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荷蘭公司否認買中國「地溝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日,有媒體報道稱,7月中旬左右,2000噸產自上海的廢棄油就將開始它們的「飛天之旅」,在通過報關等手續後,這些油將被荷蘭航空的技術人員加工成航空生物煤油,供飛機使用。針對這一消息,生產生物燃料的荷蘭Sky NRG公司總部工作人員昨天給本報記者打來電話表示,目前,該公司還未與任何一家中國公司有實質性合作,「我們僅是和一些中國公司及合作夥伴簽署了意向書,我們與所有簽署了意向書的中國公司都有協議,在簽合同之前不對外披露信息。這裡面(指報道)很多信息都不準確,但他們並沒有跟我們核對過。」Sky NRG公司中國事務經理劉疏桐向記者表示。

中國「地溝油」

能否成生物航油原料?

本週一,記者曾報道中國「地溝油」暫不能上天的原因。中國「地溝油」到底能否成為生物航油原料呢?SkyNRG公司首席執行官德克向記者表示,從去年開始,該公司就在中國採集了很多「地溝油」樣品用於測試其性能。據悉,這些樣品在實驗室的測試初期結果很不錯,但並沒有進行過試飛測試。

據德克介紹,並非所有收集的「地溝油」都可以直接成為生物航油的原料。為了生產生物航油,「地溝油」必須要滿足一定的條件。經初步測試顯示,中國的地溝油樣品性能不錯,可以作為生物燃料的原料。不過,地溝油必須要先過濾和進行預處理,至少達到以下標準,才能最終成為生物噴氣機燃油的原料。如游離脂肪酸:最大誤差率為5%;預處理後的「地溝油」中的水分、雜質含量不超過1%;同時含硫量不能超過15PPM。

據德克介紹,在美國和歐洲,廢棄烹飪油相對容易收集。大多數所謂「地溝油」都是煎炸用油,成分相對純一些。因為中國的飲食文化,通常廚房裡都是把所有的垃圾混在一起,因此「地溝油」的含水量相當高。

「要想用中國的『地溝油』為原料生產生物噴氣機燃料,首先必須要對這些『地溝油』採取過濾、萃取等預處理方式。」德克對此解釋。

20多家航空公司

採用生物航油進行試飛測試

值得注意的是,高油價以及油價的不確定性,已成為航空公司最主要的金融風險。航油價格已經是航空公司成本中最大的一部分。考慮到未來油價可能會進一步上漲,航空公司早已開始著手尋找可替代傳統航油的新燃料。

成立於2009年的SkyNGR公司,是由荷航、北海集團和春協合作組成的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可持續航空燃料供應商,已向全球15家航空公司提供了生物航油。多家知名公司,包括喜力啤酒、埃森哲咨詢公司、荷蘭帝斯曼集團、飛利浦、耐克以及荷蘭史基浦集團均加入了荷航生物燃料項目。

截至目前,已先後有荷蘭皇家航空公司、法航、波音、空客、芬蘭航空、湯姆森、加拿大航空公司、卡塔爾航空等14家航空公司試用了SkyNRG公司生物航油進行長短途的飛行測試。其中90%都是以廢棄油為原料生產的生物航油。

此外,南非航空、墨西哥航空、美國聯合美國大陸航空公司、國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也紛紛進行以小桐子、海藻、亞麻籽等為原料生產的生物燃油,進行試飛測試。

前景

國內多家公司研製轉化技術

記者瞭解到,事實上國內也有多家公司正在研製以「地溝油」為原料生產生物航油的技術。今年2月29日,民航局正式受理中石化研發的1號生物航煤適航審定申請。中國石化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聶紅曾表示,生物航油的原料包括各種動植物、農林廢棄物和微藻等。中石化開發的技術已經完全能夠加工地溝油,且指標完全符合要求。目前,生物航油生產最主要的困難是原料的搜集和處理。

聶紅表示,「地溝油」分佈的點比較多,由於中國人不同的口味,每種口味使用的油添加的東西也不一樣,因此,「地溝油」的原料收集非常雜,也有很多機械雜質。

SkyNGR公司CEO德克也向記者表示,據該公司調研,中國每年有450萬噸「地溝油」,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地溝油」儲備國。

