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涉丁書苗案 山煤董事長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營報報道,6月22日晚間,《中國經營報》記者經多個消息渠道證實,山煤國際、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下稱「山煤集團」)董事長杜建華於當日晚間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山煤集團系山西國資委管轄,是山煤國際的母公司。

記者瞭解到,需要杜建華協助調查的系丁書苗案。後者系山西女富商,與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過從甚密。龍年春節前,丁書苗開始接受中央紀檢部門調查,春節過後,時任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落馬,龐大的高鐵利益鏈條曝光。此次杜建華協助調查,被認為是由於山煤集團旗下的內資企業智波交通運輸設備有限公司(下稱「智波公司」)與丁書苗有利益輸送關係。

山西省紀律檢查部門相關人士和山煤集團內部人士均向記者證實了上述消息。6月21日,山西省國資委派員前往山煤集團召開會議,宣佈免去杜建華的董事長職務,由此前擔任山煤集團總經理的郭海接任。

杜建華1960年9月出生,在職研究生畢業,高級會計師。歷任山煤集團財務科副科長、財務處副處長、財務部經理、山西鴻昕焦化有限公司經理兼鴻昕焦化廠廠長、晉城公司經理兼黨支部書記、山煤集團總經理助理兼財務處處長、總會計師兼智波交通運輸設備(中外合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協助調查丁書苗案之前任山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

由於丁書苗牽涉劉志軍弊案,在杜建華之前,已有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羅金寶、昆明鐵路局原局長聞清良等擁有「山西履歷」的鐵路系統高官、高管落馬。

山煤國際內部員工對杜建華的「協助調查」感到意外。他們多向記者反映,杜建華近期一直在公司正常上班,並簽批文件。但是,在近期,杜建華沒有出席大型公開活動。

在此之前,山煤集團以及下屬的山煤國際一直是山西煤炭企業「以煤為基,轉型發展」的標桿。2006年,山煤集團在旗下成立了智波公司,杜建華兼任董事長直至2010年。

同年8月2日,中國鐵道部、山煤集團、意大利路奇霓鋼鐵機械公司在北京簽署了《鐵路動車組輪對技術合作框架協議》。2006年12月15日,智波公司又與路奇霓公司簽署了雙方合作協議。隨後在2007年3月9日,雙方在北京又簽訂了輪對技術許可合同。

2007年6月1日,時任山煤集團董事長李廷赫董事長主持儀式,智波公司董事長杜建華與路奇霓公司總經理Ing. Augusto Mensi在晉祠賓館簽立合資企業合同。

智波公司的主要業務是生產和維修高速動車組輪對。生產車間主要分為高速車輪生產線、高速車軸生產線、輪對組裝生產線、輪對維修生產線,80%以上的設備均採用數控加工設備,大部分設備從歐洲進口。公司計劃逐步實現鐵路動車組、機車及客車輪對的熱加工和冶煉技術的國產化。

杜建華協助調查的具體內容,截至記者發稿時止,相關部門未予公佈和說明。

劉志軍落馬始末
      責任編輯:連檣
丁書苗被撤銷山西政協委員資格      [2012-01-08]
涉劉志軍案女商人被撤政協資格      [2012-01-07]
丁書苗攀劉志軍 資產2年增40億      [2012-01-09]
同煤塔山煤礦:中國大礦時代的標桿      [2012-03-31]
溫家寶:中國將繼續支持最不發達國家      [2012-06-23]
張德江促重慶市委委員管好配偶      [2012-06-23]
涉丁書苗案 山煤董事長被調查      [2012-06-23]
浙江某市一女局長被男下屬殺死      [2012-06-23]
重提富民興渝 張德江新政求穩      [2012-06-23]
吳英首獲親屬探視 申訴書被扣      [201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