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稱美為全球經濟「寄生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9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閉幕時出席新聞發佈會,三次談及美國,涉及軍事、社會和經濟多個領域。

 論反導

 提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歐洲部署導彈防禦體系,普京說,這一難題不會因為美國總統選舉而變化。

 「無論(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能否連任,反導議題都不會有解決方案,」普京說,「我認為,只有美國認同我們(俄方)的提議,即俄羅斯、歐洲和美國就發展反導系統有平等參與地位,一些事情才可能根本轉變。」

 反導入歐是俄羅斯和美國之間敏感事務之一。北約打算建立一套覆蓋歐洲的反導體系,稱這一體系旨在遏制伊朗導彈威脅。俄方認為那將威脅本國戰略安全,要求北約作出反導不針對俄方的法律保障,遭到拒絕。

 依照北約計劃,反導體系分四個階段,2020年部署到位。北約上月「激活」第一階段部署,讓這一體系處於「部分運行」狀態。

 憂美債

 就美國外債規模,普京表達擔憂,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多關注。

 這名「新任」俄羅斯總統說,因歐洲應對債務危機的措施而「鼓舞」,「我們可以預測(歐洲的)狀況會向好」,而美元前景仍不明晰。

 「我們持有美元(外匯儲備)和美國債券,希望瞭解美國總統選舉後美元走向。」

 俄羅斯外匯儲備以歐元和美元為主,規模數以千億美元計。

 「美國債務總量為15萬億美元!」普京停頓一下,「這一全球主要外匯貨幣將發生什麼?我們應當準備什麼?這些疑問理應成為二十國集團關注焦點。」

 普京先前多次以全球經濟「寄生蟲」描述美國。他當天提議,各國增加其他貨幣的外匯儲備,說打算把這一議題列入下次二十國集團峰會的日程表。俄羅斯城市聖彼得堡將承辦下次峰會。

 說爭議

 普京沒有迴避因國內一名律師死於獄中而觸發的俄美爭議。

 路透社報道,謝爾蓋·馬格尼茨基任英國對沖基金赫米蒂奇資本管理公司律師期間惹上逃稅官司,2008年11月遭俄方逮捕,接受庭審前羈押在俄羅斯「水兵寂靜」監獄將近一年。其間,馬格尼茨基患胰腺炎,病死獄中。

 美國參議院一個委員會定於下周就一項民主、共和兩黨支持的議案表決,以決定是否禁止一些關聯馬格尼茨基死亡的俄方人員入境美國並凍結那些人的在美資產。

 普京認定,馬格尼茨基案是「悲劇」,「不值得美國國會那樣關注。」他說,如果美方限制一些俄羅斯公民入境,俄方將以同樣方式回應。

 俄羅斯外交部去年證實,俄方初步擬定一份「不受歡迎」的美國官員名單,稱那些人「身居高位」、涉嫌綁架和虐囚等「人道主義犯罪」。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杨阳
美軍稱俄羅斯補給敘境內基地      [2012-06-20]
希拉里指責俄羅斯供敘利亞武器      [2012-06-13]
外媒:俄羅斯與中國越來越親密      [2012-06-13]
俄羅斯一架載13人飛機失蹤      [2012-06-12]
俄駐港總領事:遠東是港商最有前景的投資目標      [2012-06-11]
俄稱可接受巴沙爾下台 敘回應      [2012-06-11]
俄羅斯暫不會推遲退休年齡      [2012-06-09]
90後發威 歐洲盃俄羅斯屠捷克      [2012-06-09]
溫家寶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2-06-06]
俄羅斯總統普京抵達北京      [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