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港深化環保合作推動區域環境品質改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為保護共有的碧水藍天,一衣帶水的粵港兩地正不斷深化環保合作,從防治空氣污染、保護水環境到節能減排,兩地合作日趨緊密,區域環境品質明顯改善,「空氣更加清新、天空更加蔚藍」的目標正逐步實現。

 粵港共飲東江水,同在一片藍天下,兩地環境品質息息相關。早在2002年4月,粵港兩地政府就發佈了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的聯合聲明,隨後,一系列削減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的措施在兩地間推進,包括調整能源佈局,提高工業污染源排放標準,推進機動車排氣污染控制等。

 廣東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說,近年來粵港兩地聯手防治空氣污染取得了初步成效,珠三角區域空氣品質正不斷改善。根據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監測結果,2006年至2010年間,珠三角區域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顆粒物的年均值分別下降47%、7%和14%。

 水環境保護是粵港環保合作的另一個重點。東江是粵港重要的飲用水源,擔負著全流域和香港、深圳、廣州東部約4000萬人的生活、生產用水。為保障東江水質安全,廣東在東江流域嚴格限制建設重污染項目,並強化源頭治污,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作為保護東江水質的重要舉措,廣東不斷加強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截至2011年底,東江流域共建成污水處理設施95座,日處理能力776.3萬噸,佔廣東全省污水處理能力約40%。近年來,東江水質總體保持穩定,幹流水質優良,供港水質符合國家飲用水源水質標準和粵港供水協議要求。

 在生產領域,粵港重點推進節能減排合作。2008年4月,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聯合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開展為期5年的「清潔生產夥伴計劃」,出資幫助位於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開展節能減排工作。通過採用綠色技術節約能源以及減少廢氣和廢水排放,不少企業不僅提升了環境效益和環保形象,而且短時間內收回投資成本,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

 2011年10月,廣東生產五金配件的金德公司及另外100餘家來自珠三角地區的港資企業獲得由粵港兩地政府共同頒發的「粵港清潔生產夥伴」標誌牌。據粗略估計,100多家示範企業年3年中共節約電能兩億度,減少碳排放10萬噸。

 廣東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說,從簡單的信息交換到技術交流、採取聯合行動等,粵港環保合作內容正逐步深入,領域不斷拓寬。尤其是近年來,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框架下,兩地環保合作成效顯著,有力地推動了區域環境品質的進一步改善。

粵港合作新發展
      責任編輯:Stefani
台風「杜蘇芮」向粵港快速移動      [2012-06-30]
粵外來工遊港澳有望居住地辦證      [2012-06-26]
粵港澳公布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      [2012-06-25]
粵港澳共同公布《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      [2012-06-25]
曾蔭權會見汪洋 加強粵港合作      [2012-06-15]
粵港聯動監控疫情 港童接觸者無異樣      [2012-06-04]
粵港澳跨境金融合作提速      [2012-05-17]
雙幣卡嶺南通 7月前粵港通用      [2012-04-27]
粵港自駕遊申請踴躍 首4日名額訂滿      [2012-03-31]
粵港自駕游計劃接受港私家車主申請      [201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