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0省份391常委逾2成擁博士學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經歷了去年10月至11月、今年4月至5月兩個換屆高峰期,持續9個多月的省級黨委換屆現已接近尾聲。隨著6月22日重慶第四次黨代會閉幕,已有30個省份召開完成地方黨代會,並選出新一屆省(區、市)委領導班子。

今天上午,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將召開。本次大會將選舉產生新一屆市委領導班子。

記者梳理發現,30個省份共選出391名省(區、市)委常委,幹部「年輕化」、「高知化」成為本輪換屆的最大亮點。其中,「60後」常委有114人,占比29.16%,30省份均有「60後」省委常委。

年齡

114名「60後」當選省委常委

本次30省份黨委換屆,「50後」幹部成為中堅力量,「60後」幹部成為新生力量,凸顯中共高級幹部隊伍正形成「50後」為主導、「60後」接上的中青年梯隊格局,幹部結構進一步優化。

記者據公開報道的數據統計,391名省(區、市)委常委中,60週歲及以上者為30人,占比7.67%;247人介於53歲至60歲之間,所佔比例為63.17%;「60後」官員有114人,占比29.16%,30個省份均有「60後」常委。

省(區、市)委書記、副書記,向來由資歷深、閱歷久的官員擔任。

此次換屆,30位60週歲及以上的省(區、市)委常委中,有26人任書記、副書記等要職,包括7名「40後」: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向巴平措、四川省委副書記蔣巨峰。

這輪省級黨委換屆,「60後」幹部開始大量進入各省(區、市)常委班子,與「50後」並肩成為領導各地的中堅力量,領導班子呈進一步年輕化趨勢。

三名「60後」,1963年4月出生的胡春華、1963年9月出生的孫政才、1960年4月出生的周強分別出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吉林省委書記、湖南省委書記。

另有多名50歲左右的「60後」官員擔任省(區、市)委副書記。如河北省的兩位副書記,張慶偉50歲,趙勇49歲;福建兩位副書記蘇樹林和陳文清,分別是1962年3月、1960年1月生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以1962年為分界線,此前的「60後」已逾50歲,「閱歷、經驗都有了」。而未滿50歲的常委則值得期待,「普遍受過更好的系統教育,善於打破思維定式,能適合這個變化越來越快的時代。」

省委班子平均年齡54.21歲

據記者統計,30個省份的省(區、市)委班子平均年齡為54.21歲。貴州、吉林、安徽、山西、黑龍江等5省因「60後」常委均超過5人,其班子平均年齡都在53歲上下。尤其是貴州,7名「60後」占比超過五成。

「年輕化」特徵表現得更為鮮明的是內蒙古、新疆和西藏。內蒙古自治區13人黨委班子,7個「60後」,2人不到50歲,平均年齡52.92歲,去年11月換屆完畢被媒體稱為「最年輕團隊」。實際上,新疆15人的黨委班子更年輕,4人不到50歲,平均年齡52.53歲。西藏也有4名未滿50歲的常委,平均年齡53.4歲,其中最年輕的成員44歲。

43週歲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楊岳,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省委常委。

楊岳出生於1968年7月,遼寧鞍山人,18歲考入清華大學,後獲博士學位;32歲任北京通州區委副書記;33歲時調至團中央,曾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常務書記。2008年12月,楊岳「空降」福建,出任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等職務,2011年9月出任省會城市福州的市委書記。

像楊岳這樣不到50週歲的「60後」常委,還有60人。西藏政法委書記鄧小剛,吉林省委宣傳部部長莊嚴,目前均不超過45週歲;河南政法委書記毛超峰、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秦宜智、山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孫守剛,均系1965年下半年出生,目前也不超過47週歲。

「平均年齡54.21歲,比前幾次換屆都年輕。」汪玉凱表示,最近幾年組織部門一直在佈局,在全國推行公開選拔、自下而上遴選、差額推薦差額選舉等制度,意在打破幹部提拔「論資排輩」等陳規,讓年富力強的精英脫穎而出。

對於西藏、新疆、內蒙古等自治區黨委班子展現出的年輕化,「這是地區需要。西藏、新疆、內蒙古自然條件、工作環境艱苦,配備年輕團隊,既能鍛煉幹部,更有利於地區發展,年輕幹部視野和思路開闊,敢拚敢嘗試,這正是艱苦環境所需要的。」汪玉凱說。

學歷

逾2成常委擁有博士學歷

據記者統計,30個省份的391名常委中,「博士常委」共計91人,占比23.27%;擁有研究生學歷者223人,占比57.03%;本科學歷73人;專科畢業4人。各省市自治區中,天津的「博士常委」最多,超過半數,共計6人;山西也有6名「博士常委」。

91名「博士常委」中,所選專業亦相對集中,管理學博士、經濟學博士、法學博士所佔比例分別達到29.3%(27人)、23.6%(21人)、12.3%(11人)。其中,18人擔任省(區、市)委書記、省委副書記職務。

生於1963年9月的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既是最年輕的省委書記,也是位農學博士。遼寧省委書記王鈱是工學博士;廣西區委書記郭聲琨、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都是管理學博士。

14位副書記也擁有博士頭銜,包括湖南省委副書記梅克保、甘肅省委副書記歐陽堅、海南省委副書記李憲生、安徽省委副書記李斌、青海省委副書記駱惠寧、浙江省委副書記夏寶龍、寧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王正偉、湖北省委副書記張昌爾。而遼寧省委副書記夏德仁,不僅是金融學博士,還是博導。

