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稱可接受巴沙爾下台 敘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日,以色列阿拉伯人舉著寫有「胡拉的孩子」字樣的洋娃娃參加遊行,要求巴沙爾下台,以解決敘利亞危機。

【文匯網訊】央視6月11日《朝聞天下》節目播出「敘利亞官方否認俄羅斯對敘立場發生改變」,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9號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在記者招待會上說,如果敘利亞人民就總統巴沙爾下台達成一致,俄羅斯將會表示支持。對於拉夫洛夫的這番話很多媒體都在猜測,俄羅斯對敘利亞的立場是不是已經改變了呢?而敘利亞政府對此又如何看待,請看本台記者發會的報道。

 解說:敘利亞的官方通訊社10號以「拉夫洛夫強調未改變對敘利亞立場」為標題,對拉夫洛夫的講話進行了報道。報道稱俄羅斯不會在安理會放行任何對敘利亞動武的決議。敘利亞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馬克迪希在接受黎巴嫩的一個電視台採訪時,否認俄羅斯對敘利亞的立場發生改變,他同時對俄羅斯幫助敘利亞恢復安全的立場和信心表示讚賞。

 大馬士革戰略問題研究所負責人哈米迪·阿卜杜拉在接受本台接著採訪時也表示,俄羅斯作為一個受尊重的大國,並沒有改變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這也是對國際準則的維護。在目前局勢下,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下台只會將敘利亞推向全面內戰。

 哈米迪·阿卜杜拉(大馬士革戰略問題研究所負責人):「如果巴沙爾下台就會出現權力真空,很多人將會爭奪這個職位,但目前沒有人能夠得到大多數的民意支持,在目前武器氾濫的情況下將會出現流血衝突,最終導致全面內戰。」

 王薇薇(本台記者):敘利亞國內分析認為出於本國在該地區利益的考慮,俄羅斯到目前為止還未改變對敘利亞問題的立場,而敘利亞國內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一位在巴沙爾總統下台之後,能夠迅速贏取民意的候選人,所以說現在巴沙爾總統下台可能會意味著更多的混亂。

 俄外長表態同意巴沙爾下台

 據新京報報道,「(俄羅斯反對軍事干涉,)不是因為我們保護巴沙爾及其政權,而是因為我們清楚某些呼籲軍事干涉的人想把敘利亞變成支配伊斯蘭世界的一個戰場。」——俄外長拉夫羅夫

 連日來,敘利亞安全局勢惡化,每天都有人員傷亡的消息傳出。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9日說,敘利亞處於全面內戰邊緣,為確保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科菲·安南的調解計劃得到落實,應盡快召集國際會議。

 3天衝突致121人亡

 據英國媒體報道,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公佈的信息顯示,敘利亞僅8日一天就有44名平民死於政府軍同反對派武裝的衝突,其中有將近一半死於霍姆斯和大馬士革市郊發生的衝突。此外,反對派武裝當天在代爾祖爾、伊德利卜等地發動襲擊,共造成25名政府軍士兵死亡。

 9日凌晨,敘利亞政府軍對南部城市德拉持續發動炮擊,並和當地反對派武裝發生交火,造成包括12名婦女兒童在內的17人死亡。

 10日,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說,政府軍當天對霍姆斯及附近城鎮庫賽爾、塔爾比塞赫和拉斯坦持續發動襲擊,至少造成35人死亡。知情人士表示,兩日來政府軍已經向霍姆斯投射了至少500枚火箭彈,並出動武裝直升機發動襲擊。反對派武裝的裝備遠不及政府軍,他們打起了游擊戰,頻繁襲擊政府軍設置的巡邏站、哨所和炮塔,避免同政府軍正面相遇。

 俄明確反對武裝干涉

 面對敘利亞的動盪局勢,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9日說,敘利亞處於全面內戰邊緣,應當緊急召開國際會議商討危機解決之道。

 拉夫羅夫說,「敘利亞人民就總統巴沙爾下台達成一致,那麼俄羅斯對此將表示支持」。但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堅決支持安南的調解計劃,不會支持動用武力,因為軍事干涉可能導致中東地區本已嚴重動搖的穩定再次遭到破壞,後果不可預知。

 談及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時,拉夫羅夫表示,如果想促使敘利亞衝突雙方談判解決危機,卻拒絕伊朗參與,是「輕率」的做法。

 局勢

 敘主要反對派選出新領袖

 56歲西達具有博士學位,欲改革「敘利亞全國委員會」

 綜合新華社報道,敘利亞主要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9日至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召開會議,選舉56歲的庫爾德人巴塞特·西達為其新領導人。

