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暫不會推遲退休年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在俄羅斯,是否應推遲退休年齡也是近幾年社會各界持續討論的熱點話題之一。儘管俄羅斯也面臨勞動力人口減少、社會養老問題日益尖銳的問題,但俄羅斯高層領導人表示,暫時不會提高退休年齡。

人口狀況日益惡化

與中國相似,俄羅斯是世界上退休年齡比較低的國家之一,目前為男性60歲,女性55歲。此外約有三分之一的特殊人群可提前退休,包括有5個或5個以上孩子的母親、高危行業職工、居住在北極圈附近的居民等。與此同時,俄人口狀況卻在日益惡化。目前尚有10名勞動者供養6名退休人員,但俄適齡勞動力正以每年40萬的速度減少,按照這樣的減少速度,到2030年將是6名勞動者供養10名退休人員。

俄養老金體系目前存在幾大問題:累計繳費年限短,僅為5年;在職繳費人員少;企業保費繳納不足等,給國家財政帶來沉重負擔。今年2月,時任總理普京在關於社會政策的競選文章中說,這一領域的費用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10%,相當於四分之一的政府預算。去年,時任俄財政部副部長的沙塔洛夫指出,俄養老基金的赤字為9000億盧布(約合1758億元人民幣),並預測未來赤字金額將會進一步增加。

財政部建議遭否定

近年來,俄財政部和一些國際組織紛紛建議提高退休年齡。俄財政部此前就曾提議從2015年起逐步提高退休年齡,直至男女退休年齡持平達到63歲。

今年1月,世界銀行負責歐洲和中亞地區事務的副行長韋魯說,由於人口減少,到2050年俄羅斯有勞動能力的居民人數將減少2500萬。他建議俄像很多歐洲國家一樣,提高退休年齡,以增強退休金保障系統的穩定性。除俄財政部外,俄其他政府部門對提高退休年齡持否定態度。去年,當時的俄衛生與社會發展部就提出了反對意見,認為實施這項措施需要具備一定的社會條件,包括公民壽命的提高。目前俄男性平均壽命為62歲至63歲。而發達國家為74歲。

現任總統普京近年來一直堅持認為,提高退休年齡目前不可行,也不需要,在未來可預見的時間內,俄退休年齡不會提高。現任總理梅德韋傑夫也多次強調,俄政府不存在關於提高退休年齡的正式的或非正式決定,這種決定必須在與民眾充分討論並詳細分析後才能做出。

將完善退休金製度

如今,俄已開始著手解決養老金製度中存在的問題。普京5月初就任總統後,就責成政府研究出台俄羅斯退休金製度的發展規劃,要求各部門想方設法增加養老基金規模,並出台措施對養老基金進行保值,確保養老基金的投資效益。

新任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部長托皮林已表示,該部將在今年10月前制定出關於退休問題的評估報告。

      責任編輯:glory
人社部:延遲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      [2012-06-07]
人社部稱推遲退休年齡引發熱議      [2012-06-06]
英媒:普京外交秀 中俄猜忌大      [2012-06-09]
美菲重申加強雙邊關係的承諾      [2012-06-09]
印報:專家羨慕中國的亞太地位      [2012-06-09]
奧巴馬向阿基諾承諾南海航行自由      [2012-06-09]
俄態度急轉 同意迫敘總統下台      [2012-06-09]
湄公河慘案華船員因拒交費遇害      [2012-06-09]
敘武裝殺人後毀屍滅跡視頻流出      [2012-06-09]
加碎屍案兇手疑與美碎屍案有關      [201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