,吳英也毫不在意,依然堅持自己「律師無用論」的判斷。在更換律師的決策前,她最先的想法是不再請律師了,後來才改成「隨便請一個」。

學習了部分法律知識,顯然對吳英起到了一些幫助。在最高院發回重審的裁定下達後,吳英還獨立寫了一封書面要求,請重審的法官迴避,並收到了浙江高院「不予同意」的書面回復。

「現在他們是一人一個主意,都很倔,信息又沒法溝通,也不知道聽誰的。」聽完老吳對會見過程的轉述,其中一位親屬評論說。

「想表明一種態度」

去看吳英之前,吳永正又去了趟北京。

在京期間,他做東請了此前一直代理吳英案的楊照東律師吃火鍋,希望後者能夠幫助他寫一份「申訴書」遞到最高院。

「我也知道程序上這個案子已經走完了,但我就是想表明一種態度。」火鍋席上,老吳依舊多要了一份辣椒做蘸料,還一個人喝下了半瓶白酒。

在吳永正的腦子裡,裝滿了他所認為的這個案子的「疑雲」,如最新收集到的「判決未能送達當事人」、「重審法官沒有按例迴避」等等。

老吳希望會見完吳英之後,就把這些「疑雲」寫入這份申訴書中,即便不能改變結果,也要公之於眾。

和吳永正一樣希望找到「真相」的,還有作家鐵流,以及他所代表的「吳英民間真相調查團」。

今年初,這個調查團還打算在北京召開一次成立大會,並由吳永正做一些情況介紹。後會議被通知取消。

吳永正去北京,目的之一也是說動鐵流等繼續調查,「只有你們去,吳英才有希望」。(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對內開放 民資通閘
      責任編輯:晨彥
溫总回應吳英案:應允民資進金融      [2012-05-27]
吳英集資詐騙案重審改判死緩      [2012-05-21]
吳英更換律師 父親進京上訪      [2012-05-05]
吳英突換律師 其父稱不知情      [2012-04-28]
吳英父親:不滿最高法覆核結果      [2012-04-22]
吳英律師:重審時仍做無罪辯護      [2012-04-21]
最高法未核准吳英死刑      [2012-04-21]
吳英供述賄賂多名公務人員      [2012-04-21]
最高法:未核准吳英死刑 發回重審      [2012-04-20]
保育鈞:吳英案乃金融壟斷所致      [201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