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MF稱韓無餘地下調基準利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發表的報告書中稱,韓國並無餘地下調基準利率。

IMF在最近公佈的《20國集團(G20)相互評估程序(Umbrella Report for G20 Mutual Assessment Process)》報告書中提到了有關韓國基準利率的預測內容。

報告書中對G20國家的貨幣政策進行了系統性的分析,並提出「韓國通貨膨脹問題依舊嚴重,並無餘地放寬基準利率」。

另外,報告書還分析稱,雖然基準利率已經很低,但應以先進國經濟為中心,繼續執行放寬政策,然而韓國與加拿大兩國則例外。因為加拿大經濟活動增長過快,而韓國則對於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過高。

通貨膨脹預期率是指,經濟主體在過去1年的基礎上,對未來1年物價增長率的預測數值。雖然是主觀性的數值,但卻可以反映出消費者的心理,並對實際通貨膨脹產生一定的影響。

韓國銀行(央行)總裁金仲秀說:「整體通貨膨脹的40%是由預期心理決定的。」

今年消費者物價增長率(對比去年同月)3月2.6%,4月2.5%,5月2.5%,6月2.2%,一直處於較低的水平。但通貨膨脹預期則為3月3.9%,4月2.5%,5月和6月均為3.7%,均遠遠高於消費者物價增長率。因此,央行也表示與實際相差甚遠的通貨膨脹預期值一直是個不小的困擾。

因為這個原因,5月份決定基準利率的韓國金融貨幣委員會還在會議上討論了關於抑制通貨膨脹預期值的方法。

報告書建議,「像韓國一樣快速步入老齡化社會的國家,應加強女性和老人參與經濟活動的促進措施。在上調退休年齡的同時降低稅務負擔等」。

      責任編輯:春緋
人民日報:中國對IMF貢獻大份額少      [2012-06-23]
央行官員:IMF增資對中國有利      [2012-06-19]
金磚五國擬向IMF增資930億美元      [2012-06-19]
中國決定將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資430億美元      [2012-06-19]
IMF聲明稱得到承諾注資4300億美元      [2012-06-19]
IMF促西班牙採取全面改革舉措      [2012-06-16]
央行下調一年期存款基準利率下調0.25個百分點      [2012-06-07]
IMF:未見本港樓市過熱      [2012-04-23]
傳中國將向IMF注資600億美元      [2012-04-22]
IMF歡迎擴大人幣匯率浮動幅度      [201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