 此次選舉由7個敘利亞境外反對派參加,43人出席會議。西達是唯一候選人,他接替5月24日辭去該委員會領導人職務的加利溫。

 西達是庫爾德人,擁有大馬士革大學阿拉伯哲學博士學位。當選後,西達對記者說:「現在的主要任務是改革並重組全國委員會。」他打算擴大委員會規模。反對派陣營中,一些人指認「全國委員會」被宗教色彩厚重的人把持,西達打算與這些反對派人物對話,說服他們加入委員會。

 「敘利亞全國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稱將堅持既定的政治路線,適時成立代表敘利亞的臨時政府,計劃分三階段進行革命:即政權更迭、過渡時期和未來政治道路。委員會已確定戰略部署和原則,每個階段的時間大約為6個月。

 「敘利亞全國委員會」2011年9月在伊斯坦布爾宣佈成立,是敘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反對派組織之一,其宗旨是推翻敘利亞巴沙爾政府。

 觀察

 敘利亞難套用「也門模式」

 分析稱巴沙爾若下台,敘利亞很可能陷入無政府狀態

 在胡拉慘案真相未明之時,敘利亞又發生哈馬屠殺事件,敘反對派指責政府製造了一系列殺戮並宣佈退出停火。目前用也門模式解決敘危機的論調不斷升溫,然而對比敘也兩國國情可知,在敘利亞很難套用也門模式。

 反對派武裝仍較弱

 也門前總統薩利赫下台之前對國家幾近失控,他甚至在自己官邸遇襲,受了重傷,後前往沙特治療。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敘政權目前依然強大,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雖已擴充至一兩萬人,但與政府軍相比,其實力仍較弱。

 薩利赫統治也門30多年,雖然最終被迫下台,但他得到了西方國家和海灣阿拉伯國家或明或暗的支持。在與國內各派勢力反覆「討價還價」後,薩利赫簽署的權力移交協議不僅保證他免於被起訴,而且也沒有明確終結他的政治生命,可謂「全身而退」。

 巴沙爾難「全身而退」

 與薩利赫相比,巴沙爾顯然全無這些「優勢」。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和沙特、卡塔爾等海灣國家是敘境外要求巴沙爾立即下台的中堅力量;在國內,敘反對派要求巴沙爾政權對歷史上和該國局勢動盪以來發生的流血死傷事件一概負責,估計不會讓巴沙爾享有薩利赫式的「優待」。

 此外,敘利亞反對派勢力始終比較分散,派系林立,至今沒有實現統一。巴沙爾下台,敘利亞陷入無政府狀態的概率很大,這將帶來災難性後果。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安南計劃失敗,而「也門模式」也不適合敘利亞,該國將面臨爆發全國性內戰的危險。

 新聞鏈接

 以總統支持敘反對派

 希望敘利亞反對派「贏得」衝突

 據新華社報道,以色列總統希蒙·佩雷斯10日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措施制止敘利亞流血衝突,同時表示希望敘利亞反對派「贏得」這場衝突。

 佩雷斯即將啟程訪問美國,臨行前接受以色列公共電台採訪。他說,國際社會在敘利亞問題上所作努力「不夠」。「殺戮每天都變得更糟糕,讓人羞恥,」佩雷斯說,「我對(敘利亞)反對派懷有敬意,希望他們能贏。」

 同一天,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長丹尼·阿亞隆就敘利亞議題「發聲」,稱對局勢感到震驚,願意提供人道主義幫助。他強調,以色列與敘利亞反對派並無聯繫。

 法新社報道,以色列與敘利亞理論上仍處於「交戰」狀態,但兩國停火線一帶數年來保持相對平靜。敘利亞國內去年爆發衝突後,以色列官方較少公開表態。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擔心敘利亞政權更迭可能威脅以色列利益。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馨瑶
俄羅斯暫不會推遲退休年齡      [2012-06-09]
90後發威 歐洲盃俄羅斯屠捷克      [2012-06-09]
溫家寶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2-06-06]
俄羅斯總統普京抵達北京      [2012-06-05]
希拉里冀俄羅斯向敘利亞施壓      [2012-06-04]
中國否認涉敘政策緊跟俄羅斯 不驅逐敘駐華大使      [2012-05-31]
解放軍將軍:中國必須懲戒賴鄰      [2012-05-30]
俄稱敘屠殺事件或是挑釁行為      [2012-05-28]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俄羅斯政府「換血」四分之三      [201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