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煤董事長被查 或涉丁書苗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金融報報道,6月23日,有報道稱,經多個消息渠道證實,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以下稱「山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上市公司山煤國際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山煤國際」)董事長杜建華於6月22日晚間「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該報道還稱,需要杜建華協助調查的可能是因為丁書苗案。

 今年57歲的丁書苗生於山西晉城,2011年1月,因涉案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隨後在當年2月12日,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因涉嫌違紀被帶走調查。外界就此猜測,丁書苗或與劉志軍涉嫌違紀一事有密切關聯。

 截至昨日《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稿,官方部門始終未對杜建華被「協助調查」一事給出最明確的說法,也未表明杜建華是否與丁書苗一案有直接關聯。同時,記者昨日始終沒有聯繫到山煤集團方面置評此事。

 不過,據多家媒體近日報道的細節:杜建華出事的起因有可能是山煤集團參與出資投建的智波交通運輸設備有限公司(以下稱「智波公司」)。因為,這家公司讓杜建華與丁書苗產生了「交集」——智波公司由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博宥集團和博宥集團旗下的中昶投資共同出資組建而成,而丁書苗此前公開的其中一個身份,就是「博宥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名譽主席」。

 因何「被協助調查」

 杜建華於1960年9月出生,1984年至1995年歷任山煤集團財務處副處長、處長;1995年至2002年,歷任山煤集團鴻昕焦化有限公司經理兼黨支部書記及鴻昕焦化廠廠長、山煤集團晉城公司經理兼黨支部書記;2003年至2007年,歷任山煤集團總會計師兼智波交通運輸設備(中外合資)有限公司董事長;2008年至2012年任山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2009年至2012年任山煤國際董事長。

 作為老山煤人,杜建華的能力還是頗受外界認可。2008年,《中國總會計師》雜誌曾報道稱,2002年7月,杜建華被山煤集團前任董事長李廷赫安排到當時虧損嚴重的晉城公司擔任總經理兼支部書記,「他僅用了8個月時間,便使虧損900多萬元的晉城公司起死回生」。

 然而,對於杜建華來說,上述一切或暫時都成了「浮雲」。6月22日晚,杜建華傳出「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隨後至發稿,除了有傳「山煤集團總經理郭海接任董事長」之職以外,就再未有杜建華的新消息。

 另據媒體日前的報道,山煤國際內部員工對杜建華的「協助調查」感到意外,「他們反映,杜建華近期一直在公司正常上班,但近期,杜建華沒有出席大型公開活動」。

 媒體則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猜測,杜建華「被帶走」被傳是為了「協助調查丁書苗案」。

 公開資料顯示,山煤集團除了從事與煤炭有關貿易、出口等之外,還曾參與過與鐵路有關的項目。2006年,山煤集團協同博宥集團和博宥集團旗下的中昶投資共同出資組建成立了智波公司,其中,杜建華兼任董事長至2010年,博宥集團的實際控制人是丁書苗。

 而據山煤集團2007年6月5日的一篇新聞稿介紹,「2006年12月15日,智波公司與意大利路奇霓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此前,中國鐵道部、山煤集團與德國波鴻交通技術有限公司曾簽署過《鐵路動車組輪對技術合作框架協議》,但為了迅速佔領高鐵輪對市場,智波公司選擇了態度積極且已打開中國市場的路奇霓公司。」

 這篇新聞稿還稱,「隨後在2007年3月9日,智波公司與路奇霓公司又在北京簽訂了輪對技術許可合同,2007年5月6日,智波公司負責人前往意大利,與路奇霓公司就合資經營合同進行了進一步洽談,經過幾輪談判,雙方就合資事宜達成一致,合資公司一期總投資為3.5億元,中、意雙方分別占股份的75%和25%。」

 儘管被認為是「門外漢」,但智波與路奇霓的合資公司——智奇鐵路設備有限公司卻在市場中表現不錯。比如,2009年2月28日,中國第一條高速動車組輪對生產線在智奇廠區投產,投產儀式上,「智奇公司簽下330列動車組、10560個輪對20億元的採購合同及意向書」。媒體統計稱,「智奇輪對在中國高鐵佔有絕對的壟斷地位,其市場佔有率普遍認為是60%,京津城際、武廣高鐵、鄭西客專、滬寧城際、京滬高鐵等高鐵線路都在用其產品。」

 不過,一位法律界人士昨日晚間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強調,僅憑「門外漢」的標籤就對杜建華與丁書苗案的聯繫進行猜測,對山煤和智波公司來說,或並不公平,「一切仍需要證據」。

 丁案或已牽涉多人?

 雖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杜建華和丁書苗有關聯,但還是從側面說明了媒體和業界人士對丁書苗和丁書苗案的關注。

 互動百科資料顯示,「2011年年初,山西晉城女企業家丁書苗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丁書苗被視為中國高鐵及衍生項目重要既得利益者之一,2011年2月12日中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知情人士稱,劉志軍案與丁書苗案有直接關聯。」在此之前,丁書苗給大家留下的印象是「慈善家」和「女強人」。

 事實上,不止是杜建華,據此前的公開資料,被傳與丁書苗案有牽連的官員還有數人。曾有媒體披露,2010年2月,丁書苗通過時任北京鐵路局臨汾分局副局長羅金保,結識鐵道部官員。

 與杜建華相似,羅金寶是山西臨縣人,2005年8月至2006年2月任石太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兼北京鐵路局副局長,2010年4月任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2010年10月,其被免去董事長職務,接受調查。

 另一位被媒體傳與丁書苗案有關的是聞清良,其同樣有山西履歷——曾任太原鐵路局副局長,後調任昆明鐵路局任局長,於2011年8月16日被免職。據當時知情人士的說法,聞清良涉嫌違紀,目前已被「雙規」。該知情人士還公開表示,聞清良被「雙規」或與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落馬有關,在昆明一年多的時間裡犯案的可能性不大。同時,據百度百科的詞條解釋,「聞清良曾與劉志軍交往甚密,與牽出劉志軍案的山西女富商丁書苗亦有關聯。」

 目前,已確定的事實是劉志軍「落馬」與丁書苗有關聯。

 今年5月28日,據人民網報道,「2011年2月以來,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中共中央委員、鐵道部原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人民網稱,「經查,劉志軍濫用職權幫助北京博宥投資管理集團公司董事長丁羽心(即丁書苗)獲取巨額非法利益,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和惡劣社會影響;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和貴重物品;道德敗壞;對鐵路系統出現的嚴重腐敗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人民網稱,劉志軍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有的問題已涉嫌犯罪。

劉志軍落馬始末
      責任編輯:杨阳
晉某富商被帶走 傳涉多起案件      [2012-06-25]
涉丁書苗案 山煤董事長被調查      [2012-06-23]
同煤塔山煤礦:中國大礦時代的標桿      [2012-03-31]
預算法草案二審:地方不能舉債      [2012-06-26]
天地通話 胡錦濤讚航天員表現非常出色      [2012-06-26]
胡錦濤與神九航天員天地通話      [2012-06-26]
中國道路:中國共產黨思想歷程      [2012-06-26]
三亞法院樓 裝修4千萬成危樓      [2012-06-26]
人民日報:愛國主義自豪感也是深沉的思考      [2012-06-26]
外媒高度評價神九上天蛟龍入海      [201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