汪玉凱認為,近六成研究生畢業,超過兩成博士畢業,表明了幹部選拔的趨勢,「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的社會大背景下,坐鎮一方的身居高位者『高知化』是大趨勢。至於如何避免泛學歷化,避免『只會考試不會做事』型幹部,這是如何設計考評體系的問題。但不論考評體系如何變化,學歷、教育背景都會是一個硬指標」。

女幹部

30省份選出36名女常委

本次換屆,30個省份共選出36名女性常委,占比為9.46%。去年年底,西藏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崔玉英調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再加上李斌「空降」安徽,目前女性常委仍為36人。

女性常委數量最多的是江蘇,3名;其次是安徽、貴州、遼寧、福建、甘肅五省,各2名;除西藏外的其他省份均有一名女常委。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換屆時,安徽的女性常委原本為一人,去年年底,國家人口計生委原主任李斌「空降」後,擔任省委副書記,讓該省女性常委數量升至兩人。

女性常委中,職務最高的是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女省長也有1位,即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李斌。

此外,不少女性常委活躍在省(市)委副書記、副省長(副主席)的位置上。如上海市委副書記殷一璀、重慶市委副書記張軒,以及福建的陳樺、雲南的李江、甘肅的鹹輝、浙江的葛慧君、湖北的張岱梨、寧夏的劉慧等6名副省長(副主席)。

女常委中,還有16人從事6大領域:5名宣傳部長、5名統戰部長、4名紀委書記、2名組織部長,另有3名總工會主席進入了常委班子。

對比「平均年齡54.21歲、57.03%研究生畢業」的全國平均水平,女性常委同樣體現出年輕化、高知化特徵。

36位女常委的平均年齡約53歲,兩人超過60週歲,分別為1950年5月出生的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和1951年3月出生的遼寧紀委書記王俊蓮。

女常委中有10位「60後」,最年輕的女性常委是甘肅紀委書記張曉蘭,生於1965年。包括張曉蘭在內,5人未滿50歲,包括浙江副省長葛慧君、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烏蘭、河北統戰部部長田向利、無錫市委書記黃莉新等4人,今年均為49歲。

學歷方面,有25名女性常委系研究生畢業,占比67.57%;有7名「博士常委」,李斌和湖南省委統戰部長李微微是經濟學博士;田向利和山西省委宣傳部長胡蘇平、河南省委宣傳部長趙素萍是管理學博士;天津市教育工委書記朱麗萍、廣西自治區統戰部長范曉莉是法學博士。

【履新】

82人新任省委常委

地方黨委「一正二副」格局於2007年基本成形,即黨委書記一位,副書記兩位。兩位副書記中,一位兼任省長(市長、自治區主席),另一位為專職副書記。

本輪省級黨委換屆,多數省份維持該格局,再配10名常委,形成13人常委班子。

西藏、新疆分別為「一正四副」和「一正三副」,常委班子人數也因此達到15人,青海14人,上海、四川、陝西和海南為12人,其他省份都是13人。

本次換屆,30省份新任常委共82人。82人中,「60後」超過一半,達42人。

安徽變動最大,換屆時選出5名新常委,加上「空降」的李斌,新常委人數達6人。

海南、甘肅、黑龍江、貴州、河南、浙江等6省,也各有4名新常委。

新任的省(區、市)委常委有相當一部分來自地市「一把手」。據不完全統計,有25位新任常委此前任市(州)委書記,比如安徽合肥市委書記等。

此外,本次新任常委中有3人是來自省會城市的市委副書記,18名副省長(副市長)通過換屆選舉出任省級常委。

【經歷】

多數常委基層起步

據記者統計,30個省份的391名常委中,第一份工作從基層做起的有197人。

除去少部分常委未能查到第一份工作履歷外,其他常委的第一份工作幾乎都是從省會以上城市起步,包括畢業後直接進入中央部委機構。

此外,有52人第一份工作是教師,51人第一份工作在部隊,其中包括7位省(區)黨委書記,分別是山東的姜異康、江蘇的羅志軍、青海的強衛、海南的羅保銘、新疆的張春賢、西藏的陳全國、浙江的趙洪祝。

「省級領導要求的是優秀的預見力、決策力、統籌力。從基層起步,跨領域跨地區多崗位磨練,更能勝任。」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年輕、高知只是任職常委的一個考核項,而工作履歷是否深入基層、是否跨領域多崗位,才是關鍵因素。

針對目前部分地區存在部分幹部一出校門就進機關、不接「地氣」的現象,竹立家認為,怎樣讓幹部「下沉」,到百姓中間體驗民生,跨領域跨地區多崗位流動;怎樣破除「潛規則」,發現、提拔優秀「下沉」基層幹部,是幹部制度改革的主攻方向。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郁文
中國30個省份選出391名常委      [2012-06-29]
人大常委會審議多項法案 呼應社會熱點      [2012-06-26]
人大常委會第27次會議今召開      [2012-06-26]
人大常委會將首審勞動合同法修正案      [2012-06-23]
浙江省委常委龔正任常務副省長      [2012-06-22]
梁振英請辭全國政協常委委員職務獲准      [2012-06-21]
梁振英辭去全國政協常委職務      [2012-06-21]
全國政協11屆常委會第18次會議召開全體會議      [2012-06-21]
劉小燕任陝西省委常委、秘書長      [2012-06-20]
內地換屆看點:女性常委受矚目      [201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