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村民與中國工人大鬥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俄羅斯遠東伊爾庫茨克州日前發生中國工人與當地居民大規模鬥毆事件。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2日報道,雙方動用了魚叉、棍棒、燃燒瓶和鏟車,衝突人數達80人。俄村民隨後召開大會,要求趕走當地的中國人。俄羅斯媒體認為,當地人不滿中國人搶走「商機」與此次衝突有很大關係,甚至有村民直接將中國人稱為「掠奪者」。不過,在伊爾庫茨克開餐館的中國人張先生3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大部分俄羅斯人和在當地務工的中國人關係相處得不錯。「只是很多俄羅斯人都有酗酒的惡習,喝醉酒後打架鬥毆的事其實很多」。

據《共青團真理報》報道,伊爾庫茨克州奧辛斯克區比利奇爾村一家木材收購廠的中國工人與當地村民日前發生衝突。報道稱,事件發生在今年6月中下旬,起因是當地村民看到中國工人在布拉茨克水庫岸邊亂扔垃圾後表示不滿,中國工人隨即打電話叫來40多名同伴。後來,當地民眾去中國工人住地「理論」,俄羅斯媒體引用事件參與者的話說,還沒等村民開口,中國工人就用魚叉、棍棒毆打村民,砸了當地人的車輛,並用鏟車擠壓村民所乘車輛。衝突人數隨後不斷上升,雙方開始互擲石塊、酒瓶,當地村民點燃木材收購站圍欄,並向收購站院內投擲燃燒瓶。最後在警方干預下,當地人才慢慢散去,火勢也很快得到控制。報道稱,衝突未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只有6人被送往醫院。目前,警方已加強對中國工人住地的保護,「形勢得到完全控制」。

據俄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6月21日,伊爾庫茨克內務局召集比利奇爾村村民代表開會,就衝突發生的原因進行討論,「所有人一致認為,衝突是偶發事件,是酒精作用以及言語不和所致」。

但就在同一天,比利奇爾村召開了村民大會,約200名與會者一致同意,要求盡快趕走在當地務工的中國人。《共青團真理報》說,當局對中國工人的所有手續進行了檢查,希望找到合法借口將中國工人「攆走」。但《伊爾庫茨克商業報》援引伊爾庫茨克州移民部門負責人的話說,通過檢查中國工人的證件,俄當地移民部門發現,中國工人的務工和居留手續都是合法的。「因此,要將中國工人『攆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比利奇爾村約有600名居民,主要以布裡亞特人為主。5年前,中國人通過村管委會租賃了一塊土地開設了木材收購廠。當地移民部門稱,中國木材收購廠現共有8名烏茲別克斯坦籍工人和17名中國籍工人。村民當時以每車木材2.2萬盧布(1盧布約為0.03美元)的價格賣給中國木材收購廠,這樣的收入對當地居民來說相當豐厚。但隨著木材資源的不斷減少,當地人向中國工廠銷售的木材質量不斷下降。因此,中國木材加工廠將收購價由每車2.2萬盧布降至9000盧布。《共青團真理報》認為,這是當地村民與中國工人發生衝突的最根本原因。

此外,村民對外國人搶走「商機」也心存不滿。當地行政部門負責人奧戈洛特尼科娃稱,600名村民中有200名代表都同意將中國人趕走,是因為當地人對失去工作的擔憂。村民魯斯蘭說,我們自己也想經商,但承擔不起昂貴的機構設備費用,但我們所得到的報酬實在少得可憐,「他們簡直就是掠奪者」。比利奇爾村村民此前曾多次要求村管委會減少外國人在該村的數量。當地人對《新地區》報說,中國工人掠奪林木資源,酗酒,而且舉止輕浮。

在伊爾庫茨克開餐館的張先生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伊爾庫茨克有很多中國人,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工作。「不少俄羅斯公司和中國代理公司一起,把中國工人招聘到遠東,但很多人到了之後卻沒有工作做。這與俄羅斯公司的資金不足有很大關係」。張先生說,不少工人連回中國的錢都沒有,只能滯留在當地。記者3日多次撥打中國駐伊爾庫茨克總領事館領事室和領事保護電話,但未獲響應。

不過,張先生強調,大部分俄羅斯人都比較有素質,俄羅斯人和中國人的關係總的來說相處得還不錯。

      責任編輯:晨彥
俄擬建新型航母艦隊 劍指何方      [2012-07-03]
俄稱中國研轟炸機可攻擊美航母      [2012-06-29]
普京:不許任何國家威脅俄羅斯      [2012-06-28]
俄強調絕不允許外部干涉敘利亞      [2012-06-27]
俄:美向其駐外國軍隊提供性奴      [2012-06-26]
俄羅斯新型核潛艇7月編入海軍      [2012-06-25]
廣西合浦3名村民遭雷擊死亡      [2012-06-22]
俄羅斯遠東地區村民與中國工人群毆      [2012-06-22]
普京稱美為全球經濟「寄生蟲」      [2012-06-21]
美軍稱俄羅斯補給敘境內基地      [201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