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外來工遊港澳有望居住地辦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粵港澳三地未來將推動多項促進區域合作、生活便利及資源共享措施。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香港環境局、澳門運輸工務司昨日共同對外發佈了《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以下簡稱《專項規劃》),三地在環境生態、低碳發展、文化民生、優化區域土地利用及綠色交通組織等五個主要領域制訂長遠合作方向。這是首份粵港澳三地共同編製的區域性專項規劃。

 研究赴港澳讀高中可行性

 市民關心的教育問題,是規劃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專項規劃》明確表示,三方的教育合作將著重體現在「基礎教育資源共享」的推動上。對此,將研究港澳向珠三角地區開放部分非公營學校高中課程的可行性,加強香港與內地在中小學課程及學生名額的銜接。考慮實施「教師借讀概念計劃」,讓教師瞭解不同區域的教育狀況差異,以便就跨界學習的學生作出適當的安排;推動廣東省內免費開放的愛國教育基地向港澳學生提供同等待遇。

 不斷完善和推廣跨境學童專用通道、專用候檢區、跨境校巴等通關便利措施。推動港澳子弟班發展,優化考試制度安排,便於將來就讀港澳子弟班的具有港澳身份的學生以同等資格申請入讀港澳的中學。

 喜歡去香港看演出的廣東居民,要注意下面這一條:《專項規劃》建議三地加強售票系統的合作,為觀眾提供跨境訂票及取票的便利。另外,三地圖書館定期進行書刊交換,互補各地的館藏。

 考慮珠三角戶籍人口一簽多行

 未來廣東常住外來工遊港澳,簽注可以不用回戶口所在地了。《專項規劃》中提到,廣東省將考慮逐步擴展珠三角各城市戶籍人口赴港澳「一簽多行」的政策,允許各城市常住但非戶籍人口在居住地辦理個人遊簽注,並考慮允許其中符合一定條件的居民「一簽多行」。進一步加強粵澳間通關便利,遠期考慮給予珠三角各城市的居民與香港澳門居民同樣的方便。

 口岸通關時間也會逐步延長,必要時,考慮逐步增加實行24小時通關的陸路口岸。例如,探討拱北口岸24小時通關、橫琴口岸客貨通關時間延長至晚上12時的可行性。

 建議實現公交卡的互聯互通

 交通合作在《專項規劃》中也佔據大量篇幅。規劃建議,粵港澳可考慮聯合開展水上跨界客運服務發展規劃研究;加快推動在廣州、深圳、江門、佛山等城市開通跨界直升機工作,推動開通往來粵港澳的直升機航線。爭取實現現有公交卡的互聯互通,並考慮將澳門輕軌交通納入互通互用範圍。進一步探討將穗莞深城際線延伸至前海、福田中心區,並與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接駁的可行性;加強廣珠城際軌道交通與澳門輕軌的銜接,合理規劃建設輕軌交通樞紐。

 規劃亮點

 教育 將研究港澳向珠三角地區開放部分非公營學校高中課程的可行性。

 文化 建議三地加強售票系統的合作,為觀眾提供跨境訂票及取票的便利。

 通關 考慮逐步擴展珠三角各城市戶籍人口赴港澳「一簽多行」的政策。

 通關 探討拱北口岸24小時通關、橫琴口岸客貨通關時間延長至晚上12時的可行性。

 交通 推動開通往來粵港澳的直升機航線。爭取實現現有公交卡的互聯互通。

 借鑒

 港澳食品特供經驗將嘗試向省內推廣

 《專項規劃》稱,嘗試將供港澳食品企業的生產過程、管理體系等,向廣東省內一般的食品企業推廣,促使珠三角地區食品安全整體水平提升。推進對供港澳食品生產企業HACCP(危害分析和臨界控制點)體系的應用。

 背景

 據廣東省住建廳介紹,粵港澳「共建優質生活圈」的設想由來已久。早在2008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香港特首曾蔭權會面時就達成共識,兩地要共同研究打造一個以可持續發展為基礎的「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三地政府於2009年10月已共同開展《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並於去年9月就《專項規劃》的初步建議,共同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咨詢,最終於昨日共同發佈了《專項規劃》。《專項規劃》作為我國首個以「生活質量」為主題並且跨不同政治體制的區域合作規劃,其編製過程和內容均充分體現了基於粵港澳三地實情、尊重粵港澳三地差異、體現粵港澳三方共識的特點。

      責任編輯:新二
粵港澳公布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      [2012-06-25]
粵港澳共同公布《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      [2012-06-25]
粵港澳跨境金融合作提速      [2012-05-17]
汪洋:粵港澳全面合作正向縱深發展      [2012-03-20]
鍾南山:控制大氣污染非孤立 粵港澳不可能「一國兩氣」      [2012-03-05]
朱小丹拜會彭清華 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      [2012-02-06]
環保部專家:龍江鎘污染事件不影響粵港澳水質安全      [2012-01-28]
粵省長朱小丹:深化粵港澳合作      [2012-01-17]
粵港澳青年企業家相聚肇慶共謀發展      [2012-01-11]
黔面向粵港澳建設產業承接區      [201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