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社部稱推遲退休年齡引發熱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在書面答覆網友提問時說,「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人均壽命的不斷延長,相應推遲退休年齡,應該說是一種必然趨勢」,一時引起了中國社會的廣泛關注。

「從學術界的主流觀點看,退休年齡逐漸延長,是適應人均預期壽命延長、受教育年限延長,以及人口老齡化趨勢的必然選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說,「但絕不可急於求成,也不能簡單的一刀切。」

對於延長企業職工退休年齡問題,存在著兩種看法。有觀點認為,延長退休年齡有利於進一步開發人力資源,特別是充分發揮高級專業人員等「短缺」群體的作用,拓展個人的職業發展空間,增加退休後收入。

也有觀點認為,當前中國就業形勢總體仍是供大於求,延長退休年齡,可能會擠壓崗位供給,進一步加劇就業緊張形勢。

「現在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老員工不退休,新員工名額必然會縮水。想進國家機關或是事業單位工作,可是老人不退下來,就沒有空缺的編制,新人想進也沒法進。」網民小劉的觀點代表了這一派的看法。

「我前兩年就已經失業了,現在每個月還要繳養老和醫療參保費,本來再熬個幾年就可以領退休金了,但如果延遲退休,那豈不是還要再苦等下去!」網民林先生的觀點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誰說提高退休年齡,誰就成為社會輿論的焦點。」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保障制度與理論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說,「但退休年齡不提高,當前的養老保險制度或將不可持續。」

他為記者算了一筆賬,一個女性職工的退休年齡是50歲,之前繳養老保險費15年,退休後生命還有至少二十四五年。個人和僱主一年繳費是其工資的28%,在基金投資收益率為5%的情況下,僅能維持15年餘命的40%工資。

「除了改革投資體制和提高收益率之外,長期看,要想維持制度的財務可持續性,就必須提高最低繳費年限和提高退休年齡。」鄭秉文坦言,但這個事情牽涉的群體大、利益複雜,需要循序漸進地推進。

鄭功成認為,小步漸進地延長退休年齡再加上彈性退休制恐怕是比較理性的解決方案。

「一定要兼顧好就業與退休的關係、不同群體的利益。」鄭功成說,「到2050年左右,中國男女退休年齡應該統一,也應該從目前的退休年齡標準提升到65歲,這樣不僅跟人均預期壽命的延長保持了適應,而且也對未來解決勞動的需求、延長個人的工作週期是適宜的。」

他同時強調,立足於這樣的公共政策,絕不可以大起大伏。絕大多數人能接受的方案可能是每年延長一定的時間,到時再實現這樣的目標。漸進改革體現的是一種公平。

「中國還需要建立彈性退休制,就是能使有勞動能力又有就業意願的人能夠多工作,能使缺乏勞動能力、願意按時退休的人及時地退休。」鄭功成說,「總的來說,延長退休年齡是一個長期的趨勢,但給勞動者更多的選擇應當是退休養老政策必須考慮的問題。」

人社部在書面答覆中稱,「正在對退休及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問題進行深入研究……隨著社會共識逐步增多,在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基礎上適時提出彈性延遲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的政策建議」。

      責任編輯:郁文
河南退休幹部遭強拆被打死      [2012-05-06]
面對退休 韓國人準備不足      [2012-03-30]
中移動董事長王建宙傳明日退休      [2012-03-21]
台媒稱退休情報官幫大陸搞誘捕      [2012-03-19]
李嵐清稱退休曾到小店應聘遭拒      [2012-03-18]
溫家寶:退休後願到台灣自由行      [2012-03-14]
北大校長:冀退休別人說我合格      [2012-03-10]
趙啟正:我已經超齡 必須退休了      [2012-03-10]
拉登被曝死前已被「退休」      [2012-03-09]
政協委員吁取消退休金雙軌制      [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