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林打掉曹大海涉黑犯罪組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7月3日上午,延邊州公安局召開偵辦延吉市曹大海(身份證名:曹洪軍)涉黑犯罪組織案件新聞發佈會,通報經過長期縝密偵查,成功打掉延吉市以曹大海為首的涉黑犯罪組織情況。

州長信箱和全國打黑辦接到線索

2010年8月,延邊州公安局相繼接獲了延邊州州長信箱及全國、吉林省打黑辦批轉的延吉市曹大海等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線索,延邊州公安局局黨委高度重視,立即責令延邊州公安局刑警支隊展開秘密調查。

經查,犯罪嫌疑人曹洪軍,原名:曹洪海,別名:曹大海,延吉市人,1971年生人,1988年參軍時因年齡未滿18週歲故借用其兄曹洪軍身份,並沿用至今,案發前任北京市新齊助園林綠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吉林省齊助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延邊齊助建築安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延邊齊助園林綠化有限公司董事長,汪清齊助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2004年曾因尋釁滋事被延吉市公安局勞動教養一年。

曹大海自幼在延吉讀書,1995年起從事延吉到圖們的跑線車,當時延吉跑線車之間競爭激烈,曹大海帶領幼時的鄰居和朋友郝東友、候延輝(在逃)、吳中華(在逃)、李寶林(在逃)、張海濤(在逃)、王建民(在逃)、盛斌(在逃)以及自已的親弟弟曹洪輝(身份證名:曹紅海)等人經過與王少斌(綽號:二黑,因涉黑已判刑)等其他幫派多次火拚,終於奪得延吉到圖們的跑線出租車市場主導權,成為延吉市新崛起的「大哥級人物」。

組織紀律嚴格30分鐘可召集上百人

1999年,時任延吉市玻璃廠下屬凱玻貿易公司經理的李文化在延吉市陽光大廈開設賭場,急於尋找靠山,與此時正在圖謀轉型進入經濟領域的曹大海一拍即合。此後,隨著陳佳佳、陳永軍、劉輝、姜國明、張輝(在逃)、郝東青(在逃)、王漢成(在逃)、陶凱(在逃)等人的陸續加入,逐漸形成了以曹大海為領導的,主要成員達50人以上的帶有黑社會性質的犯罪組織。

該犯罪組織具有嚴格的組織紀律,能夠在30分鐘之內聚集起上百人的隊伍。姜國明手下的東新幫更是名噪一時,在延吉市橫行無忌,大肆實施故意殺人、故意傷害、非法拘禁、聚眾鬥毆、非法持有槍支、敲詐勒索、尋釁滋事、強迫交易、非法侵入住宅、抽逃註冊資金、虛報註冊資本等違法犯罪活動。

指使手下砍傷人控制延吉玻璃廠

1999年8月,曹大海夥同李文化爭奪原延吉市玻璃廠的實際控制權,經過與李文化密謀後,指使手下將原延吉市玻璃廠時任副廠長尹某砍傷住院幾乎致死。此後,曹大海與李文化逐漸控制了原延吉市玻璃廠。

2002年6月原延吉市玻璃廠改制期間,為確保李文化的絕對優勢競爭地位,曹大海一方面指使手下在玻璃廠內繼續挑起事端製造緊張氣氛,另一方面要求得力手下姜國明帶隊控制延吉市所有郵箱,逐一清查延吉市內的發信人,凡是發現有玻璃廠職工的上訪信一律沒收並對發信人予以毆打。李文化也因此順利謀得改制後的延吉三川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長一職。

多次火拚成為「新老大」

2003年,曹大海犯罪組織為壟斷延吉市二手機收購市場,決定對當時也從事該行業的延吉市王少斌犯罪組織主動發起攻擊。2003年夏的一天,姜國明在金泰手機市場的手下「小鐵」主動挑起事端激怒王少斌的手下張某。曹大海則指使姜國明暗中組織「胖三」樸成浩、楊成勳等數十人埋伏在金泰手機市場附近,等王少斌手下人來報復時,由「胖三」帶隊出面伏擊對方,而自己和姜國明遙控指揮。

次日,張某果然帶著王少斌犯罪組織最得力的4名骨幹成員來找「小鐵」理論,結果「胖三」等十餘人從埋伏處一擁而出,將沒有任何準備的張某等人打傷、打跑。此後王少斌迫於各種壓力徹底服輸,並退出金泰手機市場。

隨後幾年間,曹大海及姜國明等人又利用此類手段先後制服了延吉市姜顯平、蘇德、李石峰等多個黑惡犯罪團伙。製造了多起命案,傷害數十人,逐漸確立了在延吉市黑道上的絕對優勢地位。完全控制了延吉市玻璃廠,延吉市中關村手機市場,延吉市空中樂園對面停車場,延吉市西市場停車場,延吉市插秧機廠物流配送等區域和行業。而曹大海本人則利用在原延吉市玻璃廠積累的非法所得,開始向物流、建築市場滲透,先後成立了延邊齊助運輸有限公司、吉林省齊助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延邊齊助建築安裝工程有限公司、延邊齊助園林綠化有限公司、汪清齊助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市新齊助園林綠化有限公司等一系列貿易實體。

秘密成立專案組剷除黑惡勢力

今年5月初,延邊州公安局黨委將前期調查情況向延邊州委、州政府進行匯報。州委、州政府領導明確要求,務必要堅決打掉,徹底剷除這股黑惡勢力。5月16日,延邊州公安局秘密成立了由劉東柏局長親自任組長,李柱哲副局長任副組長,包括州局及延吉、敦化、琿春、和龍等地精幹警力共同組成的「5 16」專案組,對曹大海犯罪組織進行全面收網。

此後,專案組先後在延吉、北京、上海等地,抓獲曹大海、姜國明、陳佳佳、陳永軍、曹洪輝、李德雙等26名該犯罪組織成員,收繳槍支9支,查扣涉案車輛28台,查封涉案房屋37處。今年6月28日,經延邊州人民檢察院批准,延邊州公安局分別對曹大海、姜國明等該犯罪組織成員依法執行逮捕。

截至日前,專案組已獲取該犯罪組織實施故意殺人、故意傷害、非法拘禁、聚眾鬥毆、非法持有槍支、敲詐勒索、尋釁滋事、強迫交易、非法侵入住宅、抽逃註冊資金、虛報註冊資本等各類犯罪線索300餘條,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任編輯:郁文
廣東湛江涉黑組織頭目被判極刑      [2012-06-16]
重慶榮昌法院公開宣判一涉黑案      [2012-06-14]
廣東茂名偵破涉黑團伙35個      [2012-06-04]
深披露搗毀港涉黑組織分支詳情      [2012-03-24]
山東青島聶磊涉黑案將於今宣判      [2012-03-20]
青島聶磊涉黑案 140餘人成被告      [2012-03-19]
貴州原政協涉黑 3律師被驅逐      [2012-01-11]
湘43人涉黑案一審公開宣判 首犯被判無期      [2012-06-15]
赤峰特大涉黑案一審宣判 9人獲無期      [2012-05-18]
吉林打掉曹大海涉黑犯罪組織      [2012-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