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紙禁令能否堵住地溝油上餐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為了防堵「地溝油」流向餐桌,雲南昆明市近期出台「禁散令」,全面禁止散裝油進入餐飲行業。記者調查發現,重罰之下卻依然有零售店銷售、餐飲企業偷用散裝油。專家認為,禁散只是堵住了「地溝油」的出口,要打破「地溝油」來源於餐館又流向餐館的惡性循環,必須在生產、流通、使用各個監管環節「斬草除根」,尤其要堵住「地溝油」的入口,即餐廚廢棄物。

 昆明重拳出擊防堵地溝油

 自5月以來,昆明對全市2.8萬家餐飲企業實施「禁散令」,全面禁止散裝油進入餐飲行業。「禁散令」封堵的散裝油,包括來源不明、資質不齊和包裝標識不全的所有食用油脂。這也意味著,用鐵桶、塑料桶「打油」的傳統方式,將不再允許出現在餐飲行業。

 「絕大多數地溝油,都是借助散裝油這一渠道,流向餐飲服務環節。」昆明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張雲海說,「禁散」就是要堵住「地溝油」進入餐飲行業的通道。同時,也可以避免散裝油在灌裝、運輸過程中產生污染,形成安全隱患。

 為了順利推進「禁散令」,昆明市成立了杜絕地溝油流入餐飲服務環節專項整治領導小組,成員由公安、城管、質監、工商、食藥監等職能部門組成。各部門各司其職,並建立聯席工作會議制度,定期召開通氣會,互相通報監管線索及辦案進展。

 「比如食藥監部門在檢查餐館時,發現來源不明的食用油脂,就會通報給工商部門,工商部門查來源時發現企業涉嫌違法生產,就會告知質監部門。」張雲海說,各職能部門信息共享、無縫對接。

 此外,昆明食藥監部門還要求餐飲企業建立食用油脂進貨索證、使用和處置台賬記錄製度,規範餐廚廢棄物及廢棄油脂的流向記錄。所有餐飲企業還簽訂了《杜絕地溝油流入餐飲服務環節承諾書》,承諾堅決不採購和使用「地溝油」「潲水油」等散裝油脂。

 一紙禁令能否落到實處

 「禁散令」至今實施兩月,效果如何?記者走訪了昆明市幾家中小餐飲企業,看見每家餐館顯眼位置均貼上了承諾書與舉報電話。有些餐館還在出菜口張貼「紅榜」,標明「本店使用精裝桶裝油」,部分餐館則直接將食用油擺在收銀處,以供顧客監督。

 雲南大學滇池學院附近一家快餐店老闆告訴記者,以前店裡一直都用7元一斤的散裝油,現在改用11元一斤的「黃金鼓」牌大豆桶裝油,折算下來每份蓋飯成本增加了3毛左右。雖然成本上漲,但他表示願意接受:「一來用散裝油罰款罰得重,沒必要冒這個險;二來消費者吃得放心,餐館也用得放心。」

 既然成本上漲,是否有餐飲企業「換桶不換油」,將散裝油倒在品牌油桶內繼續使用?張雲海表示,為防止此類情況的發生,食藥監部門在檢查中主要從三個方面把關:一是感官鑒定,查看瓶蓋是否鬆動、外標籤是否具備、油料是否純淨;二是索證索票,要求企業提供油的檢驗報告書和購油發票,依據票據清點現貨,看是否吻合對應;三是對比鑒定,將廚房使用的油與庫存油進行對比,看兩者是否存在差異。

 昆明市食藥監局抽檢數據顯示,8000家抽查餐飲企業中,有5家餐館還在使用散裝油。「6月份以來,我們加大了處罰力度,餐飲企業使用散裝油,貨值1萬元以下一律處以5萬元頂格處罰。」張雲海介紹。

 記者調查瞭解到,市場上依然有散裝油銷售。在昆明市篆新農貿市場一家糧油銷售店,記者詢問是否有散裝油賣,老闆警惕地答道:「14塊一公斤,自己拿瓶來打。」看到店內角落裡擺著幾個黝黑的大油桶,記者想要湊近查看,老闆趕忙阻止說:「都是菜籽油,你拿了瓶再來裝,要多少有多少。」

 管住出口也要管住入口

 據不完全統計,除昆明以外,北京、海南、青島、西安、烏魯木齊等多地為防堵「地溝油」,也都明令禁止散裝食用油銷售。雲南省衛生廳衛生監督局專家柴劍波表示,由於我國尚未出台「地溝油」檢測標準,所以各地只能採取禁散這樣的「笨辦法」,來防止「地溝油」流向餐桌。

 業內專家介紹,餐飲服務單位的餐廚廢棄物,經過非法提煉與加工,形成了「地溝油」,然後又通過「回收油」「潲水油」等散裝形式,重新流向餐飲企業的餐桌。柴劍波認為,「禁散令」只是堵住了「地溝油」的出口,要斬斷「地溝油」的黑色利益鏈條,必須要管好「入口」,即餐廚廢棄物。

 事實上,為安全處理餐廚廢棄物,昆明市去年底專門出台了《昆明市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明確規定由特許經營單位對餐廚廢棄物進行收集、運輸、處置,一部分用於資源化利用再生產,比如生產肥皂、生物柴油,不能進行資源化利用的進行無害化處理。

 記者走訪了昆明市區彌勒寺周邊的幾家餐館,看到有人正從廚房將泔水桶往外運。「泔水能幹嘛,抬回去餵豬唄。」一位正在抬泔水的人員告訴記者,自己的養豬場與附近幾家餐館都有「合作」,每個月付給餐館老闆一點錢,就可以將餐館收集的泔水運走。

 張雲海坦言,昆明雖然出台了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但不可能一步到位,目前基本做到廢棄油料交給有資質的企業做生產肥皂、生物柴油,但是泔水之類的餐廚廢棄物主要還是由私人回收用以餵豬。當前,昆明也正在積極籌建無公害的垃圾處理站,建設無公害的飼料廠,逐步規範所有餐廚廢棄物的回收利用。

      責任編輯:新二
全聚德廢棄鴨油被轉賣做地溝油      [2012-05-26]
衛生部初步確定地溝油7檢測法      [2012-05-23]
北京食品企業用地溝油面臨停業      [2012-04-07]
深圳舉報「地溝油」最高獎50萬元      [2012-04-03]
6省市公安聯合摧毀一特大地溝油犯罪      [2012-04-03]
浙現腐敗動物內臟煉製地溝油      [2012-04-03]
新型地溝油已流向滬渝等地市場      [2012-04-03]
貴州整治地溝油 刑拘14人查封68噸油      [2012-03-30]
鄭州官方低價收地溝油集體遇阻      [2012-03-25]
內地明確法令 嚴懲「地溝油」犯罪      [2012-02-24]