德克認為,中國地溝油的問題在於非法收集產業鏈的巨額利潤。非法收集者給餐館的錢遠比正常的回收公司給的錢多,因此,生產生物燃油的利潤率就很難有競爭力。

據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介紹,目前我國已成為年消費量近2000萬噸的航空燃料消費大國,按照有關國際組織預測,2020年中國航空燃料消費量將超過4000萬噸。屆時,預計生物航煤將占航油總量的30%。按照每噸一萬元的價格計算,2020年中國生物航煤市場容量將達到1200億元。

釋疑

生物柴油和生物航油

工藝程序不同是兩回事

有報道稱,上海一家公司已與荷蘭航空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將為荷蘭航空提供由廢棄油轉化成「0號生物柴油」1萬多噸,然後再經過技術處理轉變為航空生物煤油。SkyNRG公司向記者證實,「生產生物柴油和生物航油是不同的工藝程序,這是兩回事。生物柴油是生產生物航油過程中附帶的產物。」對方解釋。

記者瞭解到,生物航油的主要技術路線是加氫化處理。「地溝油」目前是SkyNRG公司生產生物航油的主要原料,其使用的加氫化處理可再生噴氣機燃油工藝將油的成分轉化成生物航油,也是國際上航空業比較認可的成熟的生物航油生產工藝。

據SkyNRG公司中國事務經理劉疏桐介紹,生產生物柴油需要將原料進行預處理,然後進行加氫化,最終的成品採用生物航油與傳統航空煤油各自50%的比例調和,整個工序大約十多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不過,這些工藝可能在不同的地點先後完成。在最終成品出來經過測試合格後,才用於測試飛機上進行試飛測試。

成本

一升地溝油可產

0.6升生物航油

提及「地溝油」的生產成本,德克表示,目前歐洲和美國的廢棄烹飪油回收系統很好,因此可買到質量相對較好的廢棄烹飪油原料,只是數量有限,成本相對高昂。根據SkyNRG公司的最新技術,1公升地溝油(預處理)可生產0.6公升生物噴氣機燃料,同時可生產0.25公升生物柴油。

由於在生產生物航油過程中會產生一些生物柴油,因此,1公升預處理的「地溝油」為原料生產0.6公升生物航油和0.25升生物柴油是目前最經濟的生產方式。但因目前生物柴油仍處於試驗階段,因此生產成本較高。據德克透露,生物航油的價格大約為現有傳統航油的三倍左右。

4500元+1500元+其他=6500元

據悉,購一噸「地溝油」的成本大約是4500多元,處理成本約為1500多元,再加上運輸、檢驗等成本,一噸「地溝油」加工成生物柴油後的出廠成本在6500元左右。

2011年11月

荷蘭航空到中國採購樣品,提出從山東青島帶走20噸「地溝油」樣品回去試飛。如果可以使用,將每年從中國採購12萬噸「地溝油」。

2012年6月

荷蘭航空的「廢棄油」

航班開始執飛洲際航線

2012年7月

媒體報道稱,2000噸產自中國上海的「地溝油」將被荷蘭航空加工成航空生物煤油,供飛機使用。

昨晚

荷蘭SkyNRG公司總部工作人員接受記者電話專訪稱,目前,該公司尚未與任何一家中國公司有實質性合作。

      責任編輯:晨彥
地溝油變「航空油」引網民關注      [2012-07-11]
荷蘭航空將在華購地溝油造飛行油      [2012-07-11]
一紙禁令能否堵住地溝油上餐桌      [2012-07-10]
荷蘭企業家將送演員去火星拍戲      [2012-06-22]
歐洲盃:葡萄牙力克荷蘭晉級8強      [2012-06-18]
降級麻煩擾歐洲 法國荷蘭中槍      [2012-06-16]
歐盃荷蘭小組出線僅剩理論可能      [2012-06-14]
歐洲盃德國連勝 荷蘭出線無望      [2012-06-14]
荷最老妓女從業50年 仍在接客      [2012-05-27]
荷蘭雙胞胎姐妹從事性職業50年      [201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