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或要求美派間諜機到南海 美國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針對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可能要求美國調派間諜機到南海區域的請求,美國國務院2號向鳳凰記者表示美國將會通過信息共享,能力建設等方式來增強菲律賓的海事監察能力。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突然拋出言論,指菲律賓可能要求美國派遣間諜機到南海協助監察中菲有爭議水域。外界猜測他所指的應該是美國P3C獵戶座海上偵察機。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號作出回應,表示美國會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來滿足菲律賓的需求,包括提高菲律賓的海洋監察能力。

記者:「美國會考慮菲律賓的請求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作為我們長期軍事合作的一部份,美國支持菲律賓加強海洋領域的覺察力,這包括在過去、在將來繼續進行信息共享,能力建設,比如通過美國提倡的支持菲律賓建設國家海岸監察系統。」

記者:「你如何解釋對菲律賓的軍事援助會緩解南海的緊張局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我們是在幫助菲律賓加強察覺周圍的狀況,支持我們盟國對自身安全的防禦能力。」

紐蘭強調美國的南海立場沒有改變,希望相關國家盡快就南海行為準則達成一致。

在南海問題上美國一直都處理的小心謹慎,希拉里即將出席東盟地區論壇,強調與中國的合作關係將是希拉里向東盟國家傳遞的重要信息之一。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新二
菲總統:或要美派間諜機到南海      [2012-07-03]
菲公務船受命全部撤出黃岩島      [2012-06-16]
菲報:阿基諾失算 美國救不了菲      [2012-06-14]
奧巴馬重申美國與菲律賓將保持牢固合作      [2012-06-10]
奧巴馬讚阿基諾:有思想又有益      [2012-06-10]
奧巴馬向阿基諾承諾南海航行自由      [2012-06-09]
阿基諾要美國明確承諾協防南海      [2012-06-09]
奧巴馬希拉里見菲總統阿基諾 談及南海問題      [2012-06-09]
希拉里宴阿基諾 鼓勵對話解決黃岩島問題      [2012-06-09]
阿基諾訪英尋支持 卡梅倫避而不談      [201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