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調查:逾8成日本人對華有壞印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由中國日報社和日本言論NPO共同實施的第八次「中日關係輿論調查」結果日前在東京發佈。調查結果顯示,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較去年繼續惡化,達到2005年以來的最高值。此次輿論調查在中日兩國同步進行。包括北京、上海、成都、瀋陽、西安等5個城市的1627名普通公眾,以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院5所高校的1003名學生和教師參與了中方調查。中方城市公眾調查和學生調查分別由零點研究咨詢集團和北京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完成。日本共有1000名公眾和600名知識分子階層參與日方問卷調查。

對華有壞印象的日本人比例增加

結果顯示,日本人對華有壞印象的比例由去年的78.3%提升至84.3%,為8年來的最高值。對中國持良好印象的比例僅有15.6%,較去年的20.8%下降了5個百分點。

從結果分析,從開始共同調查的2005年到2008年,日本人對華印象持續惡化。2009年和2010年出現改善傾向,但去年又出現大幅惡化。

日本人選擇對中國印象不佳理由的第一位(54.4%)是「中方在確保資源和能源上以自我為中心」;居第二位(48.4%)的是「釣魚島問題爭端」;緊隨其後(48.3%)的是「中方採取的一些行動不符合國際規則」。

中國人對日本持壞印象的比例依然維持在六成以上,數值由去年的65.9%微減至64.5%。對日本持好印象的比例由去年的28.6%增加到31.8%。

中國人對日本持壞印象的第一位理由依然是歷史認識問題,選擇「因為過去發生過戰爭」的為78.6%,其次是「對侵略歷史缺乏正確認識」,為39.8%。這個傾向從調查開始以來沒有變化過。

中日關係發展現狀不被看好

連續多年的調查結果均顯示,兩國國民對中日關係重要性的認同度始終維持在較高水平。中方調查結果顯示,78.4%的普通公眾和87.9%的學生、教師認為中日關係「非常重要」或「比較重要」。日方調查則顯示,80.3%的公眾和97.2%的知識分子認為中日關係「重要」或「比較重要」。

對於當前中日關係的現狀,中方調查顯示,42.9%的普通公眾認為「非常好」或「比較好」,比去年(54.5%)下降了11.6個百分點。而與去年一樣,今年仍有42%的學生、教師表示「說不清」,說明該群體對中日關係依舊持不確定的態度。日方調查顯示,7.4%的公眾認為中日關係現狀「非常好」或「總體來說比較好」,2011年為8.8%。知識分子為17%,去年是18.8%。

領土問題是改善關係最大障礙

調查顯示,對於中日關係的發展前景,有71.1%的中國普通民眾和50.9%的學生、教師認為會「變好」或「維持平穩」。持相同觀點的日方民眾比例是58.4%,認為會「好轉」的知識分子的比例為33.1%。

領土問題仍是影響中日關係發展的首因。中方數據顯示,有51.4%的普通公眾和69.7%的學生、教師認為「領土問題(釣魚島爭端)」是最主要的障礙。日方調查結果顯示,有69.6%的公眾和52.2%的知識分子首先選擇的是「領土問題」,其次是「海洋資源的紛爭」(分別為34.1%和37.3%)。

根據調查結果,在「提到日本,您的第一聯想詞是什麼」這一問題上,中方普通公眾首選的仍是日本的「電器產品」(51.3%)。47.1%的學生、教師首先會聯想到南京大屠殺,與2011年(45.5%)相比有所上升,其中的原因之一在於,日本政治家有關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對學生、教師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其次,有42%的普通公眾和46.6%的學生、教師選擇的是櫻花。35.2%的學生教師提起日本會想起日本漫畫、動畫片。

日方調查顯示,對於公眾來說,「中華美食」、「釣魚島問題」的提及率分列前兩位,分別為39.9%和31.5%,「萬里長城」以26.4%居第三位。其中,「釣魚島問題」的提及率比去年的25%略有上升。

同 2011年的調查結果類似,2012年均有超過半數的中方普通公眾和學生、教師認為「日本的經濟發展對於中國是有益的」,比例分別為56.3%和 65.9%,與去年持平。持「中國的經濟發展對於日本是有益的」觀點的日方公眾的比例為43.4%,知識分子為84.4%,去年分別為41.9%和 81.4%。

人民幣與日元在今年實現了直接交易。兩國國民對於人民幣能否成為國際基準貨幣持何種觀點?中方調查發現,半數以上的學生、教師 (50.1%)認為「人民幣不會代替美元,但會獲得代表亞洲的國際貨幣的穩定地位」,有32.3%的普通公眾認為人民幣「未來成為替換美元的國際貨幣」,還有13.4%的普通公眾認為人民幣「在不久的未來就能替代美元成為國際基準貨幣」。

日方調查結果發現,認為「人民幣會發展成與日元、歐元同等地位」的公眾和知識分子比例分別為48.7%和60%。此外,知識分子認為「人民幣不會代替美元,但會獲得代表亞洲的國際貨幣的穩定地位」的比例為33.2%。

民間交流對改善關係非常重要

調查顯示,中方超過八成的普通民眾(80.1%)和學生、教師(83%)認同中日兩國的民間交流(留學、研討、藝術和文化交流等)對改善關係的重要性。持相應觀點的日方公眾和知識分子的比例則分別為74.3%和95%。

連續8年的調查表明,新聞媒體始終是中日兩國國民瞭解對方的最主要渠道。在本次調查中,中方分別有84.3%的普通公眾和81.7%的學生、教師認為,新聞媒體是他們瞭解日本的最重要的渠道。持相同觀點的日方公眾的比例為96.3%,知識分子的比例為82.5%。此外,分別有28.6%和26.7%的中方學生、教師通過日本的動漫和電視節目等瞭解日本。

作為「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日關係輿論調查」自2005年首次進行以來,已成為反映中日兩國民意的重要途徑之一。此次調查結果的公佈也揭開了第八屆北京—東京論壇的序幕。作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的系列活動之一,第八屆論壇將於7月1日至3日在日本東京舉行。主題為「全球視野下面向未來的中日關係」,下設政治、經濟、媒體、地方、安全等5個分論壇。

北京—東京論壇是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共同發起和組織,中國新聞界、學術界與日本民間組織攜手,為促進中日關係發展、加強中日相互瞭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通過多年的發展,論壇已成為中日間最高層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影響日趨擴大。

      責任編輯:晨彥
韓國前防長:美韓日不對華      [2012-06-22]
調查稱日超8成國民對華無好感      [2012-06-20]
港媒:美對華戰略從遏制變防範      [2012-06-17]
美國現役軍人對華走私槍彈被抓      [2012-06-12]
美企對華投資意願 重慶排名上升      [2012-06-12]
外電:印度在南亞後院對華讓步      [2012-06-08]
中國首發美日軍力報告:美日加大對華牽制      [2012-06-06]
澳白皮書聯美對華作戰計劃被曝      [2012-06-05]
美在新加坡派戰艦 否認針對華      [2012-06-04]
日媒:美對華軍力報告存12失誤      